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刊发“粤有数”团队数字政府建设论文

2023-01-19 16:28 来源:南方网 张霜

  2023113日,“2023‘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案例征集启动暨粤有数专委会人口模型研究平台”启动活动在广州召开。作为活动主持人,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粤有数”专委会执行主任、广州南方学院特聘教授蓝云代表团队以一组展示的方式,对“粤有数”成立两年来的成绩进行了简要梳理和回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雷强副教授以线上点评发言的方式,充分肯定“粤有数”团队很好地传承了“红色基因”“创新基因”“媒治基因”。

2023年1月13日,蓝云受团队委托主持启动仪式

  展示1:《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和《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刊发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论文

2023年1月13日,蓝云现场展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论文页面

  在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席主任陈天祥带领下,团队近年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权威刊物发表6篇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论文。113日,蓝云现场展示了近期发表的两篇论文。一篇202210月发表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题目是《全流程制度驱动:数字技术如何赋能敏捷治理——基于“YX先锋”移动工作平台的经验分析》,该文深入分析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广州市越秀区的先进工作经验,作者是陈天祥、中大政务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杰华和蓝云。另一篇是《形塑数据“流动空间”:政府跨部门数据共享的新技术机制》,20229月发表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作者是广东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郑佳斯和蓝云。

  也正是在113日的圆桌论坛上,有位业界专家提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现象: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但通过“知网”等专业平台搜索统计发现,相较于江浙一带,学界对广东省数字政府的经验总结和学术研究还相对较少。“粤有数”学术团队、广东社科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一定程度上正在破解这个问题。

  展示2范以锦院长勉励“粤有数”团队“周全服务社会”

2023年1月13日,蓝云现场展示范以锦院长亲笔题字图片

  20227月,现104岁高龄的中山大学最年长教授、新中国公共行政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中国MPA之父”夏书章亲自为 “粤有数” 系列活动题名。在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赵春江对“粤有数”活动专门寄语之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原南方日报社社长范以锦在2022年中国记者节期间也专门题字寄语“粤有数”团队,希望“粤有数”能“聚焦高端人才、周全服务社会”。在这4位著名学者的带领下,“粤有数”将继续服务社会、服务广大网友,与国家、民族数字化大业同频共振。

  展示3:南方网“粤有数”专题

2023年1月13日,蓝云现场介绍南方网“粤有数”专题页面

  蓝云还现场介绍,20221230日南方网“粤有数”数字化治理系列成果展专题正式上线。这个专题集结了几十位省内外知名专家的学术智慧,以及广东全省数字政府、税务、公安、数字农业、数据中心和党的建设等领域18个优秀案例的精华经验,这也是“粤有数”专家团队从一个小的维度助力广东建设,与数字化全体用户共同迎接新的一年到来。蓝云说,经南方网采编团队同志精心编辑,2022“粤有数”优秀案例精华经验一览无遗,集中体现了近年来广东数字化治理的优秀成果,专题下部,还有好书推荐、动态资讯等。

  展示4:“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信息网、学者网“粤有数”报道以及“1+X”新技术科普传播体系

2023年1月13日,蓝云现场介绍“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信息网、学者网“粤有数”报道页面

  蓝云还现场展示了“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信息网、学者网“粤有数”报道。这两个网站都是经政府管理部门正式审批成立的规范网站,前者由“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主办,后者由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汤庸教授发起创建。蓝云说,再加上各网络平台的新媒体报道,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南方网“粤有数”专题报道为龙头的“1+X”新技术科普传播体系,“我们做的这一切,正是践行中央领导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要求”。蓝云还强调,“‘粤有数’新型智库公益平台的本质,就是‘新技术+治理+传播’”。

  展示5:“越有数”人口模型亮相2021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越有数”人口模型在2021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正式发布。省领导现场参观时给予高度评价(资料图片)

  蓝云还现场介绍,两年前广州市越秀区作为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在上级领导部门和中大政务学院、数广公司、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广州市中智软件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与广州南方学院、粤有数专家委员会形成了战略合作,按照“越来越‘心中有数’”的基本要求,在全国率先推进了“越有数”人口模型研究,开创性地通过数学集合的方式率先厘清了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工作人口、实际管理服务人口的逻辑关系,相关研究成果亮相202111月首届全国数字政府峰会。蓝云还介绍,“粤有数”专委会数学模型研究团队还受省有关部门委托,近期完成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广东农业影响评价指标体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雷强副教授点评“粤有数”

2023年1月13日,雷强线上点评“粤有数”

  对于蓝云代表团队展示的相关工作成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雷强副教授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了点评。雷强认为,“粤有数”在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基因”“媒治基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人才聚集、智慧萃聚、品牌传播的作用,总结和传播了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治理智慧,打造和传播了数字化治理创新品牌。雷强还期待“粤有数”团队继续努力,“学习全国和世界先进经验,让‘粤有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