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节能型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SC(B)H15系列;S(B)H15-M系列)

2022-06-10 19:39 来源:南方网

  一、所属类别:重点节能设备(产品)

  二、适用范围:本项目所开发的节能型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可取代传统的硅钢片电力变压器而广泛应用于配电系统,特别适用于电能不足或负荷波动大以及难以进行日常维护的地区,是城市和乡村广大电网的理想配电设备。

  三、技术内容:

  (一)技术原理

  由于受到非晶合金材料特性的影响,噪声问题、结构问题及其“承受突发短路能力试验”成了制约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开发制造的技术难题。本项目属于新型节能变压器设计技术的范畴,是我国重点开发的高效节能关键技术,主要针对SCBH15系列非晶合金干式电力变压器、SBH15系列非晶合金油浸式电力变压器进行技术开发。

  本项目充分应用新型导磁材料—非晶态导磁材料所独有的特殊导电性能和导磁性能,通过应用创新与结构创新,对产品的应力、电场、波过程进行仿真分析,进行合理的电磁设计与独特的铁心悬挂结构设计,消除产品共振模态的出现,严格控制产品的噪声水平优于国家标准,攻克制约非晶合金干式电力变压器发展的技术难题。

  (二)关键技术

  (1)对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的电场、波过程进行仿真分析,合理地进行电磁设计,解决矩形绕组电场均匀分布。

  (2)对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进行应力和短路力的仿真分析,设计出独特的铁芯悬挂结构,解决非晶合金变压器承受突发短路能力的难题。

  (3)对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的结构进行模态仿真,分析噪声的机理,严格消除产品共振模态的出现,降低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噪声达10dB以上。

  (4)通过改良产品的生产工艺,在铁心四周加垫特殊的减震降噪材料或减震涂料,严格控制产品噪声水平优于JB/T10088-2004《6kV~500kV级电力变压器声级》标准要求。

  (5)通过解决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的技术难点,使非晶合金干式电力变压器系列化技术水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使非晶合金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系列化技术水平达到乃至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三)工艺流程

  (1)非晶合金干式电力变压器装配主要的工艺:

  绝缘件制作→线圈绕制→线圈干燥→线圈真空浇注→打开铁心开口→套装高低压线圈→合封铁心开口→套装夹件→器身立起→安装附件→装配完成。

  (2)非晶合金油浸式电力变压器装配主要的工艺流程:

  绝缘件制作→线圈绕制→线圈干燥→打开铁心开口→套装高低压线圈→合封铁心开口→套装夹件→器身立起→安装引出线→油箱装配→真空注油→装配完成。

  四、主要技术指标:

  项目产品的主要技术性能指标符合GB1094.1~2-1996、GB1094.3-2003、GB1094.5-2003、GB1094.11-2008《电力变压器》标准,优于GB20052-2006《三相配电变压器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与DL/T985-2005《配电变压器能效技术经济评价导则》标准,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居国内领先。其中:SCBH15系列非晶合金干式电力变压器优于GB1094.11-2008《电力变压器第11部分:干式变压器》、GB/T10228-1997《干式电力变压器技术参数和要求》、GB/T22072-2008《干式非晶合金铁心配电变压器技术参数和要求》标准;SBH15-M系列非晶合金油浸式电力变压器优于GB/T6451-2008《油浸式电力变压器技术参数和要求》和JB/T10318-2002《油浸式非晶合金铁心配电变压器技术参数和要求》标准。

  五、典型用户:

  技术单位:广州市番禺明珠电器有限责任公司。

  产品被全国变压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推荐为GB/T22072-2008《干式非晶合金铁心配电变压器技术参数和要求》标准的起草单位;而由该公司蔡定国总工主编的《大容量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设计制造的关键问题》,已在2007年变压器行业总工程师峰会上发表,并入编了该峰会的论文集。

  2007年10月,获得中山供电局招标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任务;同年年底,在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云(南)广(东)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的楚雄/穗东换流站工程中获得应用;2008年,在广东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2008年物资批量招标”的非晶合金干式电力变压器及非晶合金油浸式电力变压器工程项目中,均以综合评分第一顺利中标,应用在深圳特区的宝安、罗湖、南山、龙岗、盐田五个区域;2009年1月,获得广西电网公司“2009年农网完善工程”的非晶合金油浸式电力变压器合同;2009年2月,获得厦门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的非晶合金干式电力变压器合同。

  六、推广前景和节能潜力:

  目前,我国大部分省市通过政府相关政策的引导,正在积极推广使用节能效果理想的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特别是随着电网发展规划的进一步落实,迎来一轮又一轮大规模城乡电网建设高潮,节能型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在我国节能减排政策与规划的导向下,人们会更加珍惜能源的使用,会更长远、全面地考虑投资的价值,运行可靠、节能降耗的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将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和推广,其市场推广应用前景更加广阔。

  由于非晶合金材料与传统的变压器铁心材料硅钢片相比,导磁率高、电阻率高、单位铁损值低,是目前世界上节能效果理想的变压器铁心材料。本项目正是应用非晶合金材料独有的特殊导电性能和导磁性能,所开发的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最为突出的特点是空载损耗低,仅为传统硅钢片变压器空载损耗的20~30%,空载电流下降约80%。若项目产品被广泛地推广应用,其节能潜力非常巨大。

  七、推广措施及建议:

  由于非晶合金变压器最为突出的特点是空载损耗低,仅为传统硅钢片变压器空载损耗的20~30%,空载电流下降约80%,节能环保效果显著,符合我国各级政府节能减排的政策与规划要求。为此,建议各级政府通过加强相关的政策引导,积极推广使用节能型非晶合金变压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共同努力奋斗。

(省节能中心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