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大湾区:崛起中的世界级港口群

2018-03-03 19:05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鲁飞 实习生/李建鹏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鲁飞 实习生/李建鹏)粤港澳大湾区滨江临海,经济发达,拥有得天独厚的港口发展条件,是世界上通过能力最大、水深条件最好的区域性港口群之一,区域港口吞吐量位居世界各湾区之首。2017年,大湾区共拥有广州、深圳、香港、东莞、珠海等5个亿吨大港,中山、惠州、佛山等港口吞吐量均突破8000吨。广州、深圳、香港三个国际枢纽港口继续发挥龙头作用,珠江口东西两岸周边港口齐头并进,西江流域江海联运更加便捷。一个实力雄厚、合作紧密、分工明确、服务泛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国际航运中心和世界级港口群正在形成。

  广深港三足鼎立,分工格局日渐明确

  在粤港澳大湾区众多港口中,广州、深圳、香港的港口始终占据核心地位,同为实力不凡的国际枢纽港口,在英国劳氏2016全球港口百强的排名中都跻身前十,其吞吐量总和比港口百强排名中后30名的总和还要多。近十几年来,三个港口的实力对比不断发生变化。随着深圳港的强势崛起,大湾区形成了深港“双雄争霸”的局面。近年来广州港奋力直追,与深圳港、香港港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2017年,广深港三港依然延续了这样的格局。

  2017年,广州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59000万吨,规模居大湾区各港口首位,并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3位,仅次于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集装箱方面,广州港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共完成吞吐量2035万TEU,位居大湾区各港口第3位。广州港与深圳港的差距从2016年的698万TEU缩小至去年的485万TEU。

  深圳港以全年24136.28万吨的货物吞吐量排名大湾区第三。集装箱方面,深圳港全年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20.87万TEU,同比增长5.13%,为近10年来最高增幅,吞吐量继续位于全球三甲。但由于宁波-舟山港增长更为强劲,两港的差距不断缩小。

  2017年前三季度,香港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0681.1万吨,位居大湾区各港口第2位。集装箱方面,香港港实现了近6年来的首次正增长,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76.3万TEU,同比增长4.8%,重回2000万级行列。

  多年来,广深港三港在竞争中共同进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快速推进,未来三港通过加强合作、明确分工,实现竞合,将有利于促进自身和湾区港口群更好的发展。依托发达的对外贸易,深圳未来可以珠江三角洲货物的集装箱国际干线运输为主,成为珠江口东岸和江西南部的腹地货物进出口海港。广州拥有珠江口西岸、粤北、湖南、广西中北部、贵州等广阔的腹地,可以内地集装箱的沿海运输为主,成为这些地区的货物进出口海港。而香港凭借本港低税、免税的优势,可以继续发展转口的业务,成为服务大湾区的国际中转港。

南沙港 资料图

  东西两岸周边港口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虽然珠江口东西两岸的周边港口在港口规模、经济腹地、航线等指标上与三大龙头港不在一个重量级,但各港口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抱团发展,也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绩。

  东莞港是湾区第四大港口。在英国劳氏2016全球港口百强的排名中,东莞港位居第40,实力不容小觑。2017年,东莞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5700万吨,同比增长7.75%。集装箱方面,东莞港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91.32万TEU,同比增长7.44%。作为“世界工厂”,东莞有着巨大的航运需求,这也将继续为东莞港的发展提供动力,支持港口不断做大做强。

  惠州港是华南地区不可多得的天然良港,是国家一类口岸。2017年,惠州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7211万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5.4万TEU。未来,惠州港将逐步发展成为以石油化工品、集装箱为主,兼顾件杂货和大宗散货运输的多功能、综合性港口。

  中山港依托本地发达的制造业和便利的交通,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果。2017年,中山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8044万吨,同比增长18.5%。同时,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4万TEU,同比增长6.3%。未来,中山将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中山港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珠海港是全国 25 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2017年,珠海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3586万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7万TEU。随着珠三角能源密集型企业向粤西转移,以及广深两港大宗散货向周边港口外溢,珠海港有望实现进一步快速发展。

  江海联运更加便捷,内河港口发展迅猛

  西江全长2214公里,地表径流量仅次于长江,是中国内河航道中著名的“黄金水道”。西江航道上接自然资源丰富的云、贵、桂等省区,下接珠江水网直达港澳,并与国际海运网直接对接,不仅是两广水上交通大动脉,也是构筑“泛珠三角”区域经济体系与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一个重要出海口。肇庆港处西江走廊和“泛珠三角”咽喉地带,具有十分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航运条件。近年来,西江黄金水道通航条件不断改善。经过多次扩能升级,西江航道肇庆段的通航能力已从2008年的1000吨级提升至2017年的3000吨级,肇庆港也迎来了迅猛的发展。2017年前三季度,肇庆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818.4万吨,同比增长21%。集装箱方面,2017年前三季度,肇庆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9.1万TEU,同比增长13%。在广佛肇经济圈增长效应的带动下,肇庆港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并成为连接珠三角和上游广西等地的中转港。

  佛山河网密布,除西江和北江外,还有众多支流。佛山有通航河流76条,通航里程超过1350公里,约占全省通航里程10%,佛山港也是珠江流域最大的内河港。近年来,佛山市加快顺德水道和西江出海航道的港口码头建设,与广州、中山共同参与打造南沙港区枢纽,使广州南沙港[南沙港是广州的喔]区成为佛山全力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门户,让佛山港加入珠西出海大通道队伍,提升佛山在大湾区建设中的竞争力。2017年,佛山港货物吞吐量与集装箱吞吐量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发展。佛山港全年共完成货物吞吐量8016万吨,同比增长21.3%。集装箱方面,佛山港全年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91万TEU,同比增长21.7%。未来,佛山港还将继续推进与南沙港以及中山、珠海等珠江口西岸地区港口的合作,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

编辑:潘媚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