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向绿色要动力 向绿色要效益

2022-06-10 19:30 来源:南方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节能减排决策部署,把能源集约利用与能源结构调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持续推动能耗强度下降,逐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完善节能制度,实现发展节能双赢

  “十三五”期间,佛山市以不到3%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超过30%的经济增长,实现了经济增长与能源节约的双赢;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4.34%,超额完成目标任务5个百分点。市委、市政府制定并严格实施能耗双控方案,将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压实至各区、各重点用能单位,将节能目标考核保留作为全市6项“一票否决”事项之一,将节能约束性指标纳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二、加强能源保障,确保经济社会用能

  2021年,面对电力供应严峻形势,全市电力系统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做到“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保障了全市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积极主动下沉企业、服务一线,全年累计现场服务企业300余家次,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三、紧抓工业“牛鼻子”,带动全市节能降耗

  佛山以制造业立市,佛山市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获批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2+2+4”产业集群建设成效突出,装备制造、泛家居产业集群产值均超万亿元,战略性新产业茁壮成长。“十三五”期间佛山市工业能耗累计下降11.58%、工业增加值累计上升26.36%。发挥龙头企业节能降碳带动作用,美的集团大力发掘低碳节能潜力,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16万千瓦,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达10.1%,建立能源管理、碳排放监控平台,积极采用楼宇自控、照明节能、冰蓄冷、空压机等技术手段,减少废弃物约435万吨/年、节约用水约362万吨/年;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MEB(电动车)项目通过“自建光伏+绿电采购”模式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利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万吨/年,全厂汽车制造过程计划于2025年实现中碳中和。 

  四、推动氢能突破,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构建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体系,重点围绕整车、燃料电池系统、八大关键零部件、制氢装置、加氢核心设备,引进国家电投氢能、重塑科技、清能股份、康明斯等头部企业,形成完善产业链条。大力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加氢站28座,完善加氢设施网络;建成全国首座制氢-加氢一体化站,推进可再生能源(沼气)制氢加氢母站建设,创新探索本地低成本氢源供应和绿氢示范应用。推进氢能多元化应用,交通领域推广应用近1500辆燃料电池汽车,启动省内首艘燃料电池船舶下水试航,投入氢能有轨电车、叉车和推进氢能两轮车示范运行;发电领域率先建成全国首个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工业领域依托佛山仙湖实验室探索氨氢融合技术推广,推动先进零碳燃烧技术联合创新研发。标准引领,推进建设了全国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通过验收并获批成立,加快多领域涉氢标准及规范研究推动。

(佛山市发改局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