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基于双级增焓变频压缩机的空气源热泵

2022-06-10 19:39 来源:南方网

  一、所属类别:重点节能设备(产品)

  二、技术所属领域及适用范围:轻工行业、民用及商用等有制热需求的场所

  三、与该技术相关的能耗及碳排放现状

  我国家用热水器主要可分为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和热泵热水器等四类。根据2012年相关统计数据分析,我国各类热水器的能耗累计约为1390万tce,碳排放量约为3670万tCO2,详见表1。


  四、技术内容

  (一)技术原理

  基于双级增焓变频压缩机的空气源热泵技术,是将双级增焓变频压缩机应用在空气源热泵系统中。该技术将经过一级节流后的制冷剂通过闪发,补入压缩机的二级吸气,用以提高系统焓差,进而提高系统制热性能。

  (二)关键技术

  (1) 双级增焓转子式压缩机技术

  双级压缩系统与普通单级压缩系统相比,压缩过程从一次压缩分解为两次压缩,增加闪蒸器和一级节流装置,双级增焓转子式变频压缩机的两个气缸分别承担低压级压缩和高压级压缩,单个气缸的压缩比得到大幅降低。通过上下气缸工作容积及结构的合理设计,可使压缩机在高压比工况下,其容积效率比单级压缩机得到明显提高,进一步加强双级增焓压缩机制冷、制热能力的优势。

  (2)变频控制技术

  采取双级增焓变频压缩机和带闪蒸器的双电子膨胀阀串联喷焓系统,结合控制中压腔的喷射量和主回路循环冷媒量,适时控制压缩机运行频率,实现各种工况下系统以最佳COP 运行,保障系统运行安全可靠,并满足大范围宽工况要求。

  (3)能效比自动优化技术

  通过最优COP 分析方法,综合环境温度、水箱水温、压机频率等运行状态,通过模拟计算出机组瞬时状态制热能力和能效,并通过持续的状态对比,将机组运行设置在能效比(COP)最佳运行状态,持续提升机组COP值。

  (三)工艺流程

  采用双级增焓转子式变频压缩机的热泵空调和热泵热水器的系统示意图如图1 所示,该压缩机将压缩过程从一次压缩分解为两次压缩,其系统增加闪蒸器和一级节流装置。双级增焓转子式变频压缩机的结构和冷媒流向见图2。

图1双级增焓压缩系统循环

图2双级增焓转子式变频压缩机结构及冷媒流向示意图

  五、主要技术指标

  1、热泵空调:以35 机系统为例,应用双级增焓变频压缩机的热泵空调,APF 达到4.56 W•h/W•h。

  2、热泵热水器:采用该技术的热泵热水器COP 可达5.44W/W。

  六、技术鉴定、获奖情况及应用现状

  该技术于2012 年12 月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技术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粤科鉴字〔2012〕211 号)。

  七、典型应用案例

  典型用户:广东省中山市的阳光花园小区

  项目内容:采用基于双级增焓变频压缩机的空气源热泵替换电热水器

  技术提供单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该小区为员工公寓人数大约为1730 人,3 栋18 层住宅楼,每层8 套房每房4 人住宿,共有432 套住房。项目改造后,该热量通过双级增焓变频热泵热水器提供,按照热水器的能效比5.44 W/W 计算,每年需要消耗的电量为3.60×105kwh,折合为标准煤为:126tce,经改造后该小区每年供应热水产生的煤消耗量可以减少560tce,投资回收期3年。

  八、推广前景及节能减排潜力

  该技术和成果的推广应用将大幅度提高我国空气源热泵技术水平,引领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的技术发展,推动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自主创新和升级发展。同时,双级增焓变频热泵热水器产品对减少制取生活热水产生的空气污染,推动建筑节能工作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推进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具有积极的意义。

(省节能中心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