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5名省政协委员亮相第二场“委员通道” 聚焦合理发展元宇宙等话题

2022-01-21 10:54 来源:南方网 胡伟 李胜美

  南方网讯(记者/胡伟 李胜美)今天(21)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黎婉仪、陈日远、梁琦、林俊敏、年海等5位委员走上通道,就合理发展元宇宙、地理标志保护、互联网人才资源等话题与公众展开交流。

  站上通道的5位省政协委员关心哪些话题?南方网进行了全程直播。

  点击观看直播回放>>>

  黎婉仪合理发展元宇宙技术

省政协委员黎婉仪。宋少航 欧阳晓丹 摄

  “元宇宙究竟是什么元宇宙就是一个平行、独立于现实世界的云上虚拟世界。”省政协委员、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广播频率监制黎婉仪谈起时下火爆的元宇宙概念。

  黎婉仪认为,元宇宙将从技术、经济、社会、制度等诸多层面改变我们的生活,是人类未来发展的必然。ARVR、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基础技术发展将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增长。

  她建议,政府部门应提供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探索新技术、新业态,开展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研发;同时加强风险研判,建立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助力元宇宙技术合理发展。

  陈日远让优质“土特产”走出大山

省政协委员陈日远。宋少航 欧阳晓丹 摄

  省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日远现场介绍了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含金量”。他表示,广东拥有地理标志农产品153个,数量居全国第三,链接着77万多户农户和养殖户、1.3万多家企业等市场主体,行业产品总值达200多亿元。加大力度保护和推广我省地理标志农产品,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意义重大。

  针对我省不少地理标志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省外知名度不高的现状,陈日远建议,要严把品质关,健全认定标准和程序,推进品种、技术规范与包装标识三统一,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地理标志农产品。还要突破品牌关,利用各种活动平台,提升推广实效,同时积极发挥广东侨乡优势,加大向海外市场推广力度,助力广东地理标志农产品破圈出海。

  梁琦延续互联网人才价值

省政协委员梁琦。宋少航 欧阳晓丹 摄

  梁琦表示,互联网人才资源存在人才紧缺和人才浪费并存的现象。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数据作为经济资源和重要生产力,应得到充分合理应用。另一方面,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高速发展,随之而来的便是大量的人才需求。而在传统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人才在某种程度上又严重 “过剩”,面临35岁以后被裁员的风险。

  梁琦建议,一是畅通互联网人才在政府企业间的人才通道,政府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吸引互联网人才参与数字政府建设,组建网络建设辅助队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二是打通高校与社会之间的人才通道,高校向社会输送既懂IT、又懂工业的复合型人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三是打通互联网企业和工业企业的人才通道,搭平台、建生态鼓励双方实现人才共享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延续人才价值

  林俊敏:培育文化新业态

省政协委员林俊敏。宋少航 欧阳晓丹 摄

  广东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额占全国一半,电竞业占据全国92%市场份额,数字出版产值超1800亿元,动漫产值超过600亿元,网路游戏业收入超过1700亿元,均居全国第一。 网络文学、电商直播、数字音乐等领域也是全国龙头。省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林俊敏用一串数字展示了广东文化新业态的喜人现状。他表示,广东文化新业态基础扎实,但反映广东风土人情、人文精神、城市文化等题材的内容偏少,同时未能充分调动各种力量有效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林俊敏建议,整合省内的科技力量、金融力量与传媒力量,形成助推内容产业的统一引擎。加大对文化人才的扶持力度,以更大的力度留住本土人才、吸引外来人才。他还建议,设立基金和奖项,让广东文化人才和文化产品脱颖而出。重点打造一批具有潜力的文化项目,使之成为建设文化强省的先头部队。在制定文化产业相关政策时,应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引导,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年海:科学利用土地资源

省政协委员年海。宋少航 欧阳晓丹 摄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年海谈到,土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也是一二三产业发展的载体,是制约乡村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从我省耕地面积的实际情况出发,如果科学利用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可以大幅提高我省粮食和农产品的生产能力。

  年海建议,勘察并核实我省土地利用现状和污染情况,对不宜作为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土地要及时进行调整修编。尽快出台粮食生产功能区保护办法,探索发达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之间建立粮食生产利益补偿机制的可行性。

  他还建议,做好佛山南海土地利用改革试点,在种业用地方面制定突破性的用地政策,利用基本农田发展特色粮食生产和种业。在英德整体推进粤东西北乡村产业振兴土地改革和粮食生产示范区,结合一村一品项目,以第二产业的原料需求带动粮食生产,配套相应的土地流转和二三产业建设用地支持政策科学利用土地资源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广东经验”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