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白云区均禾街道为垃圾分类投放点增添“新景观”

2021-12-03 16:3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近日,居住在白云区均禾街道广州富力城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里的各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周边设置了多个垃圾分类主题景观,既有活泼生动、五彩缤纷的卡通小品,又有造型新颖、精心布置的垃圾分类建筑景观。这些主题景观不仅营造出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同时把居民日常投放生活垃圾的“垃圾亭”变成了小区内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在北区E4栋定时投放点的右侧,摆放着一个主色调为绿色的垃圾分类主题景观。该景观主体为两个不规则的六边形,左侧为红色的镂空设计,鲜明的颜色对比形成强力的视觉冲击。两个主体由两道红色和绿色的拱形相连,增加整体性。主体上面是白色的“众人一条分类心,垃圾也能变成金”和“文明均禾”几个大字组成的宣传标语,用富有共情力的文字唤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投放点的左侧是均禾街道家喻户晓的小明星“火龙娃”立牌,呆萌的造型使居民的喜爱之情油然而生,火龙娃手里拿着一个宣传手幅,上面写着“垃圾分类做好它,均禾市民人人夸”,火龙娃活泼可爱的语气让居民明白做好垃圾分类是正确的、自豪的,值得人人夸赞。

  在北区E13栋定时投放点旁边的垃圾分类主题景观,由绿叶、垃圾分类标识、和平鸽等元素组成,包含了特殊的寓意。和平鸽代表了绿色、和平;绿色的叶子和5根错落有致的方柱组成了一棵蓬勃向上的大树;灰色、红色、绿色、蓝色4种颜色的分类标识点缀在树干上,就像绽放的花朵。整个景观寓意了“做好垃圾分类,为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的绿色理念。

  除了富力城小区,居民发现在均禾街道内各个经济联社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均有不同程度的美化改造。有的在投放点旁设置了绿植鲜花点缀,为投放增添勃勃生机;有的更换了崭新的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使投放点成为垃圾分类宣传窗口;有的对投放点进行了加宽改造,使投放空间更宽广、居民投放更便利。这些美化工程是由各经济联社党组织牵头实施,目的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使辖内所有投放点更加便民美观、干净整洁,从而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体验,使居民更持续深入地参与垃圾分类。

  为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点“美化、亮化、净化”改造提升工作,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分类投放体验,形成“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巩固垃圾分类成效,去年,均禾街通过开展首届垃圾分类“最美投放点”评比活动,发动辖内各个经济联社、物业小区对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美化改造。评比除了传统的实地验收、现场评比,还通过线上投票的形式让辖内居民充分参与,由社会各界共同评选出最美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首届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0个“最美投放点奖”、5个“最具人气奖”、15个“优秀奖”和2个“最佳组织奖”。今年以来,均禾街继续紧跟市、区垃圾分类投放美化提升工作要求,在街道统筹策划对投放点进行美化改造的同时,继续举办第二届“最美投放点”评选活动,发动各经济联社持续对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优化提升,使投放点美化提升项目成为一项“持久工程”,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为民服务。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