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家建言:努力将南沙科学城打造成为我国第二个中关村

2023-05-25 20:19 来源:羊城晚报

  5月20日下午,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之南沙科学城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分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分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围绕“聚焦科产城人融合 支撑区域协调发展”主题分享真知灼见,为南沙科学城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加强与周边科学城联动发展

  分论坛上,广州市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扬致辞时表示,南沙区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获省政府批复实施,正按照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立足“一体两翼三支点”的空间布局加快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科院明珠科学园一期南部组团即将投入使用,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已经动工建设,冷泉生态系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科考设施、大洋钻探船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在加快推进,为区域的协同发展提供了强力的支撑。

  “南沙的创新主体正加速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1.23%,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增长33.3%,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高水平创新研究院数量分别占广州全市的1/5和1/3。最新入选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系列榜单企业达25家,研发投入强度达5.45%,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培育了新动能。”吴扬说,南沙在协同创新方面也取得一定突破,香港科技园南沙孵化基地正加快建设,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实验室香港分部正深化跨境科研合作。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为核心,健全产学研用的协同攻关体系,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仪器设备、科研成果共建共享。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正加快建设。吴扬表示,接下来,南沙将加强与广州科学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和深圳光明科学城等区域的联动发展,携手港澳构建通融的创新生态,在科技人才跨境流通、科研资金跨境使用、创新成果跨境转化上先行先试,助力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创中心。

  建议打造形成“北有北京中关村,南有南沙科学城”双头雁格局

  在分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原副司长邹勇以“高质量规划和建好南沙科学城”为题作主旨报告。他建议,南沙科学城应积极借鉴北京中关村30余年发展的成功经验,要充分认识南沙科学城建设的难点和堵点,坚定不移实现南沙科学城的战略定位,高质量推进南沙科学城建设,努力打造形成“北有北京中关村 南有南沙科学城”双头雁格局。

  国家科技图书馆文献中心主任许倞以“聚焦新领域新赛道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为题作主旨报告。他建议,广州应该充分发挥南沙科学城区位优势,统筹构建广州协同创新圈、粤港澳合作创新圈和全球合作创新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球开放创新高地。“希望南沙科学城未来可以搭建国际高端科技论坛,创办全球科创大赛平台,设立面向全球科技大奖,招揽全球研发机构落地,吸引国际创新企业发展。”

  在分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科学院原秘书长邓麦村建议,把南沙科学城建成科技“特种兵”的摇篮,坚持产学研融合培养人才的理念,将基础教育与工程训练相结合、学术精英教育与实战能手培训相结合,培养造就一大批高水平、高技能集于一身“文武双全”人才。同时,他也表示,要把南沙科学城建成科技成果转化的“投资人超市”。

  在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总经理武文生看来,建设科学城要以人为本,特别是以科学家为本,为高水平科学家提供事业平台,为青年科学家打开成长通道;要前瞻布局,突出特色,尤其是注重前沿、交叉学科和创新平台的布局;要着力营造创新生态,注重创新型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支持高水平科技创业,鼓励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要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尤其要注重居住、教育、医疗等功能,形成国际化的社区;要探索新型联合治理模式,形成“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协同联动的机制。

  记者:张豪、李钢、邹丽珍、何煜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陆泽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