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空调运行节能控制技术

2022-06-10 19:39 来源:南方网

  一、所属类别:重点节能技术。

  二、适用范围:家庭、酒店、办公等民用场所。

  三、技术内容:

  (一)技术原理

  本技术利用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建立家用空调新一代空调运行节能控制算法。该算法通过对空调实际运行能效的预测、调节、合理分配,使空调各执行器耦合联控,保证系统时刻以最佳能效运行,从而在不影响空调实际制冷舒适性前提下,实现空调的高效节能运行。

  (二)关键技术

  1.空调系统级联神经网络能效预测技术;建立空调系统级联神经网络算法模型,并利用系统稳态仿真模型数据产生的海量反复训练学习,使该模型可快速准确预测不同工况及运行状态下空调的能力输出及能耗水平。

  2.格力空调G-ACnet运行节能控制技术;该技术主要结合空调系统神经网络能效预测模型,实现对空调系统压缩机、风机、节流装置进行联动的控制技术。可保证空调输出能力相同的同时,使系统运行过程中能效得到合理的分配,最终达到降低整个运行周期的平均能耗的目的。

  (三)工艺流程

  无。

  四、主要技术指标:

  新一代变频空调控制策略采用AI运行节能算法,可对现有控制策略进行优化,实现各执行器的高效耦合控制,合理分配系统能耗输出,以最大程度降低系统的运行功耗,在保证房间舒适性的同时,空调可实现最大15%的节能效果。

  五、技术鉴定情况:

  获得发明专利申请2项。

  六、典型用户及投资效益:

  项目名称:格力康乐园空调节能改造项目

  项目建设主体规模:50 台

  主要建设或改造内容:全新开发项目,在实际用户房间验证人工智能算法的空调运行节能控制技术,减少空调能耗。

  项目投资额(万元):12.5 万元

  项目节能量(tce):节能量:53.8tce/a;

  项目经济、环境及社会效益:新一代家用变频空调人工智能控制策略研究通过优化现有空调控制策略,协调系统各执行器间的耦合控制,合理调节、分配空调的实际运行能效,在不影响房间制冷舒适性的同时,使空调系统进一步节能15%左右。

  项目名称:阳光花园宿舍空调节能改造项目

  项目建设主体规模:100 台

  主要建设或改造内容:全新开发项目,需达到国家一级能效,减少 CO2、NOx 排放

  项目投资额(万元):25 万

  项目节能量(tce):节能量:40tce/a;

  项目经济、环境及社会效益:新一代家用变频空调人工智能控制策略研究通过优化现有空调控制策略,协调系统各执行器间的耦合控制,合理调节、分配空调的实际运行能效,在不影响房间制冷舒适性的同时,使空调系统进一步节能15%左右。

(省节能中心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