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棚里的“农民”教授

2022-01-21 19:43 来源:南方网 贡丹

  南方网讯 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陈日远呼吁加强保护我省地理标志农产品,让优质“土特产”走出大山 ,引发社会关注。

  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阶段,广东应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推广种植大棚、无土栽培、智慧种养等设施农业或是答案之一。南方网记者在省两会期间对多年深入农村基层调研的陈日远教授进行跟踪采访。陈日远指出,应充分发挥南方设施农业优势,培育起规模化、现代化种植产业,促进广东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民富裕。

  助力破解土地碎片化难题

  “这里原来是一块贫瘠的撂荒地。将土地整理成片、压实之后,铺设地膜保护隔离原有土壤层,搭建种植大棚、开展无土栽培、建设控制中心,就可以把撂荒地打造成了一个现代化的种植园区。”跟随着陈日远的脚步,南方网记者1月上旬走进位于珠三角某镇村的种植大棚,看见近百亩的蓝莓树枝头刚刚开始挂果。

  在寸土寸金的珠三角地区,农村土地利用碎片化程度高,村民耕种积极性较低、收益也偏低。陈日远结合实地走访调研指出,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只有推进集约化运用,形成适度规模的连片土地,交由有能力的农民或经营主体来耕种和管理,才能培育出有产出、有效益的农业产业。“零散土地中的边边角角难以运用。有的地区通过集约整理之后,土地总面积虽然没有变,但能在1000亩中增加30亩可用于实际耕种的土地,这是十分难得的。”陈日远指出。

  连片的种植园促进了农村的集约化、产业化、现代化,最终成效体现在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民富裕上。据介绍,部分土地在整理运用前,地租仅有几百元。而建设种植园后,当地村民不仅提升了地租收入,还可以当产业工人增加工资收入。陈日远表示,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真心希望能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助推落地一些符合市场规律的项目,为农村农业的发展服务。

  村民王阿姨告诉记者,村里刚计划搭建种植园的时候,大家还在观望,现在看着大棚搭起来了、树苗种起来了,大家都争着来当种植工。“在家门口的种植园上班,不但干活轻松了、收入增加了,还可以照顾到家庭。”王阿姨开心地说。

  以大棚科技保障居民菜篮子

  回忆蔬菜种植业数十年来的高速发展,陈日远颇为感触:“现在的广东人民,一年到头要吃什么蔬菜都有,只是价格或高或低的问题。但从前并不是这样的,没到季节就没有相应的菜吃。保供居民‘菜篮子'、实现‘蔬菜自由’的背后,依靠的是农业科技的发展和进步。”

  陈日远认为,广东蔬菜种植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采用性价比比较合理的大棚设施,解决夏秋高温多雨季节与冬春保温提早种植的生产问题,改善蔬菜生产的适度可控的生产条件,以达到增效提质、增加上市花色品种、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与经济效益的目的。“关键就在于,要根据气候特点与生产的目的建设符合广东实际的南方设施农业。”他指出,北方大棚的重点在保温,南方大棚应更注重防雨防晒,因此照搬照抄欧洲温室大棚建设经验可能并不贴合实际需求。

图为陈日远在华南农业大学南方设施园艺研究中心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摄影/贡丹

  大棚种植是个技术活。与之相配套的,是符合种植条件及市场需要的品种,专业人才的技术支撑,以及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组织开展的标准化生产。记者观察到,由于种植作物对土壤性质和营养条件要求不一,技术团队不仅通过肥水一体化系统进行精准灌溉施肥,还做了人工复合的配方土壤以满足农作物需要。此外,技术人员时常到种植园,指导农民进行放雄蜂促进授粉等操作。

  陈日远主张各地通过设施农业科技,种植具有差异化的农产品,避免一窝蜂跟风种植,造成市场饱和与产品滞销。“提高农业产业的科技含量,一是可以生产不同品种的农产品,二是可以提高农业产业的收益,真正促进富农兴村。”陈日远说。

  将履职答卷写在南粤大地上

  在19日举行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陈日远荣获2021年履职优秀委员,这是对其长期聚焦“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履职尽责的最好肯定,也是省政协农业界委员发挥专业特长,为带农益农富农献良策、出实招的一个生动剪影。

图为陈日远参加广东省“推进种业振兴行动 夯实农业现代化根基”专题协商会。摄影/贡丹

  “我们在组织开展履职活动的同时,还引导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乡村振兴实践,将履职答卷、学术论文写在南粤大地上。”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负责同志介绍,2021年省政协组织委员围绕粮食安全、耕地整合整治、种业振兴等课题开展了大量深入调研和实践活动,在农业农村领域也有不少工作创新,比如指导开展涉农县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在博罗县打造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在新兴等有关涉农县建立政协委员实践基地和调研协商联系点等等。

  记者获悉,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农学教授年海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持续推进南方大豆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科技研究,并就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加强粮食合作等议题献计出力;省政协委员、圣茵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明是东莞驰名的“花王”,她建言抓好乡村产业振兴,并在实现带动万亩球根花卉生产种植的目标上躬身前行;省政协委员、广东林中宝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发挥自己所属企业的“扶贫”基因,多次参加支持消费扶贫农村电商带货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

  陈日远结合自己20年政协委员的履职生涯表示,要当好政协委员,就是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好政协委员智力密集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扎实的对策建议,助推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策划】唐莉娜

  【统筹】李晨昱 江海燕

  【文字记者】贡丹

  【视频编导】陈司悦 何雅柔 农海燕

  【视频制作梁就胜

  【通讯员】陈玉强

编辑:何梓阳   责任编辑:张颖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