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委员访谈 | 张嘉极:用好政策工具箱 全力以赴稳增长

2022-03-06 09:53 来源:南方网 贡丹 欧阳晓丹

  南方网讯(记者/贡丹 见习记者/欧阳晓丹)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台盟广东省委会主委张嘉极接受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带来了关于稳定经济增长的新提案。他建议用好政策工具箱,全力以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建议一:加强经济政策宏观协调性

  2021年,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张嘉极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张嘉极认为,应站在保障宏观经济运行的角度,研究制定经济社会改革的具体政策,充分考虑政策叠加对国家整体经济增速的影响。张嘉极表示,去年12月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建议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认识到稳增长的紧迫性,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

  他还建议综合运用政策工具箱,如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保持适当支出强度、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等,出台更大力度、更明确举措的政策组合拳,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建议二:定向精准滴灌传统制造业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制造业领域取得长足进步,向高端化和高附加值方向积极迈进,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19年工信部数据显示,传统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0%,仍然是工业经济的主体。

  张嘉极认为,传统制造业产业关系着人民群众消费,在我国国民经济体系中仍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从长远来看,保持传统制造业比例基本稳定,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有重要意义。

  通过走访企业实地调研、与界别群众深入交流,张嘉极发现,当前传统制造业面临着人工成本上涨、融资难等困难。他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定向扶持和精准滴灌,加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政策支持,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胡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