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有数圆桌论坛:“将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理论与中国最前沿的实践对接”

2023-01-17 15:36 来源:南方网 张霜

  2023113日,“2023‘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案例征集启动暨粤有数专委会人口模型研究平台”启动活动在广州召开。会上嘉宾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围绕如何推动数字化治理进行了探讨,为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政府智能化运行、数字技术管理应用建言献策。

  圆桌论坛由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粤有数”专委会执行主任、广州南方学院特聘教授蓝云主持。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叶林,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副院长侯全心,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数字广东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叶智辉,广州市越秀区政数局副局长向燮,中山大学政务学院MPA校友会秘书长范伟,广州市中智软件公司副董事长林剑文等7位嘉宾出席并在论坛上发言,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汤庸总结讲话。

圆桌论坛由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粤有数”专委会执行主任、广州南方学院特聘教授蓝云主持

  链接政学企媒,共建广东数字化治理

  作为资深媒体人,蓝云首先抛出了一个难题——如何让学术成果反哺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数字化建设。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叶林迎题而上侃侃而谈,他认为中国数字化建设走在世界前沿,但我们也应该将中国公共管理理论与数字化实践相结合,将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理论与中国最前沿的实践对接,推动体制体系的改革。而且数据要素是数字化建设的核心要素,应该围绕数据要素构建数据生成、数据交易、数据利用的链条,推动政府改革和产业发展。

  广东数字政府“12345+N”工作业务体系起步扎实、成效显著,现在成了上上下下的关注热点,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副院长侯全心现场解读了工作业务体系发展状况。他认为广东省数字政府“12345+N”工作业务体系中,各种角色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广东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可以通过类似“粤有数”这样的平台,加强学界、业界的相互沟通,从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对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进行经验总结和学术理论归纳。

  就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粤有数”影响力、总结和推广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经验,中山大学政务学院MPA校友会秘书长范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粤有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汇聚了一众高质量、能够切实解决问题的专家学者。在接下来,“粤有数”应该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通过链接政府、学界、媒体、企业,扩大“粤有数”在社会中的影响力,推动广东数字政府建设。

上图自左至右分别为叶林、侯全心、范伟

  赋能政府治理,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围绕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施情况,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从三个小切口谈了自己的看法。首先,通过对项目流程要素进行全方面梳理优化,广东省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并不落后于全国其他地区,而且往往走在前列。例如,相较于浙江杭州等地所推行的“最多跑一次”,广东的广州等城市实际上早就推动了相关改革措施,而且通过不断地优化,进一步实现了“一次不用跑”;其次,虽然广东数字化改革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而且各基层政府在不断创新,但也面临着政策持续性的问题;最后,部门间的沟通障碍也影响着数字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入。

  作为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广州市越秀区“‘越秀先锋’AI智能网格秘书”2022年底入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案例”。对此,广州市越秀区政数局副局长向燮介绍到,越秀区数字政府建设,秉持着利用数字政府赋能政府治理,实现对企业群体需求的快速响应、快速回复,促进基层治理便民、利企、减负。例如,广州越秀区通过“越秀先锋”,创新推进问题多元受理、部门多元处置、数据多元集中,将工作群、业务系统、数据中心互通融合,打造“越秀先锋”,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并通过“AI智能网格秘书”,将原有的网格化管理工作和社情民意反映、企业办证办事疑难问答等有效打通,实现点对点精准调度,更好解决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和急难愁盼问题,提供精细化服务。

  数字广东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叶智辉分析了数广公司党建工作为何能高票当选第一届“粤有数”优秀案例,他认为,作为数字政府事业的技术支持、实施单位,我们首先应该抓好内部党建,以党建引领整个数字政府的发展。其次,数字政府建设要注意下沉基层。例如,基层人口流动机制更加复杂,也更难以治理。因此,应该将新技术应用到最基层的、最小的基层管理单元,通过数据汇聚、数据融通、数据应用,构建基层人口模型,为基层治理提供政策决策和执行支撑。

  广州市中智软件公司副董事长林剑文则认为,数字政府下一步应该转到经济服务上,围绕着服务市场、市场监管、市场推进等工作展开。其次,数字政府建设应该强调政策措施落地,关键是要能够马上用起来,确确实实取得实效。最后,数字政府建设要推动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最后,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汤庸总结指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背景下,我们不仅仅要讲数据,而且应该将数据和智能联系起来,推动政府治理的智能化。

上图自左向右分别为彭澎、向燮、叶智辉、林剑文、汤庸

  第一届“粤有数”交流会于2022715日举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指出:“粤有数”已经融入广东数字政府“12345+N”工作业务体系。在成功举办第一届的基础上,2023113日,2023第二届“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案例征集启动暨粤有数专委会人口模型研究平台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党建引领与新技术新应用”“数字政府与治理现代化”“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等七类案例。活动首席专家顾问为夏书章教授、俞可平院长、范以锦院长、赵春江院士,主办单位为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委会、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广州南方学院、“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协办单位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南方新闻网,学术支持单位为人民网人民数据研究院、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等。活动官网(端)为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在中央有关单位和广东各级政数系统领导指导下,“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新型智库公共服务平台初步成型,公共决策、模型研制、课题研究、榜单发布、活动举办、书籍出版等一系列非营利公益服务产品助力广东数字化建设。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