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高光效低温度LED灯

2022-06-10 19:39 来源:南方网

  一所属类别:重点节能设备(产品)。

  二、适用范围:光电、照明领域,适用于工商业、办公灯照明场所及其他需要照明的场所。

  三、技术内容:

  (一)技术原理:

  通过灯珠连接方式的改进实现对每个灯珠电压电流的稳定,优化散热流道设计,实现灯珠长时间低温度运行,维持高光效状态;利用截光导向板将灯条侧部和背部散溢光线反射出透光部位,提高光的利用率,利用加宽加厚的铝基板,有效降低灯体温度,提高发光效率,结合分体式堵头设计,实现便捷安装。

  (二)关键技术:

  1、灯珠串-并耦合连接技术:灯珠在灯板上有序排列,分为至少两组灯珠组并联,灯珠组上串联数量相同的灯珠,使每个灯珠获得稳定的电压和电流,确保灯珠的高光效、低能耗、长时间运行。同时采用特殊高光效芯片封装技术,优化散热流道,确保灯珠长时间低温度运行,有效降低光衰,延长使用寿命。

  2、一体式截光导向光管结构:在管纳部两侧倾斜设置有一定弧度的截光导向板,灯条光线经截光导向板折射后集中往透光部位射出,有效提高光的利用率和效果,避免浪费。此外,截光导向板与管纳部之间存在二次阻光区,对穿透的光线进行消散,有效降低光的无效散耗。

  3、分体式堵头便捷安装技术:将堵头前端和堵头后端通过分体式连接组成堵头,驱动电源线路板固定于堵头内,防止松动,插针和驱动电源线路板通过点状接触,实现便捷更换安装,电连接更稳定,结构更简单。

  (三)工艺流程:

  高光效低温度LED灯包括透光性筒状灯管、两侧堵头、电源板和灯板,灯管管体包括管纳部和透光部,在管纳部两侧分别设置有截光导向板,将灯条发出的光线反射后从透光部射出,提高光效;两侧堵头采用分体式设计,电源板固定于堵头内,插针和电源板点状接触,电源板将家用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为LED灯供电;灯板上设置有若干灯珠,灯珠以至少两组采用并联方式连接,每组灯珠上串联相同数量的灯珠保证每个灯珠在18-20mA的电流和2.5-3.5V的电压下运行。

  高光效低温度LED灯生产工艺流程如下,首先用气枪对准PC管孔吹气,将孔内灰尘吹干净,然后将设置有若干灯珠的铝基板插进PC管内,利用焊枪将三个PIN针对准铝基板上的三个焊盘焊劳,将堵头的线两端分别焊接到电源“L”端和铝基板,检查焊接处是否牢固,然后将堵头内扣对准PC管的孔安装到位,用镊子将电源PIN针夹住折成90°,然后将蓝环套到堵头上,最后将组装好的灯管放入测试架测试亮度和功率。

  四、主要技术指标:

  平均照明功率密度≤5.0W/m2

  发光效率≥180lm/W;

  使用寿命≥100000小时;

  灯体温度≤45℃;

  灯光衰≤2%/年。

  五、技术鉴定情况:

  该产品共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授权外观设计专利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

  1.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高光效、低损耗的LED灯管,ZL201921309961.5,已授权;

  2. 实用新型专利:一体式截光导向光管结构,ZL202022221747.3,已授权;

  3. 实用新型专利: 一种可便捷更换电源的灯管堵头,ZL201921029127.0,已授权;

  4.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LED灯管,ZL201921309915.5,已授权;

  5. 发明专利:一种利用LED灯提高青虾肉质鲜美度的方法,ZL201710985513.6,已授权;

  6. 外观设计专利:灯管(特定角度发光),ZL202030594655.2,已授权;

  7. 软件著作权:未来能效照明节能管理系统,2019SR0055461,已授权。

  六、典型用户及投资效益:

  项目名称:深圳市红湾家具有限公司商业照明节能改造项目

  项目建设主体规模:照明面积11672m2,项目建设规模:6200*13W=80600W。

  主要建设或改造内容:项目采用中山市未来能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光效低温度LED灯,将原有的6200个功率为13W的筒灯全部更换为高光效低温度LED灯,实现用户高光效、低能耗、长时间稳定运行。

  项目投资额:18.15万元。

  项目节能量:11.61ce/a。

  投资效益:照明系统使用时间长,能源转化效率低,因此在建筑用能中照明系统能耗占比高达20%以上,是产业园区、大型公共建筑中的用能大户。本产品高光效低温度LED灯相比常规LED照明灯具,采用灯珠串-并耦合连接技术和一体式截光导向光管结构可有效提高灯珠发光效率,降低灯体温度,延长使用寿命,相比传统LED照明灯具节能30%以上,同时采用分体式堵头便捷安装技术,大大提高了灯具更换安装过程的便捷性,安装速度,供电稳定。

  项目名称:东莞市萨玛尼家具有限公司照明节能改造项目

  项目建设主体规模:照明面积1660m2,项目建设规模:456*35W+ 450*17.6W=23880W。

  主要建设或改造内容:项目采用中山市未来能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光效低温度LED灯,将原有的456个功率为35W的LED灯泡、450支功率为17.6W的T8 1.2米灯管全部更换为高光效低温度LED灯实现用户高光效、低能耗、长时间稳定运行。

  项目投资额:4.65万元。

  项目节能量:2.89tce/a。

  投资效益:照明系统使用时间长,能源转化效率低,因此在建筑用能中照明系统能耗占比高达20%以上,是产业园区、大型公共建筑中的用能大户。本产品高光效低温度LED灯相比常规LED照明灯具,采用灯珠串-并耦合连接技术和一体式截光导向光管结构可有效提高灯珠发光效率,降低灯体温度,延长使用寿命,相比传统LED照明灯具节能30%以上,同时采用分体式堵头便捷安装技术,大大提高了灯具更换安装过程的便捷性,安装速度,供电稳定。

(省节能中心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