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委员访谈丨刘伟:加快新基建领域节能降碳,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2022-03-03 20:33 来源:南方网 贡丹

  南方网讯(记者/贡丹)胸怀“国之大者”,助推政策落实,是政协委员履职重要内容。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接受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拟提交关于加快新基建领域数字节能系统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等提案。

图为刘伟委员。(受访者供图)

  背景:新基建领域节能降碳潜力巨大

  根据《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可再生能源有望成为能源消费主体。但可再生能源具有波动性、间歇性等特性,用电负荷同样具有季节性高峰、时段性高峰等特点,这些因素的叠加会为未来能源控制系统带来新的挑战。

  “数字节能平台的建设将有助于缓解这一问题。”刘伟分析指出,通过构建节能平台,将能源生产和能源负荷数据进行互通互联,采集能源生产侧和能源使用侧的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能源系统进行数据聚合与协调优化,可以降低峰值电力负荷,达到提高能源效率与可靠性、稳定性的目的。

  “以地铁车站为例,如果将智能节能控制技术应用到地铁车站,在不影响地铁车站使用效果的情况下进行柔性负荷调节,可以把用电负荷峰值降低10-20%。”刘伟指出,在智慧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等新基建领域,存在巨大的智慧能源调节需求和节能减碳潜力。他建议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落实新基建领域节能降碳要求。比如,在政府大型投资项目中增加减碳降碳要求,增设节能减排指标所占比重;将节能降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应用等列入相关政府部门、国企、科研院校绩效考核。

  建议:加快人工智能在节能领域应用

  “以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对能源需求强大,但也在调节行业和自身能效方面有其便利性。”刘伟建议,要加大新基建领域数字节能体系建设力度,推动新基建项目优化用能结构,提升新基建项目在通信、运算、存储、传输设备方面的用能标准。

  刘伟建议,要加快节能降碳领域科技创新,特别是遥感测量、大数据、云计算等人工智能技术用于节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大力开展“新能源+储能”、节能优化控制、电源灵活调节、电力负荷调节等关键技术攻关,构建人工智能算法平台、赋能平台和多维数据融合平台,推动“能源大脑”平台等智慧节能应用试点推广,促进相关技术成果落地应用。

  作为一名人工智能科技企业家出身的政协委员,刘伟聚焦科技创新发展动态和诉求,先后提交了29份提案,用心书写履职答卷,许多建议都得到了采纳。刘伟表示,在履职新征程上,他将带领企业往更加前沿和高端的技术领域进军,探索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和场景落地,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点子”。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