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首家互联网职业病医院开诊

将为职业病患者提供线上复诊、咨询、互联网诊疗等服务

2022-04-27 09:54 来源:南方网 陈伊纯

  4月25日,2022年广东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旨在进一步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同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揭牌开诊,为全国首家互联网职业病医院,将为职业病患者提供线上复诊、咨询、互联网诊疗等服务。

  职业病防治网络逐步健全

  202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实施20周年。作为劳动者,该如何运用职业病防治法来维护自身权益?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省职业病防治院院长胡世杰就劳动者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解答。

  “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拒绝劳动者进行职业病诊断的要求。”胡世杰称,职业病防治法中的这一规定扩大了劳动者就近选择职业病诊断机构的权利范围。

  如果用人单位不提供相关材料或故意拖延,劳动者还能进行职业病诊断吗?

  胡世杰表示,用人单位不提供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等资料的,诊断、鉴定机构应当结合劳动者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结果和劳动者的职业史、职业病危害接触史,并参考劳动者的自述、卫生行政部门提供的日常监督检查信息等,综合判断后作出职业病诊断。

  当前,我省职业病防治网络正逐步健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元亮表示,“十三五”期间,广东已实现接尘工龄不足5年新发尘肺病占比、职业中毒事故起数和人数“两下降”,也实现了用人单位防治管理水平、监管执法和技术支撑能力、监测能力、应急能力和职业病保障水平“五提升”。

  职业病可防可治

  4月25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揭牌开诊,为全国首家互联网职业病医院。

  “广东的第一大职业病是噪声聋。”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健康监护所所长杨爱初告诉笔者,25日上午,他在互联网医院上便接诊到了咨询噪声聋的病人,“这和广东的产业相关,我们以机械加工的制造业为主,因此噪声给工人们带来的危害在职业病里是排第一位的。”他介绍,去年来医院做健康体检的3万多人当中,有30%的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害。

  杨爱初强调,职业病可防可治,“噪声防治方面,对于工厂来说,我们会建议通过工艺改革降低噪声强度,并且合理安排工人轮班时间,暴露在噪声中的时长一天不超过8小时;对于工人来说,要戴好耳塞或耳罩,如发现不适要及时来医院就诊,并按时做好健康体检。”

  除了噪声聋外,广东近几年也出现了新发类型职业病。“以化学中毒为主。”省职业病防治院毒理实验所所长刘莉莉表示,广东省新兴产业发达,工人们接触到新型化学品的几率大,由此增加发病隐患,“比如说一些新型材料虽然是低毒的,但是工作环境的不规范或防护不到位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损害。”

  为了将职业病防治关口前移,省职防院毒理所自今年起建设化学品毒性数据库,呼吁厂家要规范使用环保材料,在发现未知的毒性物质时及时上报,毒理所进行检测后将发布该物质的毒性鉴定及风险评估报告供企业参考,助力打造更为安全的职业环境。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通讯员 陈惠清


编辑:叶菲   责任编辑:张颖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