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茂名:狠抓监测和技术推广 积极推进节能降碳

2022-06-10 18:47 来源:南方网

  茂名市紧密结合国家、省有关节能降碳工作部署和要求,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找准定位,全面履职尽责,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较好成效。

  一、完成省下达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的目标

  2020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7.09%,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下降2%的目标任务;“十三五”时期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7.61%,完成省下达的下降17.6%的目标任务。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1711.3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72%;“十三五”时期能源消费总量增长96.27万吨标准煤,比2015年增长6.0%,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增长14.67%的目标任务。

  二、狠抓节能技术推广和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

  2019年协助开展全省能效电厂项目节能和新能源技术推广对接活动(粤西专场),推动全国节能实践最佳案例一项(茂石化低温余热ORC发电)落地,2020年牵头组织全市节能技术产品推广会,2021年动员全市重点用能企业参加在清远、佛山举办的全省节能技术节能产品推广活动。

  全市重点用能企业在线监测平台于2014年和2016年分两期建成并投入运行;督促“十四五”时期拟纳入监管的26家重点用能企业抓紧改建或新建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截至目前,已有20家接入省级平台,22家接入市级平台;不断加大力度对全市年综合能源消费标煤千吨级别以上的企业开展实地能耗监测,全面覆盖了商贸、酒店、造纸、建材、医药、饲料、供电、供热、石化等领域行业。

  督促各重点用能单位按时保质报送季报年报,并按时增补新纳入管理的重点用能单位能况报告;对重点用能企业上报的用能数据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书面和实地核查,发现问题的督促立行立改。

  三、强化重点用能企业事中事后监管

  2020年全市列入考核范围企业共16家;“百千万”重点用能单位实现节能量38813.21吨标准煤,16家企业共实现节约标准煤26396.21吨。

  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44号)和《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要求,节能审查意见对外公布,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公开检查结果。

  积极做好建材、建筑、石化、造纸、工业、商贸、酒店、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专项和日常节能监察,督促被监察对象严禁使用国家强制淘汰的产品设备,严格落实节能审查事中事后监管;组织相关机构完成国家、省等下达的各项节能监察任务。

(茂名市发改局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