•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临别时,104岁的他执意站立送客——“粤有数”团队拜见夏书章教授侧记

2022-09-21 18:32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2022721日下午,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席主任陈天祥,副院长史娜,广州南方学院特聘教授、“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蓝云及团队骨干成员代表唐海生、钟一鸣、陈俊杰等拜望了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学术顾问、新中国公共行政学科主要奠基人、“中国MPA之父”夏书章教授,以感谢他为“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交流会提名,以及对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长期关怀与支持。

  面对拜访,104岁的夏书章教授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他首先听取了陈天祥院长关于“粤有数”活动的整体情况和公共管理学院办学状况的介绍。陈院长表示,“粤有数”秉承中央领导“运用网络数据,做到‘心中有数’”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广东省政数局领导的指导支持下,715日顺利举办了2022“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交流会,在合理利用政府所具有的行政资源和治理经验的同时,有效融合高校的教学科研能力,举各界之力打造了一个惠及全社会的优质数字化治理学术交流平台,并将成为广东数字政府“12345+N”工作业务体系中“N”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夏书章教授表达了对“粤有数”活动的关心和支持,饶有兴趣地询问了“粤有数”案例评比的技术细节和公共管理学院办学的未来方向,并叮嘱要认真办学、认真育人、认真治学。随后,夏书章教授向公共管理学院赠送了《论实干兴邦》、《百年寻梦从头说》、《夏老漫谈》、《行政学新论》等著作,勉励全体师生要实干兴邦,要走向田间地头,把论文写作祖国的大地上,把知识应用在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努力实现民族振兴中国梦。夏书章教授早年毕业于原国立中央大学(1949年改名南京大学)法学院政治学系和美国哈佛大学管理学院(今肯尼迪政治学院),回国后在江苏学院任教一年,1947年起任中山大学教授。

  主交流和圆桌式互动交流后是大合影,站在夏老身边的蓝云潜意识地用双手去搀扶老前辈,导致有点“衣衫不整”。事后蓝云回忆,“我这个扶,有点多余啊,接触到夏老双手及后背的一刻,我立马感受到了一股浩然之气、蓬勃力量”。也正是这几秒钟的“零距离接触”“超级赋能”,让蓝云感慨万千。

  夏老身体康健,除了有点耳背,个别话语需要贴身的儿子大声传话外,其余与青年人几无差异。整个拜望过程温馨、活泼,也充满启发。求学和治学路的回忆,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位百岁人瑞的厚重;重庆磁器口花生的回味,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位百岁老人的率真可爱;准确识别出《链能》及其与区块链应用的关系,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位学界泰斗的睿智与对世界大势的“心中有数”;坚持站起来送行,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位师长对后辈满满的关爱。

  这一场滋润内心的见面。细节多,欢笑多,温暖多。硬朗身体背后,是聪慧、机敏的思维。

  ——看到北方的史娜个头比较高,他来一句“你个子比我高”;

  ——钟一鸣自我介绍来自梅州,他马上用客家话打招呼,“涯哈嘎”;

  ——蓝云送上代表团队智慧的新出版书籍《链能》,他迅速回应“区块链是新东西,分布式存储”。

  ……

  衷心祝愿夏书章教授健康长寿!夏老永远是我们的旗帜,指引我们办学、治学和育人!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