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构建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同心圆”

“青创广州”工作体系全方位服务青年创新型城市建设

2022-01-18 09:54 来源:南方网 马艺天

  走进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下称“穗港澳青创中心”),一场创新创业思维的“碰撞”正在进行。“青创杯”第八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创训练营暨“青马工程”培训班带领学员们开始了新的旅程。而这样的青创训练营已连续举办七期。

  一场培训就是一次创新思想的交流;一群创新创业青年一线的实践,就是城市创新精神的生动体现。团广州市委积极推动将“建设青年创新型城市”写入广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并在纲要中专条体现“促进青年加快成长成才”重要项目。

  如今,团广州市委逐渐完善“立法政策保障+平台支撑+项目创新+阵地建设+人才培育+资金扶持”的“青创广州”创新创业工作体系,不断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培育扶持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帮助青年在创新创业路上出新出彩。

  在推动城市创新发展问题上,青年创新力量当仁不让。广州建设“青年创新型城市”既是时代使命所系、又是广州发展所需。在新的发展格局下把握新的机遇,广州正围绕“青年创新型城市”激活青年活力,发挥“青创力量”。

  让青年放心▶▷推动构建法律保障体系

  在穗港澳青创中心六楼会议室,一场特殊的会议正在举行。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意见征求座谈会拉开了广州健全青年在穗创新创业立法保障体系、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的新篇章。这是2021年年初的一幕。经过一年的努力,《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草案稿)》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将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优化创新创业的法律政策环境,为青年群体提供平等机会和便利条件,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基础,更能为培育人才提供优渥的土壤。

  创新动能的激发需要法律的保障,团广州市委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动青年创新创业立法工作,对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发展具有开创先河的探索与实践意义。

  根据《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推动落实2021年度“广州青年十项民生实事”,进一步健全青年在穗创新创业立法保障体系,团广州市委会同市科技局、市司法局共同开展《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下称《条例》)立法工作,并推动列入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

  为推动立法工作开展,团广州市委联合暨南大学成立青创立法调研组,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活动逾20场,发放调查问卷近千份,形成《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立法调研报告》,为立法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按照立法流程及时间节点,分阶段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及创业青年代表逾100人次;开展调研、座谈会、研讨会、专家论证会、改稿会等近30场;征集市、区36家单位意见累计逾400条;专题研讨修改《条例》逾30次,并通过团广州市委、市科技局、市司法局的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形成《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草案稿)》。

  “推动青年创新创业立法工作,有利于完善在政务服务机制、空间平台建设、资金支持政策、人才资源保障等方面的青年创业环境。”在广州天河生活、创业五年多的田小姐说,“对我们来说,也能更好地运用好社会、市场资源,让社会共享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鼓励青年创新创业不仅仅是“喊口号”,广州用实际行动在政策内容上与其他就业创业群体做出区分,更在政策目标上着力支持和保障青年群体的权益和利益,为“青创广州”工作体系奠定了法治与政策基础。

  解青年之困▶▷项目创新搭建交流桥梁

  导师引导学员在线上“共创板”进行讨论,借助流程上的“画布”框架辅助思考。2020年,一场疫情给创新创业青年带来新的挑战,一年一度的青创训练营也随之“搬”到线上,学员们热情不减。2021年,线下的训练营终于再度开课。

  来自中青创投的创业导师胡昊已不是第一次参与训练营,在他看来,每一年来参加训练营的学员都更加多元化。“从‘青创杯’大赛遴选出来的优秀创业青年学员,我能感受到他们所选择的创业行业越来越丰富,从文旅到智能制造再到互联网+,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强,这是非常好的。”胡昊表示。

