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云”逛历史建筑 广东省历史建筑数据采集及展示平台上线

有力保护资源 科学活化利用

2021-12-03 16:34 来源:南方网 李胜美

  南方网讯 (记者/李胜美 通讯员/岳建轩)12月1日,广东省历史建筑数据采集及展示平台上线仪式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政策宣讲培训会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顺利举行。活动围绕“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展示我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历史建筑资源特色及保护、活化成效,积极推进历史建筑数字化信息采集和测绘建档,进一步加大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工作力度。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名城保护处处长胡敏出席上线仪式并致辞。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文史馆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张宇航,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省住房城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广州、佛山、梅州、惠州、中山、肇庆、潮州等省内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专家出席现场活动。全省各地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及文化旅游主管部门约300人通过线上参会。

  对标看齐

  大力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

  蔡瀛指出,广东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传承地,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全国著名的侨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今年成立了广东省城镇居住社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系列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期组织研究编制“一汇编、二指引、三标准”(《广东省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资料汇编》《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标志牌制作要求和挂牌指引手册》《广东省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指引》《广东省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评价标准》《广东省历史建筑修缮与加固技术标准》《广东省历史建筑安全排查及评估技术标准》)。对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提供有力规范和引导。

  截至2021年11月,广东省拥有广州、佛山、梅州、潮州、肇庆、雷州、中山、惠州8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片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中山市孙文西历史文化街区),以及15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9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5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04片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全省各地确定公布了3856处历史建筑,各项资源数据居全国前列。

  互动共享

  全省3000多处历史建筑数字化建档

  据了解,为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广东省率先建立省级历史建筑数字化信息采集及公众展示平台。该平台自2018年起开始建设,于今年12月1日正式上线。平台采用三维倾斜影像、空中全景影像、地面全景影像、室内VR全景影像、无人机航拍影像、地理信息技术等多种手段,完整收集了全省3000多处历史建筑并展示相关信息。用户可在公众服务端通过增加语音视频展示、拍照上传、三维VR展示、实景导航、点赞功能,丰富历史建筑展示内容,实现同大众的交流互动,有利于促进文化资源的全面共享,推动文化成果的广泛传播。

  交流研讨

  激发新时代历史文化保护的思与谋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全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政策宣讲培训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历史名城保护处处长胡敏、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冯江教授、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王建军分别围绕《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相关政策宣讲及保护管理工作介绍》《新时代历史文化整体性保护传承的思考与实践》《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技术与方法》,结合国内外案例和各地市实践,从政策背景、制度设计、勘察测绘、检测施工等方面进行培训。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朱雪梅教授、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历史文化保护研究中心陈昌勇主任、广州市建筑遗产保护协会朱秋利副会长、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名城所所长施雨君以及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的同志参加了线上线下讨论交流。

  赓续文脉

  守护历史文化的根与魂

  活动现场,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编、广东建设报社参编的《历史的记忆——广东经典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建筑图册》正式发布。图册广泛搜集了广东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展现了广东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风貌特色,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同时,大会还举办了“赓续文脉 守护历史文化根与魂——广东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主题展”。图册的编制和展览的举办旨在营造人人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浓厚社会氛围,为进一步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活动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广东建设报社承办,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协办,广州欧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