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500强外企看大湾区 | 日本MS&AD保险集团:大湾区保险业持续开放 行业将迎来新增长点

2022-01-23 10:03 来源:南方网 詹海珊 何静文 魏申

  编者按: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接轨全球经济的新支点,粤港澳大湾区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发展。1月19日起,南方网、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推出“世界500强外企看大湾区”系列访谈报道,今日推出第四期,敬请关注。

  去年4月,广东首个由中日双方合作搭建、为中小企业提供海外风险解决方案的平台——广东对外贸易与投资企业风险管控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将通过保险机制进行多层的风险转移,进一步助力广东企业“走出去”。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的建立其实源于广东“外脑”提出的一个“金点子”。

  早在2017年,MS&AD保险集团作为广东省长经济顾问公司便通过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议,向广东省政府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海外风险管理的建议,指出在广东中小企业加快对外贸易与对外投资步伐的背景下,应该进一步完善企业的海外风险管理能力。

  作为一家外资保险公司,MS&AD保险集团为何对广东的经济发展有如此深刻的认识?在财险转型和对外开放大背景下,他们又是如何看待大湾区市场新机遇和开展布局?针对这些问题,南方网记者专访了MS&AD保险集团控股公司董事长柄泽康喜。

  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潜力大

  近年来,中国银保监会出台了相应政策,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型跨境医疗保险产品、专属重疾险产品等人身保险产品在大湾区销售。广东银保监局也出台了简化粤港澳大湾区银行保险相关机构和高管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另外,随着粤港澳三地技术、金融、贸易、人才交流不断加速,大湾区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优势不断彰显。数据显示,大湾区保险业保费收入超1万亿人民币,大湾区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之一。

  柄泽康喜坦言,集团选择在大湾区发展是因为大湾区占地面积广阔,人口密度高,且拥有健全的产业体系、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密集的交通网络,能够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强有力的支撑。他认为,现在大湾区内已经集聚了众多优秀的国内外现代服务业企业,形成了以金融服务、航运物流、旅游服务、文化创意、会议展览及其他专业服务等为重点,构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据柄泽康喜观察,当前大湾区现代保险服务业在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已卓有成效。例如在医疗保障领域,广州市“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他表示,大湾区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创新能力强,随着保险产品、服务和技术的不断创新,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服务范围将会越来越广,在促进社会治理、推动民生建设等方面的参与度也将越来越高。

“穗岁康”在2020年12月1日启动。

  柄泽康喜认为,政府未来会在更多的领域通过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服务等方式,运用市场化机制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效率,为大湾区现代保险服务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大湾区的成功经验可以辐射全国

  央行等四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扩大保险业的开放,支持在大湾区内地设立外资保险集团等。柄泽康喜对此表示,对于外资保险公司而言,政策措施为他们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极大地调动了他们进入大湾区市场的积极性。

  提及去年的重大项目——广东对外贸易与投资企业风险管控平台,“目前平台处于宣传推广的阶段,随着外界对平台认知度的提升,未来将为更多的广东外经贸企业提供妥善的风险保障服务”,柄泽康喜说,“平台能够通过强大的承保能力和丰富的海外服务网络资源,帮助企业积极利用保险工具规避风险,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海外风险管理意识。”

  据悉,MS&AD保险集团的服务网络分布于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特别在东盟地区拥有丰富的承保以及风险管理经验,是在东盟10国都拥有网点的世界唯一一家财产保险集团。丰富的海外服务网络资源将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风险管控途径。

  柄泽康喜认为,世界知名保险集团、再保险机构、保险代理和保险公估公司进入大湾区,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的保险理念和经营模式,对大湾区保险产品的创新、保险服务水平及市场竞争力的提升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大湾区的成功经验势必会扩展到中国的其他区域,进一步助推中国范围内的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Modern service industries in GBA have strong innovation & development capabilities: Chairman of MS&AD


  记者 | 詹海珊 何静文 魏申

  设计 | 张桂青

编辑:解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