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500强外企看大湾区 | 安永:资金融通为大湾区会计行业发展打开新前景

2022-01-22 10:28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接轨全球经济的新支点,粤港澳大湾区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发展。1月19日起,南方网、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推出“世界500强外企看大湾区”系列访谈报道,今日推出第三期,敬请关注。

  “粤港澳大湾区未来肯定是一个深度融合、开放创新以及绿色智能的世界级城市群”,在位于广州天河区的办公楼内,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黄寅接受南方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安永非常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在大湾区内将重点布局审计、税务、咨询、战略与交易这4条业务线,为合作伙伴提供一体化服务方案,未来还将因应市场需要开拓服务”。

  近日,南方网记者实地专访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黄寅,挖掘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下,安永作为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如何提升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力,以实现金融对大湾区发展的赋能?

  企业在大湾区建设中获得发展新机遇

  黄寅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全球资源配置十分有效的地方。大湾区内香港有资金和渠道,内地城市有人才和产能、很快可以把创新变成产品,这些都是大湾区未来核心竞争力。他相信,大湾区将在双循环格局中发挥重要的链接枢纽作用,必将迎来新一轮建设和发展高潮。为此,安永在大湾区的最新业务战略会以“六通”作为抓手来推进,其中包括“金融及货币通”“科技及数据通”“医疗通”“基建通”“人才及创业通”和“ESG通”等。

  黄寅表示,他们将抓住大湾区在科技创新、金融、绿色这三个发展优势,布局在粤港澳大湾区新的业务线。“大湾区四个核心城市都拥有扎实的金融基础”,针对金融,黄寅特别看好跨境理财通所带来的投资机遇。他认为,跨境理财通为粤港澳三地间增加了新的资金循环渠道,能够进一步加快资金的互联互通及流动。与此同时,黄寅还观察到,大湾区内不少优质的科技初创企业对融资以及IPO服务的需求殷切。他认为,像高端制造、TMT(数字新媒体产业)等这些高科技创新属性较强的行业是大湾区的优势,是外商进入大湾区投资、或寻找并购机会的重点所在。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人民银行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黄寅表示他们将聚焦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发展机遇。“作为大湾区企业,希望能够在节能减排产业转型以及绿色发展方面能多一些尝试。未来,大湾区整个绿色转型和实现碳中和之路,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安永将继续协助企业挖掘绿色金融的价值和潜力,助力企业不断推出可持续发展领域创新产品。”黄寅说。

  可以看到,随着大湾区经济加速发展,像安永这样粤港澳三地均有布局的会计事务所,开始整合三地相关业务,以实现对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跨境服务。据悉,安永已在中国设立了金融科技特别工作组,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生态圈中的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

  人才是大湾区创新发展的关键

  去年《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加快建成新时代联系海内外、影响全世界的国际金融枢纽。对此,黄寅则表示,提高大湾区国际水平首先要持续关注人才发展,加快推进专业资格互认方面,包括内地与港澳间的互认,以及大湾区与世界各国专业的互认,以此推动人才的流动。他认为,除了政府努力外,企业作为承载人才的平台,也应该积极参与其中,在企业内部搭建适合人才发展和交流的土壤。

  黄寅认为,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中国的市场是安永战略规划中很重要的发展地。人才流动与协作是大湾区未来创新发展的关键。黄寅说,去年年底,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便与安永签署了深港青年人才交流合作协议。因此,他们特别在审计业务线先行先试成立了大湾区组,希望通过推动深港两地人才之间的交流与融合,逐步推进安永在整个大湾区业务以及客户服务方面的互联互通,并致力培养一支灵活的大湾区团队,让员工既有国际视野,又熟悉两地市场,未来可将成功经验将陆续推展到安永其他业务线。

  黄寅最后表示,安永将结合”金融+科技”创新优势,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在中国设立了金融科技特别工作组,与金融科技生态圈中的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实时更新金融科技发展与应用的前沿动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前瞻性的建议和金融科技领域的专业解决方案。

相关报道:

GBA is an important hub in China's 'dual circulation' economic strategy: Managing Partner of EY China South


  【记者】 詹海珊、何静文、陈锦霞

  【视频】 曾湘星、梁就胜

  【设计】 张桂青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