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珠海:打造全国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2021-10-14 12:22 来源:南方网 王韶江

  办理业务,一部手机全搞定,实现“零跑动”;云服务课堂、云互动课堂、云协同课堂三类智慧课堂应用走向常态化,学生在家就能上课;打开小程序,就能享受城市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商业服务等服务生态……近年来,智慧城市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姿态悄悄改变了珠海市民的生活。

  而随着城市发展的加速,对城市治理面临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提出更高要求,智慧城市建设也面临升级换代。

  近日,珠海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印发《珠海市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打造全国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助力珠海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城市。

  ▶数字基建

  打造国际化数字基础设施示范区

  新型智慧城市,新在哪里?

  “十三五”期间,珠海市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数字化城市治理能力、数字产业不断增强,信息惠民便民效果也逐步显现。

  数据显示,珠海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省内领先,截至2020年底,光纤入户率达165.6%,位居全省第一;20户以上自然村和主要海岛实现光纤、4G网络100%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6590座;数据中心规模迅速扩张,截至2020年9月,珠海在用数据中心18个,现有机架数超过2000个,具有了一定数字基础设施保障支撑能力。

  然而,要实现城市能感知会思考,让城市的每根“毛细血管”都活起来,珠海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规划》提出,布局需求驱动、适度超前、面向国际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统筹部署全域物联网感知设施,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大力发展5G+千兆光网“双千兆”网络建设,规模化部署工业互联网,推进下一代网络平滑演进升级,加快建设国际海缆、区域性国际通信出入口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通信枢纽城市,统筹布局大数据中心和云边协同的算力基础设施。

  具体实施方面,加强统筹全市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资源调配等工作,大力推进全市5G基站和站址建设:简化基站供电改造和用电报装审批流程,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优先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商业中心、工业园区、医院、学校、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5G网络建设,支撑垂直行业发展5G+智慧应用,率先推进全市5G网络深度覆盖,建成大湾区5G网络和应用先进城。

  同时,珠海还将制定珠海市物联感知设施建设标准规范,优先推进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物联感知设施统一规则编码和统一接入管理,统筹推进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公共安全、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行业部门物联网终端建设,重点加强桥梁建筑、地下管廊、交通设施、公共空间等重点部位感知设施部署,构筑“城市神经元”。

  ▶城市大脑

  构筑智能集约的城市数字新底座

  新型智慧城市,被认为是信息时代城市发展的方向、文明发展的趋势,其实质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城市运行系统的互联、高效和智能。而新型智慧城市往往有一个规模大、业务复杂的巨系统,考验着城市对数据的整合加工分析能力。

  对此,《规划》提出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数据要素驱动和信息技术赋能,推动城市治理精准度、民生服务可及性和产业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加快提升珠海市的城市整体能级和量级。

  具体而言,珠海将坚持全市统筹规划、整体布局、集约部署、协同联动,部署泛在智能的数字基础设施,构建智能一体的“城市大脑”,深度赋能四类智慧应用场景,推出多个智慧应用,打造“1+1+4+N”的智慧城市总体架构:

  “1”体化智能设施筑基。集约部署融合感知基础设施、高速通信网络设施及协同存算设施,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支撑泛在、高速、协同的信息化发展需求。

  “1”个大脑赋智。打造城市数据枢纽、共性赋能平台及智慧管理中心,聚数赋智,为珠海市新型智慧城市注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动力。

  “4”类场景牵引、“N”个智慧应用。围绕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数字经济、数字合作四类智慧应用场景,围绕珠海市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发展需求,聚焦人民群众的重点关切和政府部门的业务需求,推出N个智慧应用,全面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珠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提升城市能级量级的关键抓手,是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也是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手段。”珠海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珠海将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战略深度融合,以构筑泛在智能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为基础,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民生服务水平为着力点,打造全国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助力珠海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城市。

  南方日报记者 王韶江 

编辑:苏运菊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