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毛零食”危害大

2018-06-25 17:46 来源:南方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18年4月发布了《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五毛食品”即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

  北京市食药监局曾委托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对97个“五毛零食”样本的“脂肪”、“钠”和“甜蜜素”进行了专项营养含量测定。

  结果显示,“五毛零食”呈现油盐甜“三高”。其中钠和脂肪测定情况如下: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以轻度身体活动水平的成年男性为例,钠的每日建议摄入量为2000m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中钠的每日建议摄入量为2000mg,不宜超过6g。

  在本次监测结果中,钠平均含量为2113mg/100g,食用不到2两此类产品,钠的摄入量即达到成人每日推荐摄入量。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吴燕涛博士说,长期食用高脂肪的食品可能诱发多种慢性疾病;长期摄入过多的钠,会妨碍人体钾的吸收,增加肥胖和高血压的患病风险。长期过量摄入甜蜜素,可能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人民网)

编辑:邓德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