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首次在广东举办

2019-06-17 09:35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叶能军 梁泽兴 罗洋洋

  6月13日至15日,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比赛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高明校区成功举办,这也是该项赛事首次在广东举行。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4所高职院校派出148名选手参赛,共决出44个奖项,包括7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22个三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教育部发起并牵头,每年举办一届,自2008年起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是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联合主办部门最全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服装设计与工艺”是本届大赛高职组49个赛项之一,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第四个取得该赛项协办权的高职院校。

  广东四所参赛院校

  均有作品获奖

  本次比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大环节,以综合成绩决定名次。当中,理论知识竞赛以行业职业标准应知应会能力测试为基础,主要考查选手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岗位职业素质内容及综合分析能力;操作技能竞赛包含服装设计和服装制版与工艺两个模块,竞赛时间长达11个小时,重点考查选手的实际动手能力、规范操作水平、创新创意水平。

  按照赛事规则,理论知识竞赛占总成绩5%,服装设计技能竞赛占总成绩50%,服装制版与工艺技能竞赛占总成绩45%。经过全国74所高职院校的148名选手激烈角逐,共决出7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和22个三等奖。其中,代表广东参赛的4所高职院校均获得奖项,分别为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一等奖,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和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二等奖,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获得三等奖。

  据了解,全国74所高职院校此次派出的148名选手均是优中选优筛选出来的,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所在院校乃至所在省份服装专业教学和实践能力的水平。广东此次取得较好的竞赛成绩,折射出省内高职院校服装专业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

  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璧亮认为,此次大赛充分展示了职业教育创新成果,有助于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结合,也有助于增强职业教育影响力和吸引力,“希望未来能从参赛选手中走出更多能工巧匠。”

  促进职教界

  人才交流和产教对接

  作为一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字号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职院校师生齐聚高明,也为深化服装专业建设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平台。

  “比赛过程向参赛的高职院校领队指导教师开放,供其进行赛事观摩;比赛结束后,比赛作品向全体参赛选手开放,供其观摩学习。”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雅丽说,同时该校还邀请服装行业知名企业举办专题讲座,有效促进了校校之间和校企之间的交流。

  此外,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也为深化产教对接搭建了桥梁。作为高明纺织服装产业的龙头企业,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在比赛所在地搭建了企业展示平台,并实地观摩了大赛技能竞赛环节。

  “这有利于企业发掘行业所需的人才。”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教育说,在以往的大赛中,获奖学生基本都受到了企业青睐,非常抢手。

  ■延伸

  广职院推动一批产教融合平台实体化运行

  向全国高职院校第一梯队冲刺

  以协办此次比赛为新起点,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已启动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的创建工作,希望加快建成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一流高职院校。

  根据国务院今年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及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全国将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

  接下来,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将在融入区域、融入产业等方面付诸更大努力,重点推动广东纺织职业教育集团、广东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等一批产教融合平台和载体实体化运行,争取跻身全国高职院校第一梯队,更好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与技术支撑。

  以赛促学

  强化纺织服装办学特色

  “从赛事组织到后勤保障,这是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江苏省扬州市职业大学参赛队伍指导教师郭艳琴说。她曾多次带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的比赛。

  “此次比赛不仅各方面硬件完备,而且协办方专门为参赛团队一对一配备了志愿者,各方面需求可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和解决。”湖北省武汉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张沙沙说,这样的赛事协办经验值得该校借鉴。参赛队伍好评的背后,是协办方实打实的努力。为协办好2019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高明区政府和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今年4月联合组建了工作小组,共同做好赛事准备工作,以及大赛期间的用水用电、交通、医疗、卫生、安全等各项工作。

  当中,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投入700多万元,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配置了全新的服装CAD实训室和服装理实一体化实训室,一举替换了使用时间长达10年的已严重老化的电脑设备和衣车设备,构建起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相结合的服装设计课程新体系。具体包括台式机工作站、人脸识别终端系统、服装工艺理实一体化实训台(教师端)、服装工艺理实一体化实训台(学生端)等。

  “通过实训设备更新换代,不仅能更好满足教学计划中实践比例超过50%的要求,而且还能巩固服装专业在全省职业院校中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强化和彰显学校的纺织服装办学特色。”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雅丽说,实训设备更新也使本次赛事组织更加顺畅,148名选手在同一实训场地竞赛,场面壮观。

  扎根于佛山坚实的纺织服装产业土壤,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长达34的办学历史中,纺织服装专业一直是该校的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这从该校的办学沿革中可见一斑。

  该校的前身为广东省纺织工业学校,1985年正式招生,曾先后被评为省级重点中专学校、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2001年,广东省纺织工业学校升格为大专,更名为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目前,该校设有8系1院2部,共有在校生13000多人,当中纺织系和服装系共有在校生4200多人,仍然是广东职业院校中纺织服装专业招生规模最大、纺织服装办学特色最为鲜明的学校。

  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教育看来,该校能在激烈竞争中获得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的协办权,一个重要的依托,正是该校服装专业多年来所取得的建设发展成果和良好社会声誉。

