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智慧型太阳能路灯

2022-06-10 19:42 来源:南方网

  一、所属类别:重点节能设备(产品)

  二、适用范围:公路、景区、公园、学校、乡村、停车场、运动场

  三、技术内容:

  采用太阳能最大功率跟踪的技术,以锂电池作为储能器件,通过智能算法对太阳能路灯的电能消耗进行智能优化,提高了太阳能灯的充电效率和使用寿命,确保在任何工况全年不灭灯。并且,通过持继不断的软件更新,系统的改善优化,针对锂电太阳能路灯研发了一套智能管理运维的系统“普优照明-智慧城市平台”,实现单灯的精准控制和路灯的科学管理。

  (二)关键技术

  (一)关于智慧型太阳能路灯:

  (1)智慧型太阳能路灯是利用自然界的自然光源,节能减碳效果显著(100%节能),经济适用。

  (2)安装简便可独立安装,无需挖沟、埋线、回填、节省施工费用,也没有停电、限电顾虑,在没有通电的地方同样使用。

  (3)综合投资少无需购置电力增容设备,节省相应配套设备的费用支出;无需缴纳电费,无须跟踪维护,运行和维护费用低。

  (4)一体化设计,产品整体外形流畅,美观,安装使用方便。

  (5)采用太阳能最大功率跟踪的技术,解决了太阳能充电效率低的问题。

  (6)运用锂电池作为储能器件,解决了胶体电池能量密度低,电能过早放完长期阴雨天不亮灯和电池寿命短的问题。

  (7)对储能元件过充过放和过温保护,产品达到了超长的使用寿命。

  (8)采用智能化管理控制技术,可实现无人值守,节省管理开,并根据场景调整对照明条件进行设置和调整支。

  (9)LED照明使用寿命长,使用寿命>8年(2000次循环),模块采用磁压合技术,导热效率更高,有效延长灯具模块寿命,并且在生产和维护更方便快捷。

  (10)连续阴雨天气或者太阳能路灯部分遮挡时太阳能光照不足导致的充不满的状态,锂电池能根据锂电池电压智能节电技术管理锂电池,锂电池电压比较高时,当处于傍晚时到晚上十一、二点的时间段路灯工作在满功率状态(全亮),当12点后人流和车流少时,灯具会检测是否有人和车辆逐渐将灯具调整为半功率或者四分之一功率,以减轻对锂电池能量消耗从而延长灯具的工作时间,当天快亮时,灯具根据人流量和车流量的较大时又将灯具调整为满功率的状态。通过智能调节,有效的节约了锂电池能量的消耗,从而确保灯具处于长时间阴雨天不灭灯的状态。当智能系统检测到锂电池电压比较低时,即使处于傍晚时分,灯具也会根据电压调整灯具的功率为满功率的三分之一,满足最基础的照明,确保灯具有较长的工作时间。

  (11)太阳能路灯对于极限的工况,比如较少光照射或者几乎全被树阴遮蔽,智慧型太阳能路灯也有市电补充充电接口和风能发电机充电接口,当在极限工况下在两种充电方式中任意选择一种充电接口补充充电就可以确保智慧型太阳能路灯长效不灭灯。

  (二)关于智慧型太阳能路灯管理运维系统“普优照明-智慧城市平台”:

