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设知识产权强市 助推东莞转型升级

2014-04-11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戴双城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唐毅、东莞市副市长张科、东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跃沛共同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唐毅、东莞市副市长张科、东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跃沛共同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去年9月,东莞以全国地级市评分第一的成绩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成为广东省继广州、深圳之后,第三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这一殊荣的城市,也是目前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目前,东莞正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发展机制,力争在2015年前成为知识产权强市,助推转型升级跨过“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

  科学构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自2010年3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市”之后,东莞便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省和东莞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创建工作、战略实施和强市建设的“三位一体”。

  据东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4月26日,在该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东莞市政府提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将东莞打造成为知识产权强市。之后不久,该市颁布实施了《东莞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进一步提出了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具体目标:“到2015年,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发展机制,使东莞市成为创新活力强劲、实施效果显著、保护措施有力、管理体制完善、专业人才集聚、知识产权意识深入人心的知识产权强市,主要知识产权发展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知识产权制度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充分显现。”

  3年多来,东莞花大力气完善知识产权发展机制。在政策方面,该市先后出台了《东莞市专利促进项目资助办法》、《东莞市专利权质押管理办法》等一批政策性文件,设立了东莞市专利奖;在管理方面,东莞市知识产权局增设了2个科室,调增了人员编制,成立了中国(东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等一批专业机构,全市所有镇街和园区都设立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在投入方面,2011年—2013年,全市每年仅专利专项经费预算就达到了6000万元。

  2012年4月,东莞市在广东省内率先与省知识产权局签署了《关于建立知识产权合作会商制度的议定书》,双方决定共同推动东莞知识产权发展。

  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在东莞,有一家企业2年内的专利申请量达到2000多件,其中80%是发明专利。去年,该企业的专利申请量在国内所有企业位居第八,这家企业就是长安镇的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该公司知识产权部的胡元祥告诉笔者,公司在2011年前基本没有申请专利的意识,只是埋头搞研发,用速度拉开与仿冒者间的距离,后来是在东莞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下,才开始重视专利申请工作。由于专利数量庞大,公司还设立了一支由5个专职人员、10多个兼职人员组成的队伍,专门负责专利申请,公司科研人员中最多的一年申请了30件专利。由于工作出色,企业因此获得东莞市政府的专利申请资助就达数百万元。

  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是东莞近年专利发展情况的一个缩影。经过3年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东莞市知识产权事业得到了科学、快速和全面发展,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迎来了知识产权工作发展最好的时期。在知识产权的创造方面,东莞市逐步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升华。数据显示,在专利方面,2010—2013年,该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3名。2013年,东莞市专利申请量29013件,授权量22595件,分别比2009年增长52%和7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6454件,授权量1495件,分别比2009年增长305%和489%;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量的比例达22%,专利申请质量明显提高。

  随着专利数量的爆炸式增长,东莞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的水平也不断提高。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工作顺利推进,2012年底,东莞成为国家第二批专利保险(放心保)试点城市,2013年度专利质押融资共发放7笔贷款,金额达到2755万元。目前专利质押融资进入推广期,已有40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签署了专利权质押融资意向,20家企业完成了专利资产价值评估,专利质押融资受益企业达到了13家,17个纯专利质押融资项目贷款额累计9383万元,到期还贷率100%。全市累计实施专利许可27项,成交额超过1亿元。东莞市知识产权局对LED等9个行业开展专利预警分析工作,对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项目开展知识产权评议工作,建立了家具行业专利信息平台,成立了全市首个产业专利联盟—LED专利联盟。

  与此同时,东莞市还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能力建设。在保护方面,2010年12月1日颁布实施的《广东省专利条例》赋予东莞专利行政执法权,2012年东莞全市专利行政案件达到70宗,充分发挥了专利权行政保护的作用;同年,两级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436件,结案2262件,并首次审结标的超亿元的知识产权案件。今年3月16日,中国东莞(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在东莞厚街镇举行了授牌仪式,该中心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家具类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开展家具领域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确权以及专利纠纷快速调处等工作,对东莞市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东莞市商标、版权、公安、海关、质监等部门也各司其职,深入推动了知识产权保护。在服务方面,截至目前,东莞全市专利代理机构总数达到35家,专利代理人达到91名,专利评估机构达到4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尤为重要的是,通过示范创建和战略实施工作,东莞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一定自主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群体,目前拥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企业2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7家、优势企业35家,市级专利试点培育企业565家;获批准省专利实施计划项目3项、广东省重点出口产品专利预警分析计划项目2项;荣获广东省专利优秀奖3个。

  用知识产权强市助推东莞转型

  据东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称号后,东莞将进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3年建设阶段,这也将是东莞继续提升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水平,加快建成知识产权强市宏伟目标的重要时期。东莞将继续加强政策体系、管理体系、创造体系、运用体系、保护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科学规划,有效管理,加大投入,强化保护,优化环境,形成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在这个过程中,东莞将突出“两大重点”:一是突出企业的知识产权主体地位,通过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促使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形成,最终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全面转变;二是突出人才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撑作用,通过引进、培育等方式,打造知识产权人才高地,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各个环节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东莞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尽快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幅提升城市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服务经济建设,支撑科学发展,将是知识产权工作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东莞将用知识产权强市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撰文:戴双城

编辑:张嘉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