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率先完成全省首宗“工改住”与复垦地券联动项目

地券改革再“吃螃蟹”

2022-05-13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蒋晓敏 张培发

  南方日报讯 (记者/蒋晓敏 张培发)广东地券改革再“吃螃蟹”。5月12日,佛山市顺德区发布信息称,该区正式签订首份地券C券使用合同,48亩拆旧复垦项目将可兑现总额4823万元的经济价值。这是我省首宗“工改住”与复垦地券成功联动项目,标志着酝酿已久的地券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该项目位于顺德区乐从镇小布村,是总面积约756亩的城市更新项目,计划用于住宅、商业及市政道路建设。作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顺德创新建立联动改造制度和地券管理制度,要求“工改住”协议出让项目须与复垦项目或工改工项目联动,搭建起将复垦项目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的桥梁。

  所谓地券是指土地权利人自愿将其建设用地按规定复垦为耕地等农用地后,因建设用地减少形成的指标。依据省拆旧复垦政策或增减挂钩政策,对闲置或废弃的农村房屋等建设用地进行复垦并通过验收的,均可形成指标,产生地券。

  顺德地券分为A、B、C券三种类型,其中A券可用于建设用地报批,每亩50万元;B券可用于与商业、娱乐、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不含“三旧”改造用地)出让挂钩,每亩30万元;C券为全省首创,可用于与“三旧”改造后涉及住宅功能且采用协议出让方式供地的项目联动,每亩100万元。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城市更新审批管理科科长辛彩红表示,此前复垦复绿成本高,仅清退上盖物成本就达80万元/亩,且改造后只能作为农用地,价值很低,各方参与改造积极性不高,仅靠政府投入复垦项目是不可持续的,通过创新地券制度,创造每亩100万的经济价值,有效破解拆旧复垦难题。

  目前,顺德已实施的拆旧复垦项目总面积有721亩,预计可产生的地券经济价值将超10亿元。这些经济收益将按照协议约定,根据地券政策的规定分配给各复垦权益人。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王世福表示,地券制度的成功落地,是顺德对空间资源治理和价值化的制度创新,破解生态、景观等资源难以量化的问题,对广东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具有启示意义。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