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陈天祥:粤有数,越幸福

2023-12-20 15:43 来源:南方网

  2023第二届“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交流会将于12月22日举行。日前,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席主席陈天祥接受访问,全面介绍了“粤有数”基本理念和未来计划。

  第二届“粤有数”活动由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委会、广州南方学院、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山大学政务学院、人民网人民数据研究院、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广州新华学院公共治理学院、学者网等为协办或支持单位,活动专题报道网站为南方网。

20231111日,“粤有数”团队向105岁高龄的中山大学夏书章教授汇报工作。夏老为“粤有数”活动首席专家顾问之一。

粤有数”团队为何有理想,有豪情?

  提问:从有关资料来看,“粤有数”团队有理想,有豪情,请问你们的动力来自哪里?

  陈天祥:简单说来,动力来自“五连冠”!这个可不是当年中国女排的“五连冠”,而是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的“五连冠”。数字政府建设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近年来,广东在省政数局具体组织下,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政府建设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成“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粤系列”品牌,实现各地市、各部门超17万类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个“五连冠”就是我们广东推进数字化建设的最大底气,也给“粤有数”团队坚守第三方视角持续推进学术研究、理论探讨、预判趋势、反哺一线提供了沃土及支撑。今年128日,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在广州顺利开幕,活动办得好,成效大,亮点多。这些正是我们团队理想、豪情、动力的来源。也有朋友形容我们“粤有数”团队是一群两眼会放光的人。

  “粤有数”团队三年时间干了什么?

  提问:三年来,“粤有数”团队完成了哪些工作?

  陈天祥:概括地说,就是“四个一”。2020年底,广州南方学院当时还叫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依托中山大学MPA校友会、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等机构,建立了全省高校第一个复合型的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邀请到知名媒体人、大数据专家蓝云担任中心主任。刚好是三年时间,主要完成了四个方面的事情:

   ——建立了一支复合型的、专注数字化治理的专家团队。在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接近100人,涵盖公共治理、政治学、大数据、计算机、应用数学、人工智能、危机管理、新闻传播等多学科顶尖人才,也很荣幸地邀请到夏书章教授、俞可平院长、刘权院士、范以锦院长和指导了上届“粤有数”活动的赵春江院士、陈俊龙院士等知名专家为首席顾问。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团队是公益型的、惠及全社会的新型智库平台。

  ——挖掘了一组数字化治理优秀案例。去年第一届,我们评选出了18个优秀案例,今年第二届,我们将宣布20个优秀案例。我这段时间与北京大学俞可平教授、中国体改会祝华新主任也汇报商量了,我们“粤有数”争取年年举办,目标是至少举办十年,这样算来就有两三百个优秀案例,这是一个可观的数字,也是丰富的学术宝藏。十年两三百个优秀案例的背后是遍布广东各地的几千名数字治理负责人员、技术骨干,而这正是“粤有数”团队的“千百十工程”。

  ——探索了一系列数学模型。我自己是从事文科研究的,但我非常支持也非常欣赏数学模型、数字孪生、人工智能ChatGPT等研究。去年第一届数字峰会期间,我们在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广州市越秀区政数局和数字广东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与联通广东公司联合推出了“越有数”人口模型2.0版,在国内开创性地厘清了“户籍人口、工作人口、常住人口、实际管理服务人口、流水席人口”的数理逻辑关系。我们团队还完成了突发疾病传播数学模型、“RCEP与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数学模型框架,支撑了韶关市华韶数据谷数据中心项目建设。

  ——建立了一个复合型的新技术传播矩阵。其中有:面向案例主创单位的龙头型线下活动,就是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这个活动;面向专业人群的学术文章,在《中共中央(国家行政学院)学报》《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等重要期刊发表多篇原创文章;面向广大受众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南方网专门开设了“粤有数”专题报道,以及 “粤有数”公众号、“粤有数”视频号和新近开设、夏老亲笔题词的“蓝云探数”视频号;还有中大MPA校友会牵头组织的小型读书沙龙等。未来我们还将谋划出版广东数字治理蓝皮书。

  2022715日,首届“粤有数”活动举办,广东省政数局领导在致辞中指出,“粤有数”已经融入了广东数字政府“12345+N”工作业务体系。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争取“粤有数”早日像“粤省事”一样成为响当当的“粤系列”数字品牌。

  “粤有数”的内涵是什么?

  提问:您在多个场合提到“数治、智治、善治”理念,这个理念有何重要内涵?

  陈天祥: “数治、智治、善治”,这个理念是粤有数团队的核心灵魂。“数治”强调数字化的治理手段和技术在推动政府工作中的重要性,“智治”突显了智能化和科技创新在提升治理水平中的关键作用,“善治”强调了在数字治理中注重社会效益和良好治理的价值。白云山高,珠江水长,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以“善政天下、良治中国”为立院宗旨,彰显了公共情怀、全球视野与学术自觉。“数治、智治、善治”理念其实与“善政天下、良治中国”宗旨一脉相承,共同书写了新时期岭南民众参与国家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壮美篇章,这其实也是105岁高龄的夏老多次对我们的殷殷嘱托。

  “粤有数”为何提倡“双向赋能”

  提问:刚才您讲到,“粤有数”团队发表过多篇有影响力的原创学术文章,能否重点介绍一个理念或说法。

  陈天祥:“粤有数”提倡“双向赋能”。多年来,我们提倡“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强调了新技术赋能老百姓,但是时常忽略了另一个重要群体,那就是基层公务人员。因为多种原因,在国内的一些地方,基层人员填表多、上报多,“表哥、表妹”等互联网雅号由此而生。我们团队发表的专业论文《双向激活:基层治理中的数字赋能 ——“越秀越有数”数字政府建设的经验启示》对此有专门论述。这个双向赋能还体现在:有时我们过多关注了政府对社区管理的技术优化、物理反应,却忽视了数字技术与社区产生的化学反应、心灵效应;我们有时过多地考虑了新技术解放了人类的手、脚,却束缚了心,忽略了人与人之间的心更远了,小区“门对门”却是“陌生人”。我们“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运用网络数据,做到‘心中有数’”,这正是我们“粤有数”团队所有同仁的共同初心。总的说来,我们提倡:粤有数,越幸福!

  通讯员/向宇阳  陈明辉

编辑:邹长森   责任编辑:陆泽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