  目前,该校服装系共有服装设计高级技师35人,在全国高职院校服装专业中人数最多;在服装设计高级技师指导下,该校服装系学生连续5年在广东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代表广东5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比赛,共获2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和若干个三等奖,是广东高职院校服装专业在“国赛”中成绩最好的;该校还连续五年亮相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多次荣获“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人才成果培育奖”。得益于服装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该校服装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9%以上。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落实这一实施方案,教育部、财政部相继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及《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遴选管理办法(试行)》。当中均提到,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

  以协办此次比赛为新起点,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已启动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的创建工作,希望加快建成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一流高职院校。“在高水平高职学校遴选的9项标志性成果中,学校承办过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获得过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国家级竞赛奖励,名列当中的2项。”曾雅丽说。

  产教融合

  推动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全方位对接

  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要求高职院校主动参与校企供需对接和流程再造,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相适应,进而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围绕这一要求,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已进行大量实践。

  今年5月,广东纺织职业教育集团完成了组建以来首次换届大会,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单位达200多个,较第一届增加约80个,成员结构从最初的“学校—企业”单一式走向“政府—学校—行业协会—企业”多元主体参与。

  自该职教集团2013年组建以来,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便一直是两个理事长单位之一。“职教集团立足为佛山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提供服务,并兼顾省内其它地区的发展需求。”身兼广东纺织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的吴教育说,该职教集团切实推进产教融合,先后与张槎“中国针织名镇”、西樵“中国面料名镇”等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源源不断输送优秀的技能人才。

  此外,该职教集团6年来开展纺织服装类研究开发项目44项,申请国家专利11项,参与制定标准10项,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1个,累计为1万多人次开展高级工在内的职业技能鉴定。

  纺织服装一直是佛山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版图中,佛山占有一席之地。当中,高明区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牌的“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依托亚洲最大的纺织服装企业——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纺织服装成为高明七大支柱产业之一。佛山还有6个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牌的纺织产业特色名镇,包括西樵“中国面料名镇”、均安“中国牛仔服装名镇”、张槎“中国针织名镇”、环市“中国童装名镇”、盐步“中国内衣名镇”、里水“中国袜业名镇”。

  值得关注的是,佛山市纺织丝绸学会和佛山市纺织行业协会今年进驻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一体化办公和运作,开启了该职教集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根据计划,该职教集团将依托广东纺织科技大楼筹建集团化办学新载体,包括纺织博物馆、纺织面料馆、纺织科技馆、纺织服装研究所、纺织服装公共实训中心和纺织检测中心等,以进一步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除了牵头组建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外,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还探索实施“毕业即骨干”等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企深度合作。

  5月20日,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与广州尚睿服饰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尚睿服饰店长订单班”,计划在今年秋季招收45名大三的学生。进入订单班的学生,其大三上学期的专业课程体系,由校企双方基于典型工作场景和工作内容设定,并由校企双方共同授课;从大三下学期开始,订单班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实习开始便享受员工待遇,并作为店长后备对象进行培养;订单班学生实习期考核合格后正式录用,表现优秀者可在入职1年左右晋升为店长,入职3年后还有机会成为店铺合伙人。

  吴教育认为,相比于“毕业即员工”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毕业即骨干”可以让学生获得更高的职业起点,有助于调动学生技能提升的积极性。“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对生源质量、教学质量和实践能力都有着更高的要求,这也倒逼学校深入践行‘专业融入产业、教学融入企业’的办学理念,加快培育更多深受企业欢迎的品牌专业。”他说。

  融入区域

  政校合作共建产业创新研究院

  学校对区域发展贡献度高,专业群精准对接区域人才需求和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也是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的重要要求。在这方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已迈出坚实的步伐。

  5月15日,广东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标志着该研究院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该研究院由高明区政府和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理事长和院长均由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派员担任,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运作。

  吴教育介绍,该研究院在高明万方智慧城内拥有一栋独立的办公楼,面积达5600平方米。接下来,该研究院将采用“创新资源→技术→产品→市场”的运行机制,以高职院校科技创新资源为基础、以股权和资本为纽带,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协同科技创新生态链和共创共建共赢的科技创新利益共同体。

  在具体运作中,该研究院将紧紧围绕高明产业升级与人才培养开展应用技术创新研究与社会服务,搭建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应用开发多级研发、多方推广服务平台,主动面向行业企业开展应用技术服务、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与技术转移;搭建多样化学习平台,主动对企业员工和行业从业人员开展新技术、新知识培训和学历提升,使研究院成为研发机构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地方产业创新展示的窗口、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引擎、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地,推动高明及周边地区产业发展。

  “希望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为高明建立3个省级创新平台,同时建立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各1个,培育5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引导国内外1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与高明产业创新有效对接。”吴教育说,由此走出一条具有高明特色的产业创新新路子。

  除全力推动广东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发展外,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还将健全对接产业、动态调整、自我完善的专业群建设发展机制,更好服务高明经济发展。

  “根据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新进展,以及高明乃至佛山轨道交通发展新趋势,我们计划在明年开展航空服务新专业和轨道交通新专业,通过优化专业设置更好满足区域人才需求。”吴教育说。

编辑:桓秋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