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讲好数字化治理“广东故事”,第三届粤有数征集优秀论文

2024-04-08 17:47 来源:南方网

  为了更好地总结和推广广东各级党政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在数字化领域,尤其是数字化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凝聚广东数字化治理学术成果,49日上午,由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委会、广州南方学院(原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广东省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合发起的2024第三届“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优秀论文征集启动仪式,将在佛山市三水区大数据中心举行。活动集启动仪式、首席专家寄语、知名专家主题发言、先进经验分享、圆桌论坛等环节于一体,全面展示广东省数字化治理建设经验,搭建全省数字化治理高层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与发展。

  近年来,广东认真贯彻中央“数字中国”“新质生产力”战略部署,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广东的数字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但关于数字化治理的论文、研究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广东却未必走在前列。以20243月底在中国知网全文搜索为例,以“数字政府”为第一关键词,分别以“北京”“上海”“浙江”“广东”为第二关键词,检索2017年以来的文章篇数分别为1633013097108458524,广东数字政府相关文章偏少。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委会联席主席陈天祥指出,在成功举办前两届“粤有数”活动的基础上,第三届“粤有数”将聚焦优秀论文评选,就是要深入挖掘广州越秀、佛山三水等广东数字化治理基层典型经验,将论文写在南粤大地上,讲好数字化治理“广东故事”,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中国MPA之父”夏书章、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俞可平将发表视频寄语。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志坚、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教授吕晓阳将发表主题演讲,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主任郑佳斯、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李韶驰、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服务支撑项目负责人岳洋子、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黄建新、中山大学MPA校友会秘书长范伟、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芳、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刘红波、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忆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孜仪等专家学者、媒体负责人将以“数字化赋能公共治理、百千万工程”为主题,进行高端学术研讨。佛山市三水区政数局、大塘镇负责人将现场介绍数字化赋能百千万工程、佛山北向战略的基层探索与经验。

  据粤有数专委会执行主席、广州南方学院客座教授蓝云介绍,“粤有数”作为新型智库服务平台,得到了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一步还将深入挖掘数字化赋能社会治理、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粤有数属于大家,将永远服务大家”。

  通讯员 黄宁 王政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陆泽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