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美丽乡村】佛山顺德:废弃蚕房“变身”文旅空间

2022-12-02 16:03 来源:南方网

  桨板运动、写生大赛、水乡夏令营……废弃的旧蚕房活化后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坐落于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桑麻村北街的桑麻红房子水岸生活空间给出了答案。

  桑麻红房子,最早是清代的祠堂,后推倒重建为红砖蚕房,而后废弃。2021年,桑麻村引进专业团队对该建筑进行活化改造,以“设计改变乡村、艺术修复乡村、文化引领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为思路,采用“1位建筑师+1座院落+N种业态”的模式,将废弃的蚕房改造成桑麻村文旅融合发展的中心点,串联起全村旅游资源,从而打造具有顺德特色的水乡旅居新业态。

  站在桑麻红房子的草坪上,能很好地欣赏到整面主外墙的设计:红砖砌成的墙面穿越百年,以古朴的暗红色记录着时光的流逝,雕花石梁的横截面、爬山虎留下的痕迹为其增添了独特的韵味。

  这仅仅是活化后的外墙,红房子内更是别有一番历史风味。项目运营公司、盈芳文旅负责人冯家耀介绍,整个桑麻红房子的活化改造主要遵循“原汁原味”的理念,在不改变红房子本来建筑结构的基础上,挖掘其中的乡野味道和历史底蕴,将桑麻村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旅居理念融入新国风设计,从而呈现古今相融的建筑风格,“我们主要的资金投入是在地基和房梁的加固上,室内古老的木柱和雕花石梁都保留着,这是一种历史的传承,也是对古建筑的尊重。”

  活化后的桑麻红房子,正以独特的姿态散发着它的魅力。

  每到周末,桑麻红房子总会迎来一批想尝试桨板运动的年轻游客,大家在主教练和助教的指引下,或坐或站于桨板上,执桨缓缓向前,一路感受岭南水乡的独特风光。

  在古建筑后活化,企业更是将农业品牌打造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推出了以体验不同种植节点为主题的乡野研学课程。“有了桑麻红房子,游客的旅游路线不会太单调,大家可以在这里集中讨论、休息、玩桨板、露营、烧烤等,未来我们还会开拓一些民宿、咖啡店、艺术馆,令项目更丰富,助推桑麻村乡村振兴。”冯家耀说。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