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首次组团亮相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首搭数字经济展区开拓国内外市场

2021-09-10 18:17 来源:南方网 苏梦茹

  南方网讯(记者/苏梦茹)2021年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9月10日-13日在南宁举行,东盟10国按“一国一展区”参展,中国有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组团参展。在今年的东盟博览会上,多次参会的广州迎来三个“首次新变化”,即首次组团参加,首次组建数字经济展区,首次参与承办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暨东盟产业园区招商会。

展会现场。记者 苏梦茹摄

  中国-东盟博览会历经18年发展,已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2021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借助博览会平台,广州首次组团参加,更深地发挥地缘相近、经贸往来密切的优势,重点策划了“广州数字经济专题展”以及“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积极融入国家对东盟战略,联手广西共拓国内及RCEP市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广州与东盟在新形势下的务实合作。

  推动穗企“走出去” 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广州展团率14家数字经济领域代表企业参加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并首次建立数字经济展区,展示广州企业在数字贸易方面的创新成果。

  408平方米的数字经济展区以“数字贸易,贯穿全球”为主题,5G、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数字化三维模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互融合运用,结合宣传短片、实物展示等形式,广州的数字技术、科技成果、经济产业和人文特色等有了广角、立体和多维的呈现,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展会现场。记者 苏梦茹摄

  广汽传祺、丑寅控股、云上动力科技、佳视计算机科技、思科(中国)创新科技、虹菱电器、琦亚展览、奋威音响器材、中和互联网技术、云景信息科技、擎天电器、汇量信息科技、中航云电信、智普达智能科技合计14家广州企业参展,涵盖新基建、国际物流、VR设备、云管理、智能电器等领域。

  广州外经贸企业协会会长吴文博接受南方网采访时介绍,本次广州展团的参展商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先者,在国内国际都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当前,东盟一跃成为广州第一大贸易伙伴,参展企业都想紧抓RCEP机遇,积极融入到新的发展趋势中。

  佳视计算机科技的现场负责人对南方网记者谈到,东博会为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有助公司提升知名度和市场份额。 

展会现场。记者苏梦茹摄

  今年东博会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举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等系列纪念活动,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论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等20多个高层论坛,涵盖产能、数字经济、科技、环保等领域。其中,将于9月8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暨东盟产业园区招商会将重点推介广州数字经济产业。

  展会上,广州展会备受关注。作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多个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处在全国第一方阵的城市,数字产业是广州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因素。

  广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支持广州企业抱团参展,利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开展商贸对接,拓宽广货营销渠道,更好地拓展国内市场,共同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展会现场。记者苏梦茹摄

  在2021年6月,广州市商务局印发《广州市促进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将鼓励和支持广州市企业不断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打造走出去交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抢抓海外订单,实现与投资目的国或地区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本届东博会上,广州开创三个“首次”,是推动广州企业“走出去”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

  据了解,2021年1-7月,广州与东盟(10国)进出口总值167.45亿美元,合同外资金额3.56亿美元,中方协议投资额34.05亿美元。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