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访|广州科普讲解大赛向全国输送经验 广州科普事业版图清晰

2019-05-10 17:30 来源:南方网
.

  近日,随着2019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圆满落幕,广州科普联盟秘书长朱才毅心中的一块石头暂时落地。“年年都有新变化,希望下一年赛场涌现更多贴近新科技新生活的讲题”,一谈赛事,朱才毅眼里有光,热情不减。

  一年一度的广州科普讲解大赛,成功举办了八年,朱才毅不仅是赛事的见证者,更是一手策划者和推动者。广州科普讲解大赛作为广州科普事业发展的一大抓手,其地图已在朱才毅心中稳步拓展,引人瞩目。

  朱才毅接受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

  广州科普队伍“新苗”成长

  涌现“博士团”“企业老总”

  广州科普讲解大赛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举办的广州科普基地联盟首届“十佳科普讲解员大赛”,整场赛事由广州科普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参赛选手主要是联盟成员单位的科普讲解工作人员。当时联盟成立不到一年,因此,这场赛事成为联盟的“头等大事”。那年,已经担任联盟秘书长的朱才毅就全力推动赛事落地。

  而令人想不到的是,这场赛事一举办,就引起业界轰动;发展至第二、第三年,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广州科技系统和科普基地引起极大关注。“科普爱好者或志愿者能不能也来参加科普赛?”朱才毅对这些建议和渴望仍记忆犹新。于是第四年,他开始大刀阔斧改制革新,报名对象不再局限于专业科普讲解员,而是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自此,大赛参与人员越来越多,涉及各行各业,“讲科学,秀科普”成为每年芳菲四月的盛事。

  朱才毅与何质彬院士在讨论讲解大赛评分标准

  近两年,一直从事科普工作的朱才毅又慢慢发现,前来参加报名的选手还有不少是企业的产品经理或技术开发人员,甚至企业老总。“高新企业产品更需要科普,只要推介得好,才能实现在生产生活中实现真正的技术落地转化,才能被老百姓所接受”,朱才毅这样认为。

  而且,今年广州科普讲解大赛又呈现出新的亮色。“首先是,省队‘放下身段’前来参加市赛;其次,这些省队的选手是清一色的博士”,作为赛事的一手策划者,朱才毅感到十分骄傲。话音刚落,他又反问道,“大家不妨想想,如果越来越多博士前来做科普,这科普水平是不是越来越高?”

  反过来,以广州科普讲解大赛为平台,不少优秀的科普讲解员,无论是专业讲解员,还是业余爱好者,他们都从这里出发,实现了更好的发展,绽放梦想。首届"十佳科普讲解员"杨帆至今仍活跃在科普讲解与教学工作一线;科普讲解新秀梅相光一直不忘一场赛事给他带来的成长改变;年近花甲之年的王燕,因为自己热爱科普讲解,带动了一群人参与科普讲解工作。

  “2015年,广州科普赛场上来了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朱才毅印象非常深刻。于是,他外出授课时,特别将老人参赛的照片分享在课件里头,与年仅14岁的选手杨思远排列在同一页上。

  每一年,赛场上确实也可见年轻的中学生身影。2017年,杨思远成为广州科普讲解赛场史上最年轻的选手,并凭出色表现,成为“十佳科普使者”。今年,十七岁的张睿一战成名,拿到了全国赛的入场券,继续在科学的富矿里求知。比赛大幕一拉开,坐在评委席上的朱才毅就开始物色这些科普的“好苗子”。

  朱才毅在科普人才培训班上作报告

  输出“广州经验”

  全国赛在广州发芽

  广州科普讲解大赛自2012年创办起,作为广州最具特色的科普品牌活动之一,以其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在各界广受好评,其中,前后吸引了2000多人前来报名参赛,并在社会各界掀起科普讲解新热潮,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广州科普工作,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

  随着广州科普讲解大赛在业界打出知名度,朱才毅也常常被邀请到全国各地传授“广州科普经验”。“广州科普讲解大赛为后来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举办提供了最直接的经验借鉴”,朱才毅首先提到。

  2014年,鉴于广州科普讲解大赛的成功经验,科技部决定由广州挑起大旗,举办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并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点示范活动,在全国科技界推广普及。举办第一届时,科技部科普处相关负责人还有点担心,而等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结束,他看到整体组织有力,大赛得到全国大部分省级城市响应,他大力点赞。当年,首届大赛就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等25个城市的88名选手参赛;其他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地区科普场馆近400名代表观摩比赛。2015年大赛选手增加到131名,2016年160名、2017年183名,直至2018年186名,规模越来越大。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已是目前全国范围最大、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的科普讲解比赛。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对2018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做出亲笔批示,对大赛给予高度评价,即将举办的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被列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重点项目”。朱才毅预计2019年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参与人员将更加广泛。

  据了解,广州科普讲解大赛和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脉相承,都形成一套成熟的赛事规则,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评委问答,包括后来增设的科学常识答题,从不同侧面考查选手水平,保证了赛事的科学性与专业性。

  “特别是如何提升科普讲解水平、增强科普传播力度以及抓好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上,广州向全国输送了许多宝贵经验”,朱才毅分析说。

  今年,广州科普讲解大赛落幕之时,广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詹德村对本次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科普讲解其实就是一颗种子,种得好就可以成长参天大树。广州科普讲解大赛成为广州科普事业的一大“抓手”,也成为反映广州科普事业面貌的真实缩影。

  朱才毅接受媒体采访

  除广州科普讲解大赛外,随着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广州市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科学表演秀大赛、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珠江科学大讲堂、科普四进活动陆续举办,广州科普事业的行动图日渐清晰,也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与格局。而广州科普基地联盟通过凝结科普馆、专家、学者等各方面的资源,大大为广州科普事业发展助力。据了解,广州科普联盟基地以《科普讲解新理念及实践研究》为教材,近几年培养了超过二十万名讲解员,不少讲解员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斩获佳绩。

  广州科普事业发展有良好的土壤与条件。每年广州乃至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都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广东科学中心作为大型综合性科普场馆,被授予世界“最大的科技馆/科学中心”称号,成为广东省科技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和广州市的城市名片。广东科学中心科普场馆运营为其他城市科普馆建设做了良好的示范。

  去年9月,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正式成立,湾区内科技馆资源将得到有效整合与应用,更多合作与交流平台将得以搭建,科学传播活动将能够顺利开展,广州科普事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那么,在粤港澳科普协调发展的前提下,广州将扮演什么角色?并如何扮演这个角色?

  朱才毅认为,广州科普事业处于较高水平,将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为继续参与做好粤港澳科普事业大文章,他同时建议,广州科普传播需要不断创新内容形式,灵活运用新技术新手段,适应与时俱进的科普需求,继续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密切与港澳地区的交流互动,实现科普资源的有效联动。

  记者观察

  从多年的采访可知,广州科普讲解大赛越做越大,参与人员越来越广泛,他们“比学赶超帮”,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气氛活跃;其中,一些讲解志愿者通过参赛,收获了许多成长,甚至成为专职科普讲解员。

  每年四月,广州科普讲解大赛都如期举行,成为五月广州科技活动周的“预热”,我们可以从大赛里头,看到不少最前沿的科技动态得以讲解,它是科学的“秀场”,更是知识的盛宴。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目前,广州正积极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广州科普讲解大赛将为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的氛围贡献力量,为追求创新发展培育土壤。

  【采写】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杨智明

  【拍摄】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杨智明 邹长森

  【剪辑】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杨智明

编辑:罗予岐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