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税游广东】第7站:美“荔”约“惠” 税收赋能“甜蜜”事业

2022-04-27 16:19 来源:南方网 吴诗航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岳瑞轩 李文婷 陈思洁)临近“五一”假期,岭南天气晴好。在“中国荔乡”茂名,贡园里的荔农忙着施肥、保住坐果率。古荔树枝上的荔枝果在阳光下愈发壮硕,与蓝天白云一起送来了丰收的喜悦。

  茂名种植荔枝历史悠久,是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全球五颗荔枝就有一颗来自茂名。

  如今,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茂名市)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近年来,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和“滴灌式”服务为荔枝产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养分”,税力量默默守护着这份千年农耕文化。

税务干部走访现代农业产业园,宣传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助力荔枝产业发展。马接清 摄

  延续:新老品种助“荔”一脉相承

  驶出包茂高速进入高州根子镇,沿着蜿蜒的村道,古荔园、红荔盛景、滨水碧道渐次映入眼帘,这是近年来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地——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2021年,全年吸引游客超过200万人次。

  据悉,村里的贡园成园于隋唐年间,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品种最齐全的古荔园之一,被誉为“荔枝博物馆”。该园中树龄超过500年老荔枝树有39棵,其中超1000年的有9棵。千年来,园内的古树开花结果,迎来送往了各方宾客好友。

  “荔枝已成为我们的家乡印记了。”高州市根子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罗志霞说,根子镇基本家家户户都种植荔枝,他们已与荔枝文化融为一体。

  茂名荔枝有40多个品种,每年4到6月是荔枝丰收的季节。早熟的有三月红,接着白糖罂、妃子笑、黑叶等相继成熟。而6月才姗姗来迟的桂味因肉厚核小,清甜脆爽,更得老饕的青睐。

  深耕荔枝文化肌理,从荔枝经济效益可见一斑。“现在我们采用‘农户+合作社’的模式种植,一直享受从事农林牧渔业免征企业所得税的税惠政策,农户也享受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增值税的红利。”罗志霞说,荔枝种植离不开政府部门一直以来的支持。

  溯古寻找沉淀的智慧,启发新一代思潮。茂名不仅是中国古荔树的重要起源地,现在更是优质荔枝新品种“香蜜早”的培育地。

  在电白区马踏镇华田村坝头面,建昌种养专业合作社历经十余年,从传统品种“三月红”培育出特早熟新品种香蜜早,受到市场的“热捧”。

  “有意向种植的人很多,已有1000多户登记在册。”合作社负责人梁平说,现在合作社共有1000多棵“香蜜早”,育苗工作也在进行中。

  出圈:硬核保鲜助“荔”走得更远

  2022年广东荔枝整体大量上市周期预计为5月下旬至7月中旬。5月下旬,随着粤西地区荔枝整体大量成熟上市,全省荔枝营销将逐步进入销售高峰期。

  在竞争市场的主动权上,荔枝保鲜尤为关键。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的保鲜技术便是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


广东省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向税务干部介绍荔枝打包的情况。程芳蕾 摄

  所属的生产基地是茂名最早和规模较大的荔枝出口备案基地之一。最近,公司董事长林波正忙着联系将荔枝运往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物流。

  “我们的荔枝鲜果在国外很受欢迎,目前接到的出口总订单量已经接近300吨。”林波说,4月25日,公司出口了第一批2吨荔枝到迪拜和菲律宾,货值共计12万元。

  远销海洋彼岸,公司有着保鲜“硬核”。“为了留住这口鲜味,我们引进新型冷藏保鲜技术,将荔枝鲜果贮藏期延长到30至40天。”林波介绍道。

  除了常规的保鲜手段,公司还利用冷冻干燥技术,将新鲜荔枝脱水,干燥制成冻干荔枝酥粒,让国内消费者在荔枝淡季也能以另一种形式品尝到荔枝的风味。

  “今年出口荔枝,预计可以退税36万元。”林波说,近几年,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泽丰园公司还顺利享受了增值税免税等优惠政策,2021年共享受税费减免31.6万元。

  而快递物流则是进一步促进荔枝销售的重要一环。

  “荔枝的保鲜期短,为满足农产品上行‘最先1公里’的寄递需求,2021年顺丰在茂名乡镇总计投入驿站1200余个,临时揽收点800余个,覆盖茂名的每一个行政村,今年将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增质增量’。”湛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苏杭说,在下沉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给足了支持。

  “每到荔枝销售旺季,税务部门的‘首席联络员’快速预判我们的发票需求,经常当天申领当天就能取票。”苏杭说,为节省时间,税务部门还通过“云端”开展点对点辅导,及时解答了政策疑虑和操作难题。

  圈粉:文化品牌给“荔”延伸产业链

  一果兴,百业旺。荔枝干、荔枝酒、荔枝红色打卡点……茂名荔枝产业不断向精致的文化品牌路线进军。一隅窥全局,荔枝是茂名“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农业产业中的佼佼者,也是当地聚焦发展培育百亿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可借鉴的最好例子。

  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税务干部介绍公司产品。李文婷 摄

  在柏桥贡园旁,见证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源的红荔阁伫立远眺,不远处的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和中国荔枝博览馆迎接到来的旅客,诉说着大唐荔乡的农耕文化记忆。

  荔枝产量最大的茂名,5月上旬将举办高州荔枝全球品鉴会暨乡村振兴产业招商大会,5月20日召开中国荔枝大会。借此打造专属的荔枝文化品牌,是今年茂名荔枝营销的重头戏。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跑在前的耕耘者。

  “‘福荔卡’从4月中旬已开始销售,全国各地预定的朋友都有,希望能让大家提前拥有专属的夏季甜蜜。”公司副总经理何达为说,公司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主动探索数字化销售新业态,创新推出了荔枝“福荔卡”,采用大数据预售订单模式,将当年以及来年的荔枝以预售卡的形式售卖,待荔枝上市,即可线上“扫一扫”一键兑换荔枝鲜品。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近年来不断“加码”科研力量,与多家高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其中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烘干设备”“自动去核装置”等新型设备已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技术含量。

  “公司2021年预计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350万,减免企业所得税87.5万。接下来,减税降费省下来的‘真金白银’很快就会流入我们一条条生产线中,这对我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支持!”何达为满怀期待,他们今年还筹备推出荔枝酒,目前已经购置生产线,原材料也逐步开始选品。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