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委员访谈丨许鸿飞:雕塑记录时代 传递向上力量

2022-03-01 15:17 来源:南方网 贡丹 欧阳晓丹

  南方网讯(记者/贡丹 见习记者/欧阳晓丹) 说起“肥女”,广州市民或许并不陌生——2022年新春,一个个憨憨的“肥女”在天河公园、广州塔等地点展出,以丰腴的体态、诙谐的形象展示出蓬勃的生命活力,成为广大市民的一场艺术盛宴。

  大家看到“肥女”会心一笑的背后,是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许鸿飞推动雕塑艺术融入百姓生活的不懈努力。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南方网记者在许鸿飞工作室石磨坊对其进行了专访,深入探访他通过雕塑记录时代变迁、传递向上力量的生动实践。

图为许鸿飞进行雕塑创作。受访者供图

  谈雕塑语言:

  艺术创作要与时代同步

  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24节气倒计时展现了中国式浪漫;激烈的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健儿展示着中国力量。无论是亲身参与冬奥的志愿者、建设者,是第一次看冬奥的“小白”,还是冰雪运动的“发烧友”,寅虎年春节时分的北京冬奥会都将成为一个记忆坐标。这一时代盛事,成为许鸿飞艺术创作的新鲜题材。

  “我创作了以冰雪运动为题材的‘肥女’新作,表达对冬奥的美好祝愿。”许鸿飞认为,艺术创作应该跟时代同步伐、跟时间同步伐。只有聚焦当下鲜明的时代特色进行创作,作品才会有鲜活的生命力,才能更好地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图为许鸿飞新作。受访者供图

  记者看到,许鸿飞的新作品中有庆祝虎年新春的《虎虎生威》《虎虎生风》,有反映新时代农村面貌的作品《丰年》《东乡绣娘》,有建党百年创作的主旋律作品《不忘初心》《西岛女民兵》,有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作品《落雨大》《仙乐飘飘》,还有“抗疫”系列作品《丰碑》等。每个雕塑作品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以独特的艺术形式讲述着发生在这个时代的鲜活故事。

  近年来,许鸿飞“肥女”系列作品已在法国、意大利、英国等20多个国家以及国内外35座城市展出,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和赞美。许鸿飞表示,希望国际社会看到中国雕塑全新的一面,幽默诙谐的雕塑语言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部分。“今年春节,我的世界巡展第43站在西班牙萨拉曼卡举办,展出生肖元素主题作品。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传统的中国年被更多人熟知,也让欢乐喜庆的中国文化在海外落地生根。”

许鸿飞正在创作新作品《红线女》。受访者供图

  谈履职计划:

  为乡村振兴贡献文化力量

  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许鸿飞在过去四年的履职过程中,始终致力于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据透露,他今年的提案建议依然会聚焦乡村振兴这一主题。

  “乡村振兴需要文化的介入,特别在公共空间方面,我一直都在探索雕塑与城乡公共空间的融合。”为了更好将艺术创作更贴合乡村实际,许鸿飞常常走到乡村的田间地头,深入挖掘农村文化特点、传统底蕴、民间非遗等,这样创作出来的雕塑作品往往更具“泥土气”,更贴合群众的审美需求。

许鸿飞雕塑作品在乡间。受访者供图

许鸿飞雕塑作品在乡间。受访者供图

  过去,许鸿飞的雕塑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和多个国家展出;如今,这些雕塑作品放到乡村里,放在田野上、土地上、民房上,与村民们共同“居住”。在“雕塑百村展”的前17场展览中,当地百姓纷纷跑出来围观触摸、与雕塑合影,连90多岁的老人家也跑出来了。乡亲们的笑脸,让许鸿飞感到责任在肩:“对于普通村民来说,他们很少接触艺术展览的机会。希望能为广大村民,尤其是乡村儿童,带来更多优质的艺术作品,传递更多向上能量。”

  “大型雕塑能出现在大山里、稻田里,是很少见的。艺术融入乡村环境、融入村民的生活,会起到传递温度的作用。”许鸿飞表示,将继续办好“雕塑百村展”,丰富村民精神文明生活,为乡村振兴贡献文化力量。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