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清远抽水蓄能电站获国际工程界“诺贝尔奖”

2021-09-17 09:18 来源:南方网 贺欢

  南方网讯 日前,从瑞士苏黎世举行的2021年度菲迪克全球基础设施大会颁奖典礼传来消息,位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的南方电网公司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下称“清蓄电站”)荣获菲迪克2021年工程项目优秀奖。

  菲迪克(FIDIC)全称为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是全球工程咨询行业权威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代表全球工程咨询行业最高水平。2013年,菲迪克成立百年之际,按照“质量、廉洁、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则首次评选工程项目奖,此后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表彰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工程项目。菲迪克奖素有国际工程界“诺贝尔奖”之称。

  据悉,清蓄电站装机容量4×320兆瓦,设计最高水头502米。电站2006年选点规划,2010年开工建设,2016年四台机组全面投产发电。南方电网公司在电站建设初期就树立了争创优质工程的目标,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技术创新。首次在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工程中大规模应用精细爆破关键技术,地下厂房开挖半孔率接近100%,该技术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次在国内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实践应用大体积清水混凝土,在保证内在质量的同时兼具外观形象。

  在机电设计安装方面,清蓄电站在世界上首次提出水力系统一洞四机与水泵水轮机长短叶片转轮整体匹配的设计方法,使运行区振动摆度幅值全面优于同类机组,解决了水力稳定性难题。清蓄电站还成功完成了世界首次一洞四机同时甩满负荷试验,验证了工程建设质量。经鉴定,相关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清蓄电站的高质量建成投产,填补了国内外部分技术空白,引领了国内外水电行业对关键技术的探索研究。该电站共取得国家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6项;国家工法、QC成果11项,并获得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等重大科技奖励9项,获得全国水利水电优秀勘察设计金质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等综合荣誉。

  据介绍,清蓄电站自2016年8月投运以来,始终保持安全高效稳定运行,进一步增强系统调峰能力和运行的灵活性,发挥着稳压器、调节器和超级充电宝的重要作用,持续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清洁优质的电力服务。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清蓄电站连续安全生产3207天,共发电83.76亿度,每年为广东储存西部水电1.5亿度、核电10亿度,单机年平均运行小时数达3400小时,响应电网应急启动109台次,启动成功率100%。

  南方日报记者 贺欢

编辑:苏运菊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