  (1)支持中心监控分组管理,可以设立多个分组。

  (2)支持远程无线控制功能。

  (3)预留单灯监控接口,支持单灯监控及变功率监控。

  (4)根据现场布线满足需求,可以实现间隔亮灯的需要。

  (5)高精度采集各回路电压、电流、功率、累计电量等数据。

  (6)记录各监控回路的工作电压、电流、电量等历史参数,记录时间间隔为自定义。

  (7)自动开关灯的策略设定可选择定时模式、按季节变化的日出日落自动跟随模式、光照度辅助开关灯模式或用户设定策略。

  (8)多种开关灯执行方案设定,可设置运输模式方案和不间断工作模式方案,并可设定方案执行的方式和优先级。

  (9)遥控、遥测、遥信,提供丰富的点操作和分组操作指令,可实现单点控制、组群控制、顺序控制等立即操作及程控操作。

  (10)可通过遥测数据准确迅速判断故障的原因,以及定位故障的位置,并向后台进行故障报警,方便人员维护。

  (11)故障报警、无人值守时可设置发送短信报警。

  (12)采用电子地图方式使得系统图文并茂、生动形象,能够方便直观显示出系统构成,以及路灯的相对地理位置。

  (13)管理员可对项目用户进行管理和运用权限进行设置。

  (14)动态增加、删除设备,不需要修改地图,动态更换地图,不需要重新组建数据。

  (15)软件运行维护简单,系统扩容容易,能够根据需要快速增加控制设备。

  (三)工艺流程


产品爆炸图

上视图

下视图

右视图

右视等轴侧图

  四、主要技术指标:

节能率

 100 %(与现状平均水平比

单位投资年节能能力

每年 1.05 tce/万元 或 0.26 万kWh/万元(注:30W一体化太阳能路灯替代金属钠灯120W,每天工作时间12小时)

投资回收期

3-4 年

  五、技术鉴定及专利情况

  具有发明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六、典型用户及投资效益:

  项目名称:阳山县青莲镇江佐村太阳能路灯采购项目

  项目建设主体规模:阳山县青莲镇江佐村村民委员会位于阳山县青莲镇江佐村,江佐村委会位于青莲镇圩镇旁,青莲大桥附近,东与青莲村交界,南与南塘村交界,西与水0界,北与山口村交接,距镇政府约一公里,人口2644人,耕地面积2411亩,有农户583户。共辖上一、上二、下一、下二、下三、禾石、潮一、潮二、潮三、江一、江二、江六、江七、牛楼、岭一、岭二16个自然村。村里原来有190盏路灯,光源全部为150W的金属,所有的路灯使用年限长久,照明效果不能达标,影响整个村的村民出行,镇里决定将村里面所有金属钠灯替换为全新的智慧型太阳能路灯,完全满足出行需求,因太阳能路灯采用锂电池存储技术,使路灯的寿命可达10年,因此其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相当可观。

  主要建设或改造内容:新增智慧型太阳能路灯190套(其中40W 154套,30W 36套),替换村里原来的金属钠灯。

  项目投资额:53万元

  项目经济、环境及社会效益:更换智慧型太阳能路灯后的经济效益:

  将150W的路灯替换为太阳能路灯后实现了零电费,年节约电费:

  150W*12小时*190盏*365天/1000*0.98元=122333.40元

  5年产生的经济效益:122333.40*5=611667.00元

  新增太阳能路灯的环境效益(五年计):

  1、节约标准煤:(150W*12小时/1000)*190盏*365天*5年*0.0004吨=249.66吨。

  2、减排CO2:(150W*12小时/1000)*190盏*365天*5年*0.000997吨=622.28吨。

  3、减排碳粉尘:(150W*12小时/1000)*190盏*365天*5年*0.000272吨=169.77吨。

  4、减排SO2:(150W*12小时/1000)*190盏*365天*5年*0.000030吨=18.73吨。

  5、减排氮氧化物:(150W*12小时/1000)*190盏*365天*5年*0.000015吨=9.36吨。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安装太阳能路灯的经济效益是非常可观的,不仅可以减轻煤炭、石油等能源的供应压力,而且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为创建绿色生态家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太阳能LED路灯采用的太阳能是清洁可再生能源,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与传统的发电方式相比较有无污染、安全、维护简单、资源永不枯竭的优势,大大降低了社会的排放污染,对环境保护的效益是相当可观的,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目共睹,本项目完全符合我国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战略目标,并且符合我国环保产业政策,随着国家的大力支持与推广应用,太阳能LED路灯的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这促进了太阳能LED路灯企业的发展,推动了太阳能LED路灯照明技术的发展。太阳能LED路灯生产技术、成本投入、照明效果等方面会有很大的提高,未来的太阳能LED路灯行业前景一片光明。

(省节能中心供稿)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鲁飞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