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阳江:能耗双控力度升级 节能挖潜持续深入

2022-06-10 18:58 来源:南方网

  “十三五”期间,阳江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工作,把节能降耗、低碳发展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围绕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同时,系统谋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进节能降碳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能耗双控工作初见成效

  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责任,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将能耗双控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约束性指标;严格能耗双控考核,2021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约为870.6万吨标准煤,能耗总量同比减少约49.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4%;全市单位GDP能耗约为0.5956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2.7%。

  二、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齐发力

  1.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坚决淘汰钢铁、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依法清理淘汰全市15家约36万吨的五金刀剪专用合金不锈钢带产能,清理淘汰6家水泥企业共140万吨水泥产能;深入挖掘节能减碳潜力,实施了阳春新钢铁余热综合利用项目等11个工业节能减排改造项目,共投入补贴资金1796.4万元,年节约超过7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6.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超过105吨;累计申报创建三批共4个省级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共争取省支持专项资金3172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新增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能力272.7万吨/年;制定《阳江市重点行业企业实施低VOCs原辅材料替代计划》,指导全市34家涉用含VOCs原辅材料企业实施低VOCs原辅材料替代或改造。

  2.清洁能源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国家新能源基地建设,全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目前已累计建成电力能源总装机容量约1844.7万千瓦,共建成清洁能源装机容量1324.7万千瓦,占比约71.8%;2021年度发电量781亿千瓦时,产值约350亿元,其中清洁能源2021年度发电量569亿千瓦时,产值约255亿元,可节约标煤约170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26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4.5万吨。

  3.绿色交通逐步形成。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实现全市范围公共交通100%电动化,2017-2021年累计注册新能源汽车3424辆;政府部门积极淘汰老旧高污染燃气公务用车,选购电动公务车,2021年更新了7台电动汽车,占当年新增(更新)公务用车的30%;大力推动充电桩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建成集中式充电站(点)168个,建成公共充电桩925支。

  4.推动绿色建筑发展。2016-2021年全市完成绿色建筑竣工项目面积473.08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17.2万平方米,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竣工项目建筑面积118.94万平方米;获得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证书有48个项目面积共307.91万平方米;累计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热应用建筑面积46.16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集热面积19.36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装机容量14.29兆瓦;“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型墙材应用总量达到了16.2亿块标准砖,实现节约能源10.15万吨标准煤。

  5.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截至2021年实际完成清洁生产审核197家,共实施538个中/高费方案,实现节电20267万kWh,节水74.81万吨,节约原煤66466吨,节约95090吨标准煤;减少废水60.64万吨,减少化学需氧量292.02吨,减少氨氮49.16吨,减少二氧化硫1548.34吨,减少氮氧化物827.66吨,减少粉尘1075.26吨。

  6.公共机构示范引领。2021年度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为52.33千克标准煤,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2.43千克标准煤,人均水耗为17.78立方米,截至2021年已有120家共机构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阳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阳江市中医医院2家公共机构获得“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三、大力倡导节能降碳全民行动

  运用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通过电视台云直播、触电新闻、互联网、手机平台等公众平台直播节能低碳科普知识,倡导节约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通过优秀案例、典型模式科普工业领域节能低碳的标准及相关节能知识;利用节能进校园、节能进社区等形式,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举办以节能法规政策和节能管理为重点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全社会节能意识和重点用能企业管理人员节能管理工作水平。

(阳江市发改局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