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农村改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12-03 17:41 来源:南方网 汤文诗

  南方网讯(记者/汤文诗 通讯员/赵雪峰)水是生命之源,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指标,为此,广州开发区水质监测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农村供水水质和服务水平,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改水工程,农村小型集中供水全部安装消毒设施,水质合格率达到100%。

  据悉,黄埔区目前有福山村的门围、岐山、坪山共3个村社(自然村)因地势过高,无法接通市政自来水,采用小型集中式供水。为进一步保障当地居民的饮用水卫生安全,广州开发区水质监测中心于2020年按计划分步实施对这些社的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加装消毒工艺设备,使水质全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要求,水质合格率达到100%。解决了当地村民用水难的问题,并且在水质、水压、水量等方面得到了长久稳定的保障,村民只能靠雨水、山水等渠道取水的局面得到改变,不用再担心“枯水期”到来造成无水可取的情况,此举得到了福山村村委及居民的肯定和感谢。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供水管理,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2020年黄埔区启动新龙镇大坦村、麦村村社自来水改造工程,并于当年10月底完工。新龙镇大坦村、麦村村社自来水改造工程改造区域面积约106.68ha,涉及1129栋房屋,人口3312人,改造区域供水管道DN25~DN150总长约47.556km。

  在改水的过程中,广州开发区水质监测中心多措并举,确保改水成果真正惠及民众,助力乡村振兴。一是采用可靠管材,有效减少漏损,帮助当地居民企业及时避免损失。大坦村、麦村旧管网均为UPVC塑料管,由于管壁老化等引起局部穿孔漏水,给供水企业和居民造成巨大的不便和损失,通过改造村内给水管网,选用性能稳定、抗外击力强的球墨铸铁管和钢塑管,可有效地减少管道漏耗。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帮助自来水用户减少水耗带来的损失,同时保障居民用水稳定性和安全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二是在增设消防栓,切实维护区域安全。大坦、麦村原有消火栓数量极少,部分现状消火栓存在破损漏水的现象,不能满足市政消火栓的保护半径不应超过150m、间距不应大于120m的相关规定要求,存在较大的消防隐患。现通过在村内增加消火栓,提高了防火能力,可有力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三是实现智能化抄表,提高抄表精确性,提供更优质服务。村内原有传统的人工上门抄表、计费方式统计数据慢,报表周期长,工作效率低,不便于信息化处理。同时人工抄表漏抄、错抄现象在所难免,工程实施完成后,将实现智能抄表到楼,减少了客观原因导致的计量不准确性,切实保障了当地居民的利益,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也将显著提高供水服务的水平,让居民用水更放心、获取信息更便捷。

  经过一系列的改水措施后,大坦村、麦村村社的居民享受到了更优的供水水质和服务,对当地的居民生活生产以及文旅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