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委员访谈丨张少康:聚焦城市体检 发挥专业专长精准履职

2022-03-07 14:52 来源:南方网 吴明宇

  南方网讯(记者/吴明宇)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记者对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主委、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进行了专访。从自然地保护、农业用地管理到城市体检,张少康近年来坚持发挥专业专长,积极建言献策。

  为增强城市体检工作效能献务实之策

  据了解,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占比为63.89%,2020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5.4%,占比大幅提升。“城市体检促进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实际问题的解决,增强了城市工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成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抓手。”采访中,张少康向记者介绍。

  在今年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增强城市体检工作效能的提案》中,他建议,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的城市体检工作制度,加快建立城市体检评价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将城市体检工作纳入城市建设领域相关工作考核和绩效评价;加强城市体检评估成果的转化应用,强化评用结合、监督检查和评价地位;加强城市体检评估工作保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支持,充分调动各社会团体和居民的积极性,广泛汇聚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体检评估工作。

  为自然保护地实现精准管理“把脉”

  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张少康介绍,多年来,分属于不同管理部门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在具体管理实践中已形成了各自的管理模式。机构改革后,虽然国家已明确划归林业部门统一履行监督管理职能,但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的体制机制仍有待完善。

  针对这些问题,他在2020年提交的《关于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的提案》中建议,对自然保护地实行分级设立、分级管理、分区管控,实现科学、系统、精准管理。分级设立,即国家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自然公园由国家批准设立,省级自然保护区和自然公园由省政府批准设立。分级管理,即国家公园由中央直接管理或委托省政府直接管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省直管或委托地级以上市政府直管,其他自然保护地由省政府确定管理主体。分区管控,即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划分核心保护区、一般控制区,自然公园原则上按一般控制区管理。

  聚焦用地问题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土地的使用和相关管理体制机制的完善,是张少康关注的另一个重点。

  2021年,张少康提交了《关于解决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用地问题的提案》,他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主要包括落实乡村振兴要求,完善村镇规划体系;加强对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用地支持力度;简化设施农用地报备手续;创新政策、优化管理,因地制宜、适度拓展土地使用功能等。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