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龙岗交通如何提速

打通多条东部战略通道,探索“云轨”“云巴”智慧交通

2018-06-20 11:47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陶清清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湾区城市间如何实现快速互联互通?

  龙岗作为落实深圳东进战略的主战场和核心区、深莞惠“3+2”经济圈的战略前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腹地,毫无疑问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作为产业大区、创新强区,龙岗需要汇聚各种高端创新资源,便捷高效的交通是最基础的一环。

  6月中旬,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深圳市高快速路网优化及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并就八大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其中不少项目与龙岗相关,如立体改扩建机荷高速公路、南坪快速路在水下与沿江高速互通并西延对接深珠通道、新建宝鹏通道等。

  随着深圳城市发展进一步加速,原特区外东西向高快速路间距过大。面对粤港澳大湾区、深莞惠、深汕合作区等区域发展新要求,处于关键节点上的龙岗如何下好交通这盘棋?

  短板

  快速通道少,部分道路频现拥堵

  “觉得往返龙岗和其他区的快线巴士还是比较少,价格也相对较高,每次等车会等很久,希望能考虑增加快线巴士,方便上下班高峰期乘车。”有龙岗市民表示。

  这是当前龙岗交通现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龙岗交通建设全面加速。以2017年为例,轨道10号线建设加快,14、16号线正式动工。东部过境、外环高速、南坪三期等道路加快建设,打通“断头路”11条,全区次干道及以上路网密度提升至2.7公里/平方公里。新增71个公交站点,辖区500米范围公交覆盖率提升至94.5%以上。

  但交通短板仍然客观存在,龙岗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此并不回避。报告提出,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存在短板。通往市中心区、西部地区特别是机场的快速通道较少,水官高速、机荷高速等主要通道长期处于饱和状态,区内部分路段存在交通拥堵的现象,成为制约龙岗发展和影响市民出行的瓶颈。

  以机荷高速和惠盐通道为例,上述两条路是深圳市域范围原二线关外南北约30公里范围内唯一一条东西方向贯通性良好的干线道路,组团间和组团内部交通均需要通过机荷高速公路解决,导致该干线道路交通功能混杂,拥堵频发,部分路段全天拥堵时长超过10小时。

  “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导航上都会显示机荷高速长条的红色塞车预警,根本不敢出门。”家住龙岗中心城的张小姐说,不论是去往大亚湾、惠东海边,还是去往龙华、宝安机场、虎门、中山,都十分担心堵车。

  业内指出,目前深圳东西向主要高快速路(机荷、南坪)拥堵严重,高峰期间车速不足30公里/小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莞惠、深汕合作区等持续推进,深圳二三圈层东西向交通将进一步增加,未来道路拥堵将进一步加剧。

  机遇

  “十横十三纵”高快速路网规划带来利好

  针对当前交通热点和痛点,6月14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深圳市高快速路网优化及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并就八大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

  按照《深圳市高快速路网优化及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深圳原特区外将新增“四横”,核心区新增“一横三纵”地下道路,构成“十横十三纵”的高快速路网,总规模达1041公里。其中,立体改扩建机荷高速公路、新建宝鹏通道,将给龙岗带来极大利好。

  据了解,深圳将在机荷高速构筑双层复合通道,分层承担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功能。

  在具体设计上,改扩建后的机荷高速上层立体通道主要采用桥梁高架,西起深中通道、东至外环高速,全长62公里,双向6车道,设置6个立交;下层地面通道以路基拓宽为主,局部路基改桥,西起机场南路、东至绿梓大道,全长60公里,双向6车道,设置21个立交;并通过3组(6对)上下匝道,实现上层立体通道与下层地面通道之间转换。近期计划实施广深高速至东部过境段,全长约53公里。

  改扩建后的机荷高速将实现功能分离,有效缓解拥堵。通过不同功能管道化交通组织和总体通行能力扩容,大幅缓解现状机荷通道交通拥堵问题,未来与深中通道对接后,成为服务深圳市,串联湾区的“脊梁”。

  宝鹏通道则定位为深圳第二圈层内部区域构一条“横跨东西、上下两层”的快速复合通道。一方面将新建快速路,满足沿线组团的中长距离交通需求。该快速路西起滨江大道西乡大道路口,东至南坪快速路三期,全长53.2公里,双向6至8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新增快速路主要以隧道(或高架)形式穿越建成区,与沿线相交高快速路设置16座互通立交;另一方面是提升改造既有主干路,全线设置信号灯控路口29个,右进右出路口59个,设置公交专用道(含港湾式停靠站)、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业内预计,项目建成通车后,能分流机荷高速、南坪快速的交通压力,有效缓解第二圈层东西向交通拥堵状况。前海、宝安中心区至坪山中心区在1个小时内可达,通行时间减少22%,车辆通行速度提升18%。

  深圳正借鉴香港、新加坡、东京等城市的经验,遵循“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完善高快速路网结构、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四大原则,构建服务全市、融合深莞惠、连通粤港澳大湾区的高快速路网络体系。

  对策

  “轨道+高快速+智慧化”提速提质

  记者了解到,深圳本次高快速路优化充分考虑增加对外通道供给,包括往东新增深汕第二高速连接惠州、深汕合作区;立体改扩建机荷惠盐高速;着力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规划将新增宝鹏、宝坪及外环西延三条东西向通道。此外,还将新增包括东部过境复合通道在内的“一横三纵”地下高快速路。

  对此,地处深圳东部中心、深莞惠几何中心的龙岗如何抢抓机遇、主动作为?

