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委员访谈丨黄武:关注青少年专门教育等民生话题

2022-03-04 19:06 来源:南方网 贡丹

  南方网讯(记者/贡丹 见习记者/宋少航)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主委黄武接受了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记者采访。黄武表示,今年将围绕青少年专门教育学校建设、灵活就业者权益保障等民生话题建言献策,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助推青少年专门教育学校建设

  “当前,校园欺凌、沉迷网络、逃学辍学等问题在校园里时有发生,个别孩子天性叛逆,给学校管理和家庭教育带来很大压力。”黄武谈到。

  黄武指出,专门教育是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和矫治的重要保护处分措施,也是国家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对完善教育体系、补足教育短板、强化社会治理具有积极意义。日前,广东省教育厅正推动将专门学校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市、县(市、区)两级将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体系。

  “虽然这些孩子数量很少,但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黄武介绍,今年将继续关注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这一议题。他建议,专门学校除了承担教育矫治职责,还应建立离校或转回普通学校的标准细则和动态评价机制,引导和促进“问题少年”逐步适应并重新回归学校、家庭和社会。

  呼吁强化灵活就业者权益保障

  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是黄武履职关注点之一。“近年来,灵活就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这些行业在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也给传统劳动保障制度带来了挑战。”黄武注意到,一些共享平台为了降低用人成本、规避法律责任,往往不跟就业人员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转而以劳务合同、承揽合同等其他形式的合同替代。

  “数据显示,全国灵活就业人员快速增长。这种就业模式已从过去的‘组织+雇员’向现在的‘平台+个体’转变,劳动者身份和雇佣关系出现模糊,因合同问题产生的纠纷也层出不穷。”黄武认为,部分灵活就业者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也不受劳动法保护,一旦发生职业伤害容易陷入困境。他建议,应明确平台用工主体企业责任,并探索制定相关权益保障制度。

  黄武建议,政府部门应开展相应的普法工作,提高灵活就业人员法律意识,让他们努力争取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切实保障自身权益。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搜集民情民意,助推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就是在用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的履职答卷。”黄武表示。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