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有数”活动写入中国体改会理事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2023-01-17 15:36 来源:南方网 张霜

  2023113日,“2023‘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案例征集启动暨粤有数专委会人口模型研究平台”启动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体改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共广东省委网信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席主任祝华新线上作了主题发言。

祝华新主任线上发言

  祝华新主任首先开宗明义指出,“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案例征集活动政治站位很高,响应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党的二十大精神。

  祝华新主任接着传来一个重要信息:在2022年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会工作报告中,特意提到了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参与主办的这项活动,作为研究会年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广州会场主持人,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粤有数”专委会执行主任、广州南方学院特聘教授蓝云代表团队现场对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委会的全方位支持,对祝华新老师长期指导支持广东互联网建设,表示了衷心感谢!蓝云还透露,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有多位省部级领导对“粤有数”系列活动专门关注或批示肯定。

  祝华新主任深入阐述说,在过去的数十年间,科技进步、人口增长、经济全球化等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先后进入换挡期,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进程中,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创新是关键。

  祝华新主任认为,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改革开放以来被誉为“世界工厂”。以联合国划分的国际工业体系分为39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生产和研发能力的国家。如此规模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定制了一场盛宴。但在这场盛宴中,我们也需要深入调查并认真思考如下重要问题:当前中国数字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是野蛮生长,还是发展应用很不充分?平台企业的崛起,对经济民生利大还是弊大?

  祝华新主任提出,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应用,涉及技术研发,涉及多如牛毛的经济场景、社会治理场景的应用,我们需要培植数字化的理念和工作习惯,重构经济社会运行的底层逻辑。从外来劳动力管理,到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刺激经济复苏的一揽子政策和后续政策,都需要建立“完善的决策支持系统、咨询系统、评价系统、监督系统和反馈系统”。而只有充分运用网络数据等科技手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有可能建立健全完善的决策支持、咨询、评价、监督和反馈系统。祝华新主任还生动地举出一个实例,1970年经周恩来总理提议安排,国务院7个工业部曾经专门聆听学习华罗庚的优选法、统筹法。

  祝华新主任最后认为,广东领风气之先,改革开放走在前边,优化疫情防控政策也走在了全国前边。因此,“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发挥作用的空间很大。通过梳理总结广东社会治理创新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城市安全韧性,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第一届“粤有数”交流会于2022715日举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指出:“粤有数”已经融入广东数字政府“12345+N”工作业务体系。在成功举办第一届的基础上,2023113日,2023第二届“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案例征集启动暨粤有数专委会人口模型研究平台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党建引领与新技术新应用”“数字政府与治理现代化”“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等七类案例。活动首席专家顾问为夏书章教授、俞可平院长、范以锦院长、赵春江院士,主办单位为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委会、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广州南方学院、“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协办单位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南方新闻网,学术支持单位为人民网人民数据研究院、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等。活动官网(端)为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在中央有关单位和广东各级政数系统领导指导下,“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新型智库公共服务平台初步成型,公共决策、模型研制、课题研究、榜单发布、活动举办、书籍出版等一系列非营利公益服务产品助力广东数字化建设。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