  据悉,今年龙岗将高强度推进交通设施建设。一方面,完善轨道交通建设机制,加快推进轨道10、14、16号线建设,加快轨道3号线东延段工作,推动并争取更多线路纳入下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借鉴香港地铁TOD建设模式,高标准推进平湖、大运、坪山站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另一方面,推动南坪快速三期、东部过境主线建成通车,加快外环高速、坂银通道建设,推进碧新路快速化改造、机荷高速复合通道建设等前期工作,启动黄阁路、龙平路、龙城大道综合改造。

  此外,龙岗计划打通5条“断头路”,确保10月前打通沙荷路、红棉路;推进平湖海吉星等拥堵片区综合交通治理;完善慢行系统,建成8座人行天桥;次干道以上路网密度提升至2.8公里/平方公里,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提升至95%。

  不久前,龙岗中心城龙翔大道建新社区人行天桥、龙城医院人行天桥、岁宝百货人行天桥、紫薇花园人行天桥4座人行天桥已开工建设,正开展绿化迁移及地下管线迁改保护施工,有望今年年底完成主体,部分天桥投入使用。

  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能产生更大效益,对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作用。目前,龙岗正加快推进外环高速公路、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南坪快速路三期三大交通类重点项目,打通东部战略通道,建设深圳东部交通枢纽核心。

  其中,外环高速公路起于沿江高速,止于盐坝高速,沿途经过深圳6区及东莞3镇等地区,与11条高速公路交叉相连,全长93.2公里,预计2021年10月竣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在龙岗区龙城五联、坪地高桥、国际低碳城、龙岗大道等地段设立出入口,大大缩短龙岗到深圳西部的时间。

  东部过境高速公路起点是在建的莲塘口岸,向南通过口岸与香港1号干线公路连接,向西通过市政连接线与北环快速路、爱国路连接,终点在金钱坳立交,向东接入深汕、惠盐高速公路,途经罗湖、坪山、龙岗等地区,全长32.4公里。其中,龙岗区段长约17公里,预计2018年竣工。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形成深港过境“东进东出”的高速路网,极大降低通行成本,有利于加强深圳东部地区与市区的联系,促进龙岗、坪山等东部地区发展,加快东进战略的步伐。

  南坪快速路三期工程西起水官高速公路横坪立交,东接聚龙路,横跨龙岗区及坪山区,全长约22.2公里。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连通南坪一期、南坪二期,快速串联起坪山、横岗、龙华、南山和西部港区,形成深圳市第二圈层的横向快速干线,将大大缓解龙岗、坪山的内部交通压力;此外,南坪快速路三期向东延伸与惠州大亚湾高快速路网系统相接。

  值得关注的是,龙岗还不断借力智慧城市建设,酝酿打造“云轨”“云巴”等智慧交通,提升片区交通出行效率和质量。

  “云轨”类似于城市轻轨,但是建设成本更低、施工周期更短。“云巴”作为比亚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跨界融合了汽车和轨道交通技术,未来将以建设快、安全性高等优势运用于中小城市主要交通线、大型城市交通支线和加密线、社区交通线等。

  ■链接

  东部至机场快线加快规划推进

  未来从龙岗中心城出发

  40分钟可达机场

  日前,深圳市政协召开2018年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情况说明会,重点讨论了龙华、龙岗片区诉求较高的轨道22号线、25号线以及东部至机场快线(拟作为33号线)的相关情况。记者获悉,22号线、25号线以及33号线或将纳入下一期地铁建设规划,但须等新城市总规出台后才能实施。

  其中,东部至机场快线可实现从龙岗中心城出发约40—45分钟抵达机场,且有望延伸至中山和惠阳。

  深圳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深圳市规土委编制的《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市政府审定版),规划新增轨道33号线为东部至机场快线。该线从机场北(T4)枢纽经机场东、石岩、龙华、坂田、李朗、横岗、大运、坪山站、坑梓至惠阳,另一端还有望跨过珠江延伸至中山,深圳段长约68.3公里。其中大运至T4枢纽约50公里,开行时间约30分钟,龙岗中心城至机场约40—45分钟。市规土委计划于下半年开展33号线交通详细规划工作,将深入论证33号线纳入下一期建设规划的必要性。

  深圳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部至机场快线采取城市轨道还是城际轨道的修建和运营目前暂未确定,但已预留东部至机场这一通道。

  不过,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备案的深圳城市总体规划是2010年的版本,当时只规划了16条线,没有22号、25号、33号线,而目前编制的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已经有了初步成果,但还未上报,需要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出台后,建设规划与其相符才能进行建设。此外,由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须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决定权在国家发改委,因此上述线路最终能否纳入建设规划还须进一步争取和协调。

  全媒体记者 陶清清

编辑:邓德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