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双创”:十年磨一剑 今朝露锋芒

2021-12-31 09:31 来源:南方网 李鹏程

  12月29日,2021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下称“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广州落幕。这场国内规格最高的双创赛事共吸引全国33289家企业参与,共角逐出全国总决赛初创企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全国总决赛成长企业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作为本次大赛的东道主地区,广州共有来自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的6家企业跻身“全国50强”。最终,来自广州高新区的广州喜鹊医药有限公司荣获全国总决赛成长组二等奖;光为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荣获全国总决赛成长组三等奖。

  科技企业以优异的成绩,彰显了科研资源大市迈向科技创新强市的步伐;承办赛事以切实的举措,把“要创业来广州、要创新到广州”叫得更响。双创大赛历经十年,广州同样以十年磨一剑的执着,乘势而上、勇攀高峰,奋力书写着科技自立自强的广州篇章!

  企业科技含量不断提升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今年全国总决赛获奖的两家广州企业,都来自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广州高新区。

  成长组比赛中,喜鹊医药表现亮眼,赢得了96.31的高分。该公司是一家临床阶段的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公司,研发管线涵盖脑卒中、糖尿病肾病、肺动脉高血压、渐冻人等领域。目前,喜鹊医药已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超60项,获得1类化学新药临床批件7项。

  “我们落户广州开发区十年了,得益于省、市、区的优势政策、资源支持,企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广州喜鹊医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王玉强说,企业将继续扛起科技创新重任,认准临床需求,坚定做患者需要的临床药物。

  与喜鹊医药携手“出圈”的光为科技,专注于研发与生产高速光芯片、3D感知芯片及模组。其中,1577nm DML芯片是世界首创,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大公司拥有此技术。此外,其25G DFB芯片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可靠性测试的光芯片,填补了国内空白。

  “公司2017年底成立以来一直关注打造产品,解决国内卡脖子技术问题。”光为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黄愚表示,公司汇聚了一批来自硅谷的顶级专家,在众多“智慧大脑”的激荡下,多款光芯片已经量产并实现了国产替代。

  两家获奖者展现了广州科创企业成色。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创新创业已深深融入广州的基因和血脉。从破解“缺芯少核”到实现并跑领跑,广州企业的“含科量”与日俱增。

  颁奖典礼上,作为2017年参加过双创大赛的企业代表,同时也是广州首个科创板上市企业负责人,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陟结合企业自身发展,谈及了如何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科”的属性。

  “产学研是企业创新的一项重要力量,企业要提前布局;初创型公司资源非常有限,这种情况下聚焦国产替代,更容易获得成功,方邦的产品就呈现这样的特征。”苏陟认为,“创新企业有责任也有能力,积极投身到国产替代、制造强国的时代洪流中。”

  广州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全市现已汇聚了1.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三年累计数居全国第一,一大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竞相涌现,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其中,广州高新区厚植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土壤,企业参赛热情高涨。广州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黎集怡介绍,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高新区483家报名企业数量,名列广州赛区第一。今年广州6家企业闯入双创大赛总决赛的企业中,广州高新区便有4家。

  一流创新生态聚集高端资源

  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舞台,由一排“火炬”照亮。28日的总决赛开幕式上,象征科技创新的火炬在炫酷灯效的渲染下,释放出万丈光芒,寓意着点燃创新激情、点亮创业梦想。这场别具特色的第十届双创大赛总决赛,也让人们看到了广州的创新生态。

  “今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首次在广州举行,是对广州‘双创’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发挥赛事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双创’能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广州力量。”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谈到。

  颁奖典礼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以及招商银行等代表对资本市场、银行等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分享;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家、知名投资人、创业服务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为“技术”对接“产业”搭建多个沟通渠道。

  “在参赛过程中可以结识诸多投资方以及上下游企业、同行,并达成多个战略合作,这令我们感到兴奋。”黄愚说,“经过大赛,我们总结、提炼、升华核心竞争力,有很大收获。”

  这是广州打通“政、产、学、研、金、用、服”全链条要素,赋能创新企业发展的缩影。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接下来,广州将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圈。

  喜鹊医药对广州的创新生态深有感触。该企业参加今年双创大赛(广东·广州赛区)生物医药成长组赛事,通过“以投代评”机制直接晋级广州赛区决赛。大赛期间,喜鹊医药通过对接广州市科技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获得了银行1200万元纯信用贷款。

  “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赛事是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指出,广州每年拿出1亿元用于奖励广州赛区优胜企业。同时,将大赛平台与科技金融支持深度融合,引导社会资本为参赛企业提供科技形态、创业投资等多层次的金融支持。

  赛场之外,广州的创新生态扶持力度同样可观。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管兴业在颁奖典礼发言中坦言,他强烈感受到了广州展现的科技创新实力。管兴业指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中,约80%为技术专家,因此科创板出现了一个“科创企业家”群体。

  而早在今年5月,广州便在全国首创推出了科创师事务所。作为广州创新生态诞生的“新物种”,它聚集了科创服务行业高端人才资源,将建立科创服务行业标准,解决行业低频、高难、非标、长线等问题,为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综合性科创服务。

  “精彩的比赛虽然已落下帷幕,美好的合作蓝图正徐徐展开。”黄埔区委副书记陈智勇表示,希望广大参赛企业能够继续深入了解广州高新区的创新创业政策和营商环境,广州高新区将竭尽所能为创新创业者走向成功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创新链和产业链高度融合

  十年风云激荡,而今硕果满枝。

  这是双创大赛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蓦然回首,参加过创新创业大赛的方邦电子、亿航智能、驴迹科技、奇德新材料、捷顺科技、汇川技术、金溢科技等20多家“创业明星”企业,已经在上交所、深交所、香港联交所、美国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上市。

  犹如一个肥沃的产业苗圃,双创大赛见证、哺育了一批又一批企业成长,目送它们成为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元禾原点管理合伙人费建江“追随”大赛十年,他谈到,十年前的第一届大赛几乎都是互联网创业企业,后来逐渐涌现出了硬核科技的参赛企业。

  今年的大赛,参赛企业都是来自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尖端行业的队伍。据统计,今年参赛企业拥有各类知识产权达20万余项,户均6.1件;专利数总计111652件,独立自主研发的专利数量占比高达90.5%。

  同时,大赛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和广州高新区产业优势,围绕纳米技术、现代农业、洁净能源等组织了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在细分行业领域聚集社会资本力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不断深化。

  当前,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正着力融通创新链和产业链,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高水平科技创新创业,以高水平创新创业支撑高质量发展。广州提出,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广大科技创业者携带科技成果,以技术为基础,以转化为途径,形成科技产品,创办科技企业,活力强劲、生态优良的科技型创新创业格局日益形成。”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对双创大赛进行的十年总结,恰与广州的创新创业之势契合。

  着眼广州高新区,该区不断打造完善“创业-高企-瞪羚-独角兽-百亿级高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链条工程。目前,全区集聚2万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全省2/3的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和全市四成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纷纷落子区内;已吸引钟南山、张伯礼、施一公等106位院士、1166名高层次人才……

  放眼全市,广州营收百亿、十亿、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达20家、256家、1723家,自2015年以来分别增长150%、175%和204%;2020年广州技术合同成交额2256.53亿元居全国第二,“十三五”时期大幅增长近7倍;双创大赛累计促成银行、投资机构为千余家大赛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超过210亿元,股权投资超过100亿元……

  创新的种子已经播撒,创业的激情正在升腾,双创的广州风华正茂。

  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编辑:张琛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