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对话湾区 |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原副司长陈宣庆:体制机制创新是大湾区发展的关键

2020-07-06 20:49 来源:南方网 门丽丽 吴凤思

  南方网讯 (记者/门丽丽 吴凤思)6月24日,在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信息资讯中心揭牌仪式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委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原副司长、巡视员陈宣庆发表专家主旨演讲,他在接受南方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体制机制创新是大湾区发展的关键。

  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创新

  2017年7月1日,《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拉开了大湾区建设的大幕。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加快推进的新阶段。三年来,大湾区秉持着“创新驱动、改革引领”的基本原则,加快推进原始创新、产业创新、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早在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原副司长陈宣庆作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承担了“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规划研究”课题,并担任课题组组长。陈宣庆表示,他非常荣幸目睹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从萌芽到成型,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

  在他看来,创新发展是贯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一条主线,不光是科技创新,也包括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等。

  陈宣庆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创新。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改革开放新格局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大湾区内各类合作平台建设。”

  这些年,粤港澳大湾区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发展、共创科技平台、优质生活圈构建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全方位合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得益于基础设施规划体系的不断完善,大湾区现已初步形成辐射国际、连接国内的陆海空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各城市之间的通勤时间更短了、更便捷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中,使得粤港澳三地在产业发展、文化交融等方面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莞番高速一期开通,实现南沙大桥与广深高速的快速接驳

  信息资讯上的深度交流于粤港澳意义深远

  由于粤港澳三地的政治体制、社会制度、资源禀赋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在为大湾区的发展带来优势互补的同时,也为三地深度合作带来了挑战。

  陈宣庆认为,信息资讯层面的深度交流对于粤港澳三地意义深远,有利于促进三地在合作理念和认知上达成共识,助力三地政府精准施策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形成三地合力共同促进合作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创新型机构促进三地信息资讯互通尤为必要。”陈宣庆表示,由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信息资讯中心,作为推动三地进一步合作的重要创新型机构,通过信息资讯服务,数据技术赋能,将为广东省深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带动全省相关机构联动发展,深化信息资讯方面的沟通交流。  

广州试验区版图

  陈宣庆说,希望信息资讯中心能够根据大湾区形势发展需要和各方的实际需求,共同打造粤港澳信息资讯合作的新平台、新亮点,为粤港澳三地深度合作提供信息和数据支撑,为大湾区合作发展增添全新动力。

  陈宣庆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对内可以辐射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对接长江经济带,对外可以面向南亚、东南亚、欧美广大市场,有条件发挥制度和对外开放的优势,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新一轮的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平台作用。

  他坚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通过合作方的共同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李胜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