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这场盛大的香港国际创科展,透出粤港合作无限商机!

2024-04-16 17:31 来源:南方网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二届香港国际创科展于4月13日—16日隆重举行,展览以“智慧创新 联通世界”为主题,汇聚3000家来自13个国家及地区的展商,展示突破性创科成果。来自中国内地的参展团数目比去年增加近一倍至20个,分别来自16个省份和城市,其中,首次参加香港国际创科展的广东省展团汇集了30家来自珠三角的企业。记者发现,在这场盛大国际创科展中,透露出粤港合作的商业机遇。

  粤港科创产品研发和应用合作机会多

  在“智慧香港展馆”,一只人工机械狗蹲下又站起,眼睛闪烁着光芒,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围观。据介绍,这是人工智能环境空气滋扰侦查机械狗,为香港创科业界的得奖展品,能自主追踪空气污染源头的位置。  

  除此之外,香港展区还展示了全球首次利用“摄影测量法”制作可溯源中药标本三维图像的技术;获得2023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的“制冷涂料”;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时监察搜查犬健康数据的“智能领犬管理系统“……作为东道主的香港,向全球呈现了众多尖端科技创新成果,充分彰显其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实力。

智慧香港展馆在向参展者介绍相关科技方案。伍超贤摄

“智慧香港展馆”在向参展者介绍相关科技方案。伍超贤 摄

  记者与香港部分参展商交流,发现香港展示的技术和产品背后,不乏广东元素。

  “我们主要做建筑机器人,跟广东有着多方面合作,例如跟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研发,在香港做完产品设计,会去广东测试和生产。同时,我们很多客户也在广东,例如万科、华发等。”香港智能建造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除了已有合作,展会现场,香港不少参展企业表达出未来希望进一步在产品研发、应用等领域与广东深化合作的期盼。“展会举办期间,中山大学相关研究所与我们作意向咨询,偏好产品的灵活性和可塑性,希望应用到他们的研究所。我们非常高兴有这样的合作洽谈机会。”主要做智能机械臂研发的香港企业Inovo Robotics表示。

  广东“黑科技”经香港出海全球机会多

  香港国际创科展作为全球最新科技“同台竞技”、全球客户汇聚一堂的盛大舞台,广东积极抢抓会展机遇,组织30家创科企业参展,推动广东企业找订单、谈合作、拓市场、促签约。

  现场发现,在270平方米的广东省展团展馆内,展现了广州、珠海和东莞等城市涉及新型工业化和智慧城市的先进科技,涵盖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新能源、智慧家居等领域,充分体现广东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前沿突破技术,吸引众多海内外企业咨询。

  除了广东省展团外,深圳和广州南沙也紧抓香港国际化平台机遇,积极参展。深圳组织了超100家企业参展,其中16家企业携约70款产品现场参展,84家同步线上参展。南沙则组织了10家初创企业参展。

  在这些广东科技企业的展区,有不少广东“黑科技”亮相,例如属于全球性能第一梯队的无人机摄像头、自动调酒的机器人、5分钟自动净化污渍的电子洗衣球……

众多参展者参观广东省展团展区。伍超贤摄

众多参展者参观广东省展团展区。伍超贤 摄

  这些广东“黑科技”产品吸引了多个全球买家驻足,也让广东企业收获了不少意向订单。“这是疫情后我们第一次参加这种国际展会,从现场的客流、名片留存情况来看,我们大概谈下7个海外意向客户,意向订单总额起码几百万元人民币,参展效果比预想要好。”作为南沙组团参展商的广州曼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鲍传奎说。

  对于如何发挥香港国际化优势、深化粤港合作,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首席数码总监兼内地业务首席执行官黎少斌先生受访时表示,香港具有较强研发设计能力,还有自由港、低税率、连接国际客户等的优势,广东企业可以考虑将研发、拓展国际客户、产品全球销售等业务放在香港。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伍超贤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