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对标先进 加快数智化升级

禅城组织青年企业家取经一汽大众数字化转型

2021-09-14 16:06 来源:南方网 罗湛贤

  南方网讯 累计投入400亿元、应用超2000台机器人、每天产生10万条数据……日前,禅城区委统战部组织在禅的港澳台青年及企业家40余人赴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考察学习。青年企业家纷纷现场取经,探寻智能制造、数字化人才培养等经验。

  近年来,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累计投入了超400亿元,在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方面实现全面革新。此次来访的大多禅城青年企业家从事制造领域,部分还来自汽配行业,他们对一汽-大众这个行业龙头如何引领数字化转型十分关注。

  “打造全过程的数字化工厂,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智慧工厂项目经理白塔介绍,工厂数字化转型核心基础是智能制造,近年来工厂四大车间采用超过2000台机器人,实现工艺全过程的高度自动化。

  “早就听说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生产水平十分领先,这次来还是大开眼界。”禅城区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佛山市摩力克家居布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振权认为,一汽-大众对于智慧工厂的定义理解和实施路径,对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也有启发意义。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数字化转型探索令来访的禅城企业赞叹,但落地到企业实践,又该如何对标借鉴?

  白塔认为,对中小企业而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一定都要大投入,首先要做好现有设备的数据采集和存储。当数据量足够大后,通过数据与数据之间连接,建立模型分析、计算,从而指导柔性生产。

  禅城区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会长、佛山市新东鄱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浩林表示,此次考察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是制造业的龙头,其创新探索具有示范榜样作用。接下来,禅城青企联也将联合其他友好商协会,走访考察先进标杆企业,助力全区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速。

  禅城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谢启波表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成为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禅城区工商联将发挥好团结、服务、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作用,积极搭建平台,推动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组织向标杆企业学习取经,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扶上马,送一程”,助推禅城发展精品产业,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罗湛贤

编辑:苏运菊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