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数据中心高效节能喷淋液冷技术与装备

2022-06-10 19:42 来源:南方网

  一、所属类别:重点节能设备(产品)

  二、适用范围:适用于金融、政府、教育、医疗、市政、中小企业私有云、高运算量设计公司等单位的各类数据中心,以及新一代移动通信、5G边缘计算工作站等。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该产品方案采用特定的液体工质,直接喷淋于发热电子器件,液体与电子器件直接接触,利用液体比热容与密度的优势大幅提高散热效率、提高服务器功率密度,喷淋液冷系统处理掉液冷吸收的热量并提供液体单相循环的动力,另液体传热温差低可更大范围的利用自然冷却,显著降低数据中心能耗。主要技术特点是:液体喷淋、直接接触芯片、单相循环。

  (二)关键技术:

  所采用精准喷淋液冷系统包括三项主要组成部分:喷淋液冷服务器、喷淋液冷机柜和冷却液冷却单元(简称液冷CDU),低温冷却液进入服务器精准喷淋芯片&主板的发热单元,带走热量后的高温冷却液返回冷却单元重新冷却为低温冷却液再次进入服务器进行喷淋;冷却液全程无相变,如此单相循环。


图 芯片级精准喷淋液冷技术原理图

  所用绝缘导热液体材料经瑞士权威机构SGS检测认定,绝缘性、导热性、安全性(无毒)、可靠性、消防安全均符合国际标准。

  (三)产品组成

  (1)喷淋液冷机柜


  


  (2)冷却液冷却单元(液冷CDU)

  (3)喷淋液冷服务器



  四、主要技术指标:

  1、总体性能参数:

项目

数值指标

单位

额定换热量

20

kW

额定供冷却液量

100

L/min

额定供冷却液温度

35

额定回冷却液温度

40

冷却液

5cst

/

系统运行压力(冷却液循环)

≤3

bar

环境温度

-20~43

系统过滤精度

10

μm

  五、技术鉴定情况:


  六、典型用户及投资效益:

  应用案例1:

  国家大数据训练场(复旦大学张江校区),该项目采用单台2U服务器配置8张加速卡,使得单台服务器的电功率达到2.8kW,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采用全新的喷淋式液冷技术对其这样的62台服务器进行高效节能热管理,开发出这类服务器在上海地区实现数据中心整体PUE值降低至1.07的节能效果。

  本项目运行时间:2018年6月现场调试完毕,后续进入实际运行时间,到目前为止达到近1年的运行时间;

  项目建设规模:占地面积80m²,所装机的IT容量为360kW;

  项目投资规模:2200万;

  项目投资回收周期:2.1年;

  项目节能量:1962240度/年;

  项目节水量:8059.2吨/年。

  应用案例2:

  雄安通用直接液冷标准示范数据中心,该项目共计安装30台戴尔R710服务器,70台模拟载荷设备,整体电功率达到120kW。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采用全新的喷淋式液冷技术对其这样的30台服务器,70台模拟载荷设备进行高效节能热管理,机房室外设备采用集装箱式整机模块,部署时间快,适用环境宽广。整体机房系统结合河北地区气候,实现数据中心整体PUE值降低至1.07的节能效果。

  本项目运行时间:2017年10月现场调试完毕,进入运行时间,到目前为止达到18个月的运行时间;

  项目建设规模:占地面积150m²,可装机的IT容量为100kW;

  项目投资规模:300万;

  项目投资回收周期:2年;

  项目节能量:654080度/年;

  项目节水量:2690吨/年。

(省节能中心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