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西东兰:粤桂协作打通“一业一链条”

2021-10-13 11:28 来源:广西日报 韦继川

  去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粤桂协作工作队通过引进企业,把当地特色产品打造成覆盖全县的大产业,打通研、产、销、深加工产业链。

  专营食用菌的贵隆公司去年在东兰基地投入1.2亿元,其中粤桂协作资金1990万元,工厂化培育食用菌,以公司+合作社(集体、农户)的形式,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今年将实现全县147个村全覆盖,年产食用菌2500万棒,并成功推出香菇脆、森耳酱、灵芝茶、灵芝孢子粉等深加工产品。

  该县还利用粤桂协作资金1100万元支持成立乌鸡产业发展中心、油茶产业发展中心等特色产业发展管理机构,引导乌鸡养殖“遍地开花”。去年,全县养殖肉鸡100.8万羽,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43.63万元,2.3万多脱贫户通过养殖收益和产业奖补户均增收2300元以上。今年,当地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出栏量和养殖户的收益将有所提高。

  一品一产业、一业一链条的发展模式,加快了东兰县特色产业的发展,全县连续打造了墨米、乌鸡、油茶、淡水养殖、板栗产业5个自治区级星级示范区。目前,该县油茶林面积29.5万亩,覆盖132个行政村,参与农户达2.5万户,年产茶油籽1.42万吨,产值2.3亿元。山茶油深加工业应运而生,发展规模以上加工厂20家,逐步形成山油茶产、销、深加工链条。此外,依托28.9万亩核桃、32.5万亩板栗,做强深加工,产业效益明显。这些特色养殖业不断扩大覆盖面,让脱贫小产业融入大产业,逐渐形成品牌效应。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