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有数”圆桌论坛:为数字化治理建言献策

2022-07-25 16:17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715日,“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交流会在广东省广东迎宾馆举行。会上嘉宾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围绕“党建引领互联网行业发展”、“新技术赋能与基层治理”、“数据流通、效能与安全”等主题发表进行探讨,为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政府智能化运行、数字技术管理应用建言献策。

  论坛由广州南方学院特聘教授、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蓝云主持,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副处长潘宇,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数字广东公司第一党支部书记叶智辉,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党委副书记杜轶锋,清远日报社副社长杨格亮,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教授吕晓阳,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副教授郑佳斯,广州市委党校副教授李韶驰,南方都市报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袁炯贤,云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晋彤,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公司数字事业部高级总监范国信等嘉宾出席并在论坛上发言。

广州南方学院特聘教授、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蓝云主持圆桌论坛。

  党建引领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蓝云教授认为,“党建引领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广东如何建设互联网党建大省,让精通新技术的互联网企业推动党建工作,让党建引领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关键点、重点。

  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党委副书记杜轶锋介绍了他们的做法:在党的领导下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做党建,用最新的科技赋能党建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出发点。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赋能到教育、医疗、智慧城市能方面,现在科大讯飞正将人工智能赋能到党建,让党务工作者、党员同志有学习的平台、宣传的平台。尝试用人工智能的语音转写、语音合成、机器翻译以及自然语言等技术手段,通过人工机器人、虚拟主播、党建笔记本等工具来解决党建实际工作中的效率问题,希望为党建工作赋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红色动力。

  数字广东公司第一党支部书记叶智辉结合公司党建实践,分享了党建对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数广公司一直以党建引领创新、以党建凝聚人心,始终注重发挥党组织对公司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中,以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党建推动业务发展,通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普及到更广泛人群。数广公司广大党员都认为 “我们的努力就是为了通过科技的力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安全幸福”。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吕晓阳结合自身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观察认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主要是要发挥党的组织功能作用,具体表现为宣传党的主张,深化党的交流。通过党建,提高员工在艰苦、紧迫的任务中攻坚克难的意识和决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郑佳斯认为,互联网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需要用党建引领发展方向。首先,党建能使互联网企业做好风险防控,更好地兼顾安全与发展。其次,党建能够将红色动力注入互联网行业,使中国互联网行业和数字治理的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李韶驰说,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也是最大增量。我们让懂党建的人学网络,让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树立互联网思维。互联网行业也要懂党建、学党建,利用互联网思维从点、线、面等层面推进党建工作,切实把党建工作贯穿到互联网发展的各个领域,全链条、切实地引导互联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圆桌论坛主题①:党建引领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 上图从左至右分别是杜轶锋、叶智辉、吕晓阳、郑佳斯、李韶驰。

  新技术赋能与基层治理

  蓝云教授表示,基层治理与公众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新时期公众对公共服务的多样化需求使得基层治理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利用新技术赋能基层治理,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

  清远日报社副社长杨格亮分享了报社在利用新技术赋能乡村治理方面的经验。清远日报社提出“党建强社,文化兴业”,专门成立了区块链新闻实验中心来研究区块链产业,推动区块链在版权保护方面的应用。推进乡村新闻官“区块链+”农货链,构建了“数字信用+媒体信用”的新型农货信用体系,实现农货全程溯源、农货信息一链了然。

  云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晋彤认为,要利用新技术赋能基层治理,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其他大数据技术为基层治理智能化、智慧化提供解决方案;二是如何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从全省视域的角度,认为新技术赋能基层治理,要更多以问题为导向,要以事实说话,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与各种算法,都应该与具体的基层治理场景相结合,解决基层治理具体场景中的需求点和痛点。

圆桌论坛主题②:数字赋能与基层治理 上图从左至右分别是杨格亮、晋彤、李志坚。

  数据流通、效能与安全

  蓝云教授说,2021年,《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的相继颁布实施,为我国数据安全治就了一个严厉而明确的数据合规治理体系。但数据要素只有在安全、高效的流通中才能充分发挥价值。在趋强的监管环境下,如何在数据流通、效能与安全中寻求合理平衡,是我们需要积极探索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副处长潘宇认为,区块链技术带来了四个方面的效能提升:一是凸显了时效性。区块链优化了征管流程,使纳税人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了60%;二是提升了安全性。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的特征,能够有效杜绝对完税凭证伪造现象;三是增强了纳税人遵从度。纳税人申报数量得到了极大提升,在一年的时间里比同期提升了一倍;四是提升了税务部门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了部门间的数据分享,有利税务机关优化后续管理,提升税务机关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公司数字事业部高级总监范国信对如何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农业、确保粮食安全谈了自己的看法。在现在的农业贸易中,产业与消费市场还存在非常大的信息差。一人一亩田网络技术公司目的是利用大数据等新型技术挖掘分析所积累的10年中国农产品流通贸易行为数据,解决农产品流通环节中的信息差,为广大农产品生产者提供生产指导、销售指导。

  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赛宝联睿公司副总工程师黄建新说,数据高效流通需要从法律、制度和技术三方面着手,国家和各地已经进行数据立法,广东省开始实施首席数据官制度,区块链技术为数据自由流通提供了信用基础,从而激发数据要素的价值,目前突破口在行业数字经济平台之间的数据要素流通。

  南方都市报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袁炯贤分享了中国数据交易趋势研究成果。我国数据交易机构经历了2015-2017年的爆发期,到2018-2020年的慢行期,2021年以来再次迎来二次蓬勃发展。36.8%集中在华东地区,其次是华南地区,国资主导公司制是主流形态,数据交易机构正成为数字互联互通新一代基础设施。但由于数据权属界定不清、要素流转无序、定价机制缺失、安全性难解决等诸多难题,早期成立部分数据交易机构正在谋求改制或者已在转型。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分享了数据流通与安全的思考。首先,应该从数据角度思考产业社会治理安全保障。盘和林主任认为,人类一直都在追求利用数据来服务信息决策。大数据技术极大地拓展了人类能力,使我们可以处理几十亿条数据。数据对产业社会治理安全就变得十分重要,需要从数据维度思考产业社会治理安全保障。其次,数据共享应适度优先数据安全。我们应该在确保数据基本安全的基础上,在实践中去应用数据,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

圆桌论坛主题③:数据流通、效能与安全 上图从上至下分别是魏宇、范国信、黄建新、盘和林、袁炯贤。

  “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新型智库公共服务平台,由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委会、广州南方学院、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联合发起并共建,集聚高校、智库、业界和政界研究型人才,提供公共决策、模型研制、课题研究、榜单发布、活动举办、书籍出版等一系列非营利公益服务。“粤有数”智库平台着重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践的同时提炼总结全国先进经验,助力通过新技术新应用赋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指出,“粤有数”已经融入广东数字政府“12345+N”工作业务体系。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