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户一策:税收专属服务助力无人机制造企业“直击长空”

2022-04-26 16:07 来源:南方网 吴诗航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胡沛雨)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升级,为了让中小企业应享尽享国家好政策,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坦洲税务分局开启“一户一策”新税宣模式,选取辖区内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高技术企业,“量身定制”编制税收专属服务手册,让企业全面获悉、及时享受政策大礼包。中山福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昆航空科技”)正是首个收到“一户一策”的企业。

  2018年,一群怀揣理想的年轻人将福昆航空科技总部从上海迁至中山,主要从事高性能无人机整机、飞控系统以及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生产、运营和管理。经过不懈努力,公司研发团队研发出独有的可收放旋翼技术,已申请中国、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世界主要国家及地区的专利,真正让中国无人机领域核心技术在国际市场占据独有优势。

  高新技术成功“出海”,迎接福昆航空科技的除了收获的喜悦,也给“家底”尚不丰厚的福昆航空带来“甜蜜的负担”。“研发费用本来就是高投入,现在新订单的生产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张野平坦言道,“从新闻上了解到今年出台了很多税费优惠政策,但如何享受让我们这群一心搞科研的人顿时感觉手足无措,担心会有遗漏的地方。”

  就在企业发愁时,坦洲税务分局青年税宣小组为企业带来“及时雨”。“税务部门多次主动了解我们的实际情况,将我们适用的优惠政策、风险防控指南、纳税信用管理、便捷办税指引及个性化服务建议等放进一本册子里,为我们做详细的税务规划,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这些专心搞科研的‘门外汉’全面了解、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规避涉税风险。”张野平提到的这本册子,正是坦洲税务分局青年税宣小组编制的《税收专属服务手册》。

税务人员向企业介绍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并现场进行答疑解惑。 通讯员供图

  预测了2022年的营业收入后,张野平算了一笔“减税账”,“公司可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15%优惠、研发费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各种政策加起来可以享受近100万的税收优惠!再加上大规模留抵退税扩围,原本不能退的增值税留抵税额也可以一次性退还,还有制造业税费缓缴,这是又一笔‘无息贷款’,大大增加了流动资金储备,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好政策,就需要有好服务!“基于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前景,我们在编制手册时提前预判福昆航空科技可能会有出口业务,将企业后期需要的税收政策编制进去;同时在印刷手册的前一晚也将大规模留抵退税等最新政策进行及时更新,确保手册的全面性和实用性。”青年税宣小组组员表示,“一户一策”以一对一的税收服务策略,区分企业的共性和特殊性,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特点,整合成一本有精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实操性办税服务指南。

  翻阅着这本手册,张野平指着“企业个性化服务”这一章节说,“不仅有涉税问题的详细解读,就连向地方工信、科技部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程序都写得很清楚,这是一本全面、专业又心意满满的服务指南!”

  原来,“一户一策”项目筹划前期,坦洲税务分局就与坦洲镇政府、镇工信局、镇发改局等部门多方联动,筛选出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10余家;通过下户主动问需问计,准确了解企业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因企施策,提供个性化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后期,青年税宣小组将定期对企业享受红利效应予以跟进分析,实时调整辅导策略,以培育优质企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采访当天,福昆航空科技成功试飞三架电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新产品,看着无人机垂直升起,福昆航空科技总经理谢陵说道,“中山不仅有更加完备的供应链、更成熟的科研条件,还有更优良的营商环境,这也是我们选择迁到中山的重要原因。税务部门量身定制税收专属服务,助力无人机制造企业‘直击长空’,我们也有十足信心将企业做大做强。”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张颖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