  “青创杯”第八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创训练营暨“青马工程”培训班首次将“青马工程”培训融合进青创训练营,提升创业青年政治素养,探索沉浸式教学模式,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引导广大创业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作为“青创广州”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团广州市委等单位依托“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专门开设“青创训练营”,促进参赛青年与创业小伙伴、创业导师之间的交流,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学习平台。至今,团广州市委已开展了七期“青创训练营”,累计培训了近700名优秀创业青年,联合打造了具有共青团特色的创新创业培训课程,提供思想政治素养、创业基本知识、心理减压、政策讲解、投融资知识、企业管理等全方位专题培训。

  青创训练营是了解在穗青年创新创业的一个窗口,更是观察广州打造“青年创新型城市”力度的一个指示标。

  从线下到线上,青创系列项目不断创新,从金融知识科普到投行思维培训,“青创杯”“青创营”“青交会”“青创榜”“青创汇”系列项目品牌在粤港澳大湾区正聚集起越来越大的关注度与资源,搭建国际性的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舞台,帮助青年分享交流、跨界合作:开展首届“青创榜”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榜样评选活动;举办首届广州市青年“粤菜师傅”创新创业大赛;连续两年承办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获团中央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度评价。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创新青创项目也进一步将创新创业的引力发散到大湾区各地,港澳青年通过赛事了解广州、留在广州的已经不是少数。

  “‘青创杯’的平台对我们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有利于我们在湾区创业的市场应用推广。同时青创广州系列项目也更加有利于香港青年了解广州的创新创业环境,做到真正融入湾区。”鑫瀚高科技产业(广东)有限公司负责人柳妍熙说。

  以穗港澳青创中心为平台,画出湾区“同心圆”,“青创广州”系列项目找准大湾区创新创业“切入点”,围绕青年所需寻求创新,为“青创广州”工作体系提供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听青年所需▶▷阵地建设激发创新力量

  步入穗港澳青创中心二楼,一个个独立的直播、路演专用空间为进驻创业项目团队提供了硬件支持。有了专业的设备与团队,企业更容易在互联网环境的营销中获得青睐,对于广州巴拉巴拉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来说,他们的感受更加直观。

  “自2021年初进驻穗港澳青创中心以来,企业形象得到大幅提高,同时获得了更多资源投入到企业发展中去。”广州巴拉巴拉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梁晓霖介绍,“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重点合作客户数量得到了大幅提升,从企业注册落地穗港澳青创中心开始的4家大幅提升到了12家。企业依靠青创直播间的服务支持,客户的体验感与好感度得到大幅提升,2021年第二季度直播业务营销量同比第一季度上升70%。”

  2019年5月,广东省政府在《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加快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切实拓展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空间,优化港澳青年来粤创新创业环境。

  一系列创新创业基地、孵化器的建设正是广州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广聚英才计划”,引导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的写照。

  穗港澳青创中心是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代表。也为全市范围内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提供了更丰富的样本。

  目前,广州正推动在全市重点打造100个青年众创空间、设立20个青年创新人才工作站等一批青年人才服务阵地,依托服务阵地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入驻、创业培训、导师辅导、资金对接等系统孵化扶持。

  目光转向全市,在天河专创·众创空间,现已入驻青创企业超百家,累计孵化项目超160个,其中港澳项目近80个,累计带动就业人数约500人;在南沙,“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以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青年创业学院、青年创意工坊、青创公寓4个功能区为主,面向粤港本土文化创意类青年人才提供孵化服务……目前,团广州市委联合共建了几十家广州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总孵化面积逾70.7万平方米,可容纳4300多个创业团队入驻孵化,累计帮助创业青年对接场地逾1万人次,为逾600个创业团队提供14项系统孵化扶持服务。

  人才的对接、资源的延伸、政策的落地……以穗港澳青创中心为代表,一系列创业创新平台的搭建不仅仅是提供了青年所需的场地,更是“青年创新型城市”在各种要素集聚上的集中呈现。

  “青创广州”工作体系阵地的拓展为广州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孵化港湾,推动广州青年、湾区青年发挥创新力量,让科技创新引领辐射作用在城市建设中更加凸显,助力广州在“青年创新型城市”的基础上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南方日报记者 马艺天

编辑:苏运菊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