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

2022-06-10 19:41 来源:南方网

  一所属类别:重点节能技术。

  二、适用范围:数据中心。

  三、技术内容:

  (一)技术原理:

  FusionModule2000是新一代智能微模块,获得全球首个最高等级可靠性“Uptime TierIV Ready”认证。

  FusionModule2000采用模块化设计,将供配电、温控、机柜通道、布线、监控等集成在一个模块内,可满足快速交付、按需部署的需求。与此同时,华为智能微模块通过i3智能管理系统,全面提升供电、温控系统可靠性、节能性,并通过告警收敛定位、故障自隔离、资产自动化管理,显著提高运维效率。

  密封通道:依据机房尺寸和单柜功耗,可选择单双排密封。可选单排密封冷通道、密封热通道;双排密封冷、热通道。其中最新一代极简单排可支持HPC高性能计算,单柜功率可高达30Kw/柜。

  FusionModule800主要定位为风冷场景的小型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机房面积在40m2以内,主要应用于政府垂直行业城市数据中心和区县级机房,金融行业小型二级分行和大型网点以及中小企业自用机房等数据中心场景。采用一体化集成方案,主要具备一体化集成、安全可靠、节省机房占地面积和节约能源、安装省时、省力、省心、架构兼容、快速灵活部署和完善的监控等特点,是新一代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产品。

  FusionModule800采用冷电控一体化预集成,可实现4小时搭建,2天业务上线。多网点统一管理,手机APP移动运维,机房无人值守。为解决客户日益增长的新业务需求,满足快速部署、灵活扩展的需求,华为公司推出FusionModule500产品。本产品定位为智能微模块解决方案,机房面积在10m2左右,主要应用于政府垂直行业乡镇网点,银行网点以及中小企业网络接入等网络间场景

  FusionModule500采用一体化预集成,可实现2小时搭建,4小时业务上线;一柜一DC,节省占地至少50%;多网点统一管理,手机APP移动运维,机房无人值守。

  (二)关键技术:

  (1)人脸识别技术

  华为率先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数据中心产品中,以超高的识别准确度,助力运维效率的提升,通过微模块管理系统的人脸识别系统,可实现权限分配和无感开门,显著提升运维效率和客户体验。

  (2)iPower智能供配电



  华为智能微模块集成iPower智能供配电技术,通过智能化监控系统,对供配电全链路进行检测,做到可视可管。iPower智能供配电具备告警收敛和故障主动隔离技术,通过对故障告警进行智能分析,迅速定位根因告警,减少告警风暴和故障排查时间;故障主动隔离可将故障部件主动切断,避免故障蔓延导致业务中断,全面保护供配电系统可靠性。

  (3)iCooling智能温控



  华为iCooling智能温控方案,通过对温控系统建立数学模型,应用AI技术进行智能分析,寻找最优化制冷状态,并将运行数据存入本地数据库,不断学习优化,智能寻优,有效降低温控系统能,并通过AI技术智能控制,消除机房热点,确保机房温度场稳定。

  (4)iManager智能营维



  华为智能微模块集成iManager智能营维特性,包含电力管理、空间管理和冷量管理和机器人运维,通过可视化的3D视图以及机器人自动运维,全方位帮助数据中心运营者管理数据中心,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做到故障预测,资产自动盘点等工作,降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打造绿色智能数据中心。

  (三)工艺流程:

  不涉及。

  四、主要技术指标:

  • 快速部署,模块化设计,标准化接口。在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将主机房区域设备的部分安装工作剥离出来放在工厂去预制完成。这样一来,可以同步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一旦设备进场,只需简单的组装,就可以完成部署,快速上线,节省业务上线时间40~50%。而且模块化的设计在二期、三期的建设中,省去再次设计规划的时间,所发挥的快速部署的特点更为显著,匹配数据中心业务的快速增长的需求。

  • 弹性扩容,按微模块为单位,每个模块都是一个独立的小型数据中心,使得数据中心可以根据需求分期部署,降低初始投资。

  • 高效节能,采用行级空调和密闭冷/热通道技术。有效的解决机房局部热点问题,并且更加精确的制冷,减少能耗;通过iCooling智能调控,可降低PUE15%,年平均PUE可低至1.245(北京地区实测年平均PUE)。

  五、技术鉴定情况:

  1.华为智能微模块入选国家绿色先进数据中心技术目录。

  2.获得业内多个奖项。

  3.拥有自研专利50+。

  六、典型用户及投资效益:

  项目名称:青海XX数据中心项目

  项目建设主体规模:青海省是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水电、光伏、风电等电力资源,具备大数据产业发展巨大的电力成本优势。


  青海海南州某数据中心规划面积1200亩,分六年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5000平方米的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5000平方米海南州智慧城市功能中心和700平方米能源中心,目前一期项目已投入试运行,数据中心共527个机柜,分为4个机房模块,可部署6800台标准服务器,提供150万计算能力。节能方面采用一些先进技术,如密闭冷通道,近端制冷,高效模块化UPS,AI等技术提升节能指标,实测PUE达到1.4以下,相比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能效提高30%以上。可靠性方面数据中心设计符合Tier3+和国标A级设计标准,使其可靠性达到99.99%,是青海省最先进、等级最高的云计算数据中心。

  主要建设或改造内容:一期16套527个IT机柜的智能微模块及配套工程。

  项目投资额:4200万元。

  项目节能量:该数据中心应用该智能微模块后,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能效提升30%以上,每年节省用电1000万kW·h,节约用能约4511tce/a,每年减排9620吨二氧化碳。

  投资效益: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项目电费和年运维效益合计约为400万元,微模块总投入约为4200万元(如传统数据中心初始投资约3600万),投资回报期为1.5年。

  项目名称:华为廊坊云数据中心项目

  项目建设主体规模:华为华北区云数据中心,位于华为廊坊基地L2厂房,整合了数据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为客户提供按需使用、按需付模式的一站式自助IT计算资源租用服务。



  规划4000个机柜,单机柜平均功率8KW,当前负载率为70%。廊坊云数据中心由华为自行设计、建设,基于互联网最佳实践,进行了许多理念创新:华为自研微模块(IP44保温外壳,冷热通道均封闭)、T2+/T3可靠性等级混合设计,高效模块化UPS、NetEco智能管理平台等绿色设计。

  主要建设或改造内容:利用L2厂房,规划5000个机柜,分四期建设。一期建设54个微模块(合计1458个机柜),IT负载总计8700KW,单机柜平均功率6KW。华为自研微模块(IP44保温外壳,冷热通道均封闭)、T2+/T3可靠性等级混合设计,高效模块化UPS、NetEco智能管理平台等绿色设计,以及数据中心机房相应配套工程。

  项目投资额:10000万元人民币。

  项目节能量:PUE由1.42降低到1.25。

  该数据中心年节省电量3336万度(=机柜数4000*单柜功率8KW*负载率70%*PUE下降值0.17*年小时8760),年省电费2502(每度电按照0.75计算)万元,年减少碳排放15846(按照一度电相当于475g二氧化碳的全球平均水平计算)吨。

  投资效益:项目综合年效益合计为2000万元,总投入为3000万元,投资回报期为1.5年。

(省节